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2023年12月09日08:36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12月8日,福建省委书记周祖翼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福建省贯彻落实措施;部署推动红色文化遗存保护利用、领导干部自然资产离任审计、信访工作法治化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返京途中在江苏盐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向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首届“良渚论坛”、“2023从都国际论坛”致贺信精神,紧密结合福建实际,扎实做好相关工作。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以链促群、区域协同,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提升产业集群发展能级,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要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深化林改、医改等一批具有福建特点的改革,高质量建设海丝核心区,增强对国内外高端资源吸引力。要推进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提高城市智慧水平和运转效率,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有力维护社会安定稳定。要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全面做好福建文化保护、传承、传播、发展等工作,深入挖掘丰富红色文化资源,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打造一批富有八闽文化底蕴的文化标识,谋划提升福建国际传播工作,让世界更好读懂福建、读懂中国,推动福建故事、中国声音更好走向世界。要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扎实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把主题教育有机融入实际工作中。要围绕建设法治福建,加强宪法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为新福建建设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要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围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助力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推动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红色文化遗存保护利用工作的意见》,强调,要坚持保护在先,加大督促检查问责力度,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强化红色文化遗存数字化保护;加强传承利用,广泛开展红色教育研学、红色旅游线路推介、红色文艺精品创作,进一步挖掘厚重历史和精神内涵,推广活态化、场景化应用,让红色文化遗存“活起来”;要树立保护好利用好红色文化遗存也是政绩的理念,建立任务清单,细化工作方案,统筹用好现有资金,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健全人才培养激励机制,为红色文化遗存保护利用提供人才支撑和机制保障。

会议审议了《关于建立健全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工作方案》,要求,要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客观公正开展评价,统筹兼顾地区差异,推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要加强审计评价工作领导,协同联动、跟踪分析,形成贯彻落实合力,做到早预警、早化解。要把审计评价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对地方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完善协同工作机制,促进审计评价结果权威高效运用。

会议审议了《关于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意见》,要求,要坚持人民至上,把老百姓的事办好、合法权益维护好,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要突出一线导向,大力践行“四下基层”,深入基层接访,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要汇聚各方合力,加快构建党委政府统一协调、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周琳)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