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永泰:“四下基层”做好惠企“服务员”  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李昌乾
2023年12月08日17: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大樟溪畔,一片片槟榔芋长势喜人,硕大的芋叶随风摇曳,农户忙碌地穿梭“芋海”间采收槟榔芋。初冬时节,走进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赤锡乡,“芋”见丰收的景象将持续至12月中旬。

“需要政府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请联系……”卢金光展示微信弹出的信息,他时常被这样贴心的服务提示感动,并欣慰地说道,“现在是办企业最幸福的时期。”

卢金光正在展示政府职能部门主动问需于企的服务信息。人民网 李昌乾摄

卢金光正在展示政府职能部门主动问需于企的服务信息。人民网 李昌乾摄

作为福建省金弘顺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弘顺公司)总经理,卢金光的这份幸福感,源于永泰县委、县政府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夯实“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工作,组织党员干部“身”入企业、项目一线,着力为企业和群众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急难愁盼问题。

以问题为导向 实招助企纾困有成效

据了解,槟榔芋是永泰县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之一。摸底调查数据显示,多年来,该县槟榔芋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从4000余亩扩展至2万亩左右,产量超3万吨,产值达1.8亿元,覆盖白云、丹云、同安、盘谷、霞拔、红星等中高海拔乡镇。

在宽敞的生产车间里,机器有序运转,工人们正忙着槟榔芋的分拣、切割、包装等流水线作业……

早年,金弘顺公司设在永泰县同安镇,但交通不便,项目用地等“先天硬件”不足,需搬迁到其他地方“扩容”。

工人正在分拣槟榔芋条。人民网 李昌乾摄

工人正在分拣槟榔芋条。人民网 李昌乾摄

“企业有需求,政府有回应,并想办法解决,让企业更好地发展。”永泰县赤锡乡人民政府副乡长陈林榕说,在永泰县分管领导的推动下,综合考虑赤锡乡离县城近,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还有库区移民,劳动力集中,以及赤锡乡能为企业提供项目用地,破解用地难题,赤锡乡成为金弘顺公司新厂房的最佳选择地。

厂房新址用地解决,但在验收环节又遇到“事儿”了。按以往同类型项目验收手续,涉及部门多、流程繁琐、周期较长。

面对新出现的问题,永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农业农村局联合赤锡乡等一起推进农业产业建设项目验收流程改革,简化审批流程,“马上就办”让槟榔芋深加工项目验收时间缩短一半以上。

把解决问题作为关键导向,把推动发展作为落脚点,为企业解决实际发展问题,让企业看到实效。“永泰县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跟进,县局部门和乡政府负责落实,短时间内就办理下来,如同上了‘高速’一样。”卢金光回顾厂房搬迁验收之路,他切身体会到政府职能部门扎实运用“四下基层”工作方法。

永泰所产的槟榔芋口感松、酥、香,受到市场青睐。人民网 李昌乾摄

永泰所产的槟榔芋口感松、酥、香,受到市场青睐。人民网 李昌乾摄

现场办公服务企业 推动特色传统产业发展

时值丰收季,农户忙于采收,企业收购、生产则出现用工短缺。为解决企业用工问题,赤锡乡落实“一企一策”机制,通过线上微信群发布和线下个人、村干部相结合的宣介方式,尽力解决企业用工缺口。同时,赤锡乡还通过建立“党建+助企小分队+企业”机制,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帮办代办等“一站式”服务,通过现场调研、现场办公,零距离服务企业,助推企业提质增效。

卢金光介绍,为保障食品安全,永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人员“一对一”上门服务,指导企业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而永泰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人员经常“蹲守”田间地头,开展地力内含物质检测,对农药残留进行动态抽检。

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没过几年的光景,金弘顺公司已发展成为福州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企业能否发展好,政府帮扶很关键。”卢金光坦言,“政府以‘服务员’角色,让企业享受最好的服务,以关怀心态面对企业发展,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永泰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小芋头“种出”大产业。永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永泰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小芋头“种出”大产业。永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卢金光的心声,是永泰县深化运用“四下基层”、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一个剪影。

在永泰县上下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形成领导带动、全员行动、干群互动的工作格局,推动工作取得了实质成效。如今,在永泰各个乡镇像赤锡乡一样的特色农产品不断涌现,梧桐茉莉、白云中草药、富泉的羊、清凉蔬菜等“一乡一品”“一乡多品”的特色传统产业逐步形成。

据悉,永泰县坚持将“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研究制定由永泰县领导带头落实“四下基层”制度16条措施,察民情、重民意、集民智、解民忧。截至目前,该县处级领导每月精准上门走访挂钩联系重点民营企业,走访帮扶企业410家次,协调解决问题158个,制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42条政策举措。在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同时,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