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泉州推動文旅融合,探索保持古城人文味和煙火氣——

簪花游古厝 品茶賞南音(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

記者 付 文 陳世涵
2024年04月15日10: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南音演出現場。

陳英杰攝

游客在蟳埔村游覽。

王志超攝

泉州東西塔。

陳英杰攝

核心閱讀

“蒼官影裡三洲路,漲海聲中萬國商”,昔日的繁盛留在古城泉州的記憶中﹔南音、簪花、木偶戲,讓泉州依然保持著濃濃的煙火氣,成為游客慕名而來的“打卡地”。福建泉州在持續做好世界遺產保護的同時,積極推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賡續歷史文脈,探索非遺活化,助力文旅從“網紅”到“長紅”,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陸地在腳下戛然而止,一條窄窄的石板棧橋伸向廣闊的海洋。近岸礁石上,千年前刻鑿的台階仍清晰可見﹔抬頭遠眺,作為航標塔的六勝石塔高高矗立。這裡是位於福建省泉州市的石湖碼頭,也是宋元泉州外港碼頭的珍稀物証。緊挨石板棧橋,如今是石湖碼頭六勝塔世界遺產點保護管理站。

泉州古稱“刺桐城”,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2021年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我國第五十六項世界遺產。九日山祈風石刻、市舶司遺址、泉州府文廟、開元寺、洛陽橋等22處世界遺產點,見証著海洋商貿的繁華,也訴說著泉州包容開放的城市氣質。

申遺成功后,泉州在持續做好世界遺產保護的同時,積極推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顯示出巨大發展潛力。2023年,泉州實現旅游總收入1002.4億元,同比增長68.9%﹔接待國內外游客8652.97萬人次,同比增長53.9%。近日,記者前往泉州,調研泉州文旅走紅的流量密碼。

城市“微更新”,留存歷史文脈與人間煙火

早上6時許,金魚巷還在薄霧籠罩中,77歲的鄭衛治就早早提上籃子去菜場。金魚巷長約270米,寬敞平坦、路面整潔,鄭衛治在這條小巷裡已經生活了30多年。

上午10時,巷子開始升騰起煙火氣。三五成群的游客,在巷口的金魚裝飾圖案處拍照留念。走出巷口,向南幾十米,便是中山路。中山路兩旁的騎樓建筑頗有特色,游客漫步其中,愜意悠閑。朝天門、泉山門、德濟門等城門舊址,靜靜訴說著古城的歷史﹔黃同益綢緞紗庄、上海大華書店、羅克照相館,原樣匾額留存,講述著這裡的繁華商業史。

從上空俯瞰,6.41平方公裡的古城內,開元寺、泉州府文廟、南外宗正司遺址等8處世界遺產點如明珠般錯落其間,豐富的歷史遺存、清晰的古城肌理、熙熙攘攘的人群,都能讓人窺見往昔“蒼官影裡三洲路,漲海聲中萬國商”的繁盛景象。

然而,曾經的泉州古城並非如今的模樣。管線雜亂架設,房屋老化嚴重,一到雨天,街面上臟水橫流。很多原住居民選擇了離開,市井氣息越來越淡。

2017年,按照“微干擾、低沖擊”的原則,古城改造工作開始。立面提升,管線下地,地面鋪裝,夜景優化,文化元素融進景觀設計。

“古城保護是一個系統性工程,需要在賡續歷史文脈的同時,保留原有的煙火氣。”泉州市古城保護發展指揮部指揮長朱啟平介紹,一方面,古城內的眾多文化遺產必須以保護為主﹔另一方面,古城基礎設施不完善、建筑風貌破舊、交通不便、業態衰落,也制約著古城的進一步發展。

“我們保護的不僅是古城建筑本身,更是與古城共生共存的生活氣息,還有千百年間孕育而成的文化傳承。”泉州府文廟文物保護管理處主任何振良說。

2021年,泉州市鯉城區成立古城保護發展工作專班,將轄區分成重點保護區、風貌保護區、古城區外圍控制地帶等區域,分類保護管控。從泉州市文物局增設世界遺產科,專人專職進行規劃管理,到建立文物保護項目庫,儲備、實施超120個文物保護項目,再到建設“福建省文物保護單位安全監管平台(鯉城區)”,多部門共同守護文物安全……古城風貌依然,離不開科學的規劃和管理。

與此同時,泉州還通過以修代租等方式,完成了多處歷史建筑的保護性收儲和盤活,引入咖啡廳、文創商品店等新業態,為古城帶來了客流,也增加了居民收入。近年來,泉州市完成中山中路及周邊29條街巷市政綜合提升,目前正在推進中山南路及周邊46條街巷整治。

