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4數字中國創新大賽數字文旅賽道決賽在福建龍岩圓滿收官

2024年04月14日14: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龍岩4月14日電 (李昌乾)“文保一號”架站式單點採集40秒,30分鐘可完成500㎡場景的三維數字化建模採集,用數字化技術為文化遺產提供了永恆的“數字生命”,開拓文化保護傳承與交流新路徑﹔“蜂巢地標-空中智媒”打造城市的空中地標,通過500—1000架無人機,常態化定時圍繞城市主題,進行空中無人機燈光秀演繹,成為城市文旅發展的新場景﹔人工智能和增強現實技術打造的游戲化“數字伴旅”,通過“電競+文旅”的結合,將旅途體驗轉換為專屬互動故事,探索城市文化旅游的新趨勢……當“文旅”遇上“數字”,豐富了人們旅游過程中的智慧體驗,也推動文旅產業數字化發展。

2024數字中國創新大賽數字文旅賽道在福建龍岩圓滿落幕。人民網 李昌乾攝

2024數字中國創新大賽數字文旅賽道在福建龍岩圓滿落幕。人民網 李昌乾攝

一組組數據呈現、一幕幕實景運用,出現在4月13日在福建省龍岩市舉辦的2024數字中國創新大賽數字文旅賽道決賽現場。全國28支參賽隊伍齊聚一堂,圍繞“‘數’造文旅融合發展新機遇”的賽道主題,帶著他們的創意項目在現場展開巔峰對決,讓與會人員感受到數字化與文旅產業相融帶來的澎湃動力與創意火花。

當天,經過激烈角逐,《文保一號 北斗數字孿生文旅調查設備》《良渚遺址 5000+數智應用》《“蜂巢地標-空中智媒”全國首個AIGC 低空融媒體應用項目》三個項目拔得頭籌,拿下賽道一等獎。同時,2024數字中國創新大賽數字文旅賽道評出二等獎6名、三等獎9名和優勝獎10名(獲獎名單詳見附件),獎金池合計35萬元。決賽勝出項目可獲得承辦方落地融資、宣傳推廣等方面的支持。

2024數字中國創新大賽數字文旅賽道決賽一等獎獲得者。組委會供圖

2024數字中國創新大賽數字文旅賽道決賽一等獎獲得者。組委會供圖

“感謝賽道組委會和評委老師對我們項目的認可,評委的提問啟發了我們未來發展的方向,同時通過大賽各支高水平團隊的路演,讓我們的項目獲得新的優化路徑。”蜂巢地標-空中智媒項目代表、空中地標(浙江)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施程說,該項目塑造了城市形象,創立了一個新的空中景區,吸引游客前來打卡參觀,他希望未來每座城市都能夠擁有自己的空中地標。

“文保一號”項目代表、珠海市四維時代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李文抗表示,將持續依托在三維數字化領域的創新研發能力,為更多文保單位提供服務,提升我國文化遺產保護與活化利用水平,推動數字技術在文旅產業中的深度應用。

評委現場提問。人民網 李昌乾攝

評委現場提問。人民網 李昌乾攝

根據賽事安排,各參賽隊伍以“5分鐘路演+6分鐘答辯”的模式形式進行展示,5位來自數據管理、文化旅游行業的政府部門、高等院校、研究機構等領域專家學者組成評委,在每組參賽團隊作品演示並答辯結束后,根據“先進性和創新性、可復制性和示范推廣性、應用成效或可行性、內容表現能力”四大方面進行綜合評判並現場打分、亮分。

龍岩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詹崇仁在頒獎現場致辭。人民網 李昌乾攝

龍岩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詹崇仁在頒獎現場致辭。人民網 李昌乾攝

作為2024數字中國創新大賽12道賽道之一,數字文旅賽道為首次舉辦。賽道的舉辦地福建龍岩,是全國唯一以“龍”命名的設區市,文旅資源豐富,紅色、綠色、古色在此交相輝映。龍岩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詹崇仁在致辭時表示,近年來,龍岩搶抓文化和旅游部對口支援的契機,大力促進“文旅+數字”產業深度融合,建設了數字文化產業園,打造了《天涯明月刀》沉浸式數字文旅體驗項目,成功入選文化和旅游部數字化創新示范案例,充分用好數字科技賦能文旅經濟,助力閩西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建設。“希望借助此次大賽,讓更多的企業家朋友們了解龍岩、感受龍岩、投資龍岩。”詹崇仁說,對有意在龍岩落地的數字文旅項目,龍岩將全方位做好服務保障。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科技教育處處長林赪在頒獎現場致辭。人民網 李昌乾攝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科技教育處處長林赪在頒獎現場致辭。人民網 李昌乾攝

“數字福建”是數字中國戰略的思想源頭和實踐起點。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科技教育處處長林赪介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數字文旅發展,將其作為推動文旅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在去年福建省文旅經濟發展大會上明確指出,推動數字文旅產業智能化發展是當前的重要任務,要充分利用科技手段,為游客提供全新的體驗和服務。近期,福建省人民政府即將出台《推動數字文旅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方案》,從政策、機制、人力資源和財務資源等要素保障上多措並舉,立足文旅數據資源融合匯聚、文化遺產數字賦能、數字文旅應用場景集成創新等七大工程,制定實施路線圖,為數字文旅加持助力、保駕護航。林赪表示,大賽的勝利落幕是新的起點,希望參賽選手能夠將優秀的數字技術與文化旅游相融合,優先將創新的產品、服務和解決方案在福建落地推廣。

龍岩市大數據和政務服務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陳俊明在數字文旅賽道決賽開幕式上致辭。人民網 李昌乾攝

龍岩市大數據和政務服務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陳俊明在數字文旅賽道決賽開幕式上致辭。人民網 李昌乾攝

龍岩市大數據和政務服務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陳俊明介紹,本屆數字文旅賽道啟動以來,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全國共有25個省份338支隊伍、461名隊員報名參賽,最終收到329件參賽作品。歷經3個多月的激烈角逐,涌現了一批高質量的文旅數字化應用創新優秀案例。陳俊明指出,在龍岩舉辦數字文旅賽道,對全面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的意見》,加快推動數字科技與文化旅游創新融合,進一步培育打造新質生產力,賦能文化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北京交通大學現代旅游研究院教授張輝對本屆數字文旅賽道進行總結點評。組委會供圖

本屆數字文旅賽道評委、北京交通大學現代旅游研究院教授張輝對本屆數字文旅賽道進行總結點評。組委會供圖

以賽促學、以賽促研、以賽促建。在賽道頒獎典禮上,本屆數字文旅賽道評委、北京交通大學現代旅游研究院教授張輝總結點評時表示,本屆數據文旅賽道帶來的項目作品、亮點多,有的參賽項目得到社會的認可,值得進一步發揚光大,以此為基礎,相信未來的數字文旅賽道將成為引領中國數字文旅發展的重要賽道。

據悉,2024數字中國創新大賽數字文旅賽道由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組委會主辦,福建省數據管理局、龍岩市人民政府承辦,龍岩市大數據和政務服務管理局、龍岩市文化和旅游局協辦。大賽面向全社會廣泛征集線上文博、智慧旅游產品和服務、沉浸式文旅場景、旅游智能制造、旅游線上資產等數字文旅創新融合方案和優秀應用案例,通過開發一系列“數字科技+文化+旅游”產品和服務,彰顯新時代文旅發展新模式、新業態、新格局。龍岩市政府副市長詹崇仁,福建省數據管理局、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領導到會指導,並參加頒獎儀式。

附:2024數字中國創新大賽數字文旅賽道決賽獲獎名單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