“過去,人們想著搬出古城。看著如今的古城,誰還想離開呢?”鄭衛治說。

活態利用,讓非遺文化走進千家萬戶

明快的樂曲中,舞台上的木偶頓、挫、停、擺、彈、轉,動作一氣呵成。端茶倒水,杯中水滿而一滴未洒。木偶戲經典劇目《大名府》的表演,不時引起現場觀眾的驚嘆與掌聲。

“‘一口說盡千古事,雙手舞出百萬兵’,說的就是木偶戲。”表演結束,掌中木偶戲非遺傳承人李雲鋒從幕后出來,向觀眾介紹,木偶戲又稱“布袋戲”,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近年來,一批年輕人加入保護、傳承掌中木偶戲的行列,為這門古老的藝術注入了新鮮的血液。“我所在的晉江市掌中木偶藝術保護傳承中心人員現在以30多歲的年輕人為主,每年演出不下400場。”李雲鋒說。

代代相傳的技藝,不只是一出木偶戲。

夜幕降臨,人們陸陸續續走進金魚巷11號,在南音閣前就座,品清茶賞南音。每周,南音閣都會舉行4次公益演出。

南音有“中國音樂史上的活化石”之稱,是泉州人小時候常聽的綿長吟唱,也是離鄉人腦海中的無盡鄉愁。負責打理南音閣的鄭澤峰出身南音世家,家中自祖父開始唱南音。

“目前,泉州擁有世界級非遺6項、國家級非遺36項、省級非遺128項,是全國首批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區核心區。”泉州市文旅局副局長何奕斌介紹,泉州不僅建立了12個非遺館、166個非遺傳習所、1000個非遺展示點,每年還會舉辦兩期全市非遺傳承人培訓班,幫助傳承人拓展市場,專門組織短視頻培訓班,讓非遺走進更廣闊的人群。

泉州不斷讓游客驚艷,離不開對非遺文化的傳承堅守和兼容創新。“正音書院”文化會客廳開展公益非遺展演,吸引游客體驗非遺文化﹔晉江木偶新編課本劇《愚公移山》《九色鹿與捕蛇者》等走進校園﹔鯉城區組織“世界級非遺泉州提線木偶+南音民宿專場”,探索非遺活化的新方式。針對戲曲、南音等非遺文化的傳承,泉州市設立1000萬元專項資金進行扶持。

“我們正在改造修建泉州工藝美術文化園,計劃活化泉州37個工藝美術傳統藝種,讓更多非遺技藝‘活起來’。”朱啟平說。

業態更新,助力文旅產業從“網紅”到“長紅”

“一曲落雨聲,伴我到兒時,它就站在屋頂上看著我們長大。”穿行在泉州紅磚古厝,不經意抬頭,陽台上或俏皮或威猛的滴水獸,是不少泉州人共同的回憶。

如今,一個個滴水獸“躍”上一間間文創商店的貨架。“我們關注泉州城市肌理中的各種細節,將本地特色元素融入產品設計,打造泉州的城市IP。”鯉物文創品牌創始人黃躍昆說,“我想通過文創,將這座城市的日常生活、文化寶藏分享給更多人。”

東西塔日歷、泉州花燈、閩南磚雕、泉州金蒼繡……“這兩年,像泉州府、魚裡風物、樂城之旅、西街游客中心等文創企業的銷售量都在不斷提升。”泉州市文旅局資源開發科工作人員介紹,2023年開始,泉州市陸續舉辦城市禮物設計等文創比賽,通過大賽推動文創升級,將文化積澱凝聚成精巧的文創產品,實現世界遺產的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

對文創行業的支持,是泉州推進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的一個側面。

在梧林傳統村落,200多幢承載鄉愁的百年建筑散落其間,游客熙熙攘攘。放眼望去,傳統簪花已成為泉州文旅新風尚。無論是在百年榕樹下,還是古厝街巷裡,隨處可見頭戴簪花的游客。

“不少游客因為‘簪花熱’而來,來了之后才發現,梧林不隻有簪花。”梧林傳統村落游客中心負責人許萍秋介紹,梧林村大力引入文創、非遺、演藝、研學等文旅新業態,逐步發展成為鄉村文化旅游熱門目的地,游客數量逐年攀升。

以前,“白天看廟,晚上睡覺”,曾是很多游客的感受。現在,“白天好看,晚上好玩”成了泉州旅游的新標簽。夜晚的中山路,南少林武術、拍胸舞、青獅表演等輪番上演,沉浸式演出讓游客流連忘返﹔“五腳架”藝術市集、老榕樹下的音樂舞台,陣陣歌聲讓市民游客慢下腳步﹔木偶、梨園戲、南音、高甲戲等劇團都增加了夜間演出的場次……“泉州文旅正向全時旅游邁進,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不斷增加,提升了泉州旅游熱度。”泉州市文旅局相關負責人說。

“如何實現‘長紅’發展,是每個‘網紅城市’都在思考的問題。堅持游客至上、貼心服務、品質第一的理念,是‘流量’轉化為‘留量’的關鍵。”泉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劉林霜表示,泉州將聚焦“宋元中國·海絲泉州”品牌定位,以打造世界遺產保護利用典范城市為目標,加強歷史文化遺產的保護、傳承與利用。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15日 第 12 版)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