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8強躋身決賽!2024數字中國創新大賽數字文旅賽道復賽“雲端PK”精彩上演

2024年04月09日18: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龍岩4月9日電 (李昌乾)“數字智慧文旅服務的智慧點體現在哪裡?”“基於大模型+元宇宙的文旅數字資源系統與普通景區導覽有什麼區別,如何解決資料准確性?”“景區智控平台涉及人臉識別,游客的隱私安全如何保障?”9日上午,一場別開生面、充滿智慧碰撞的比賽在“雲端”精彩上演,在2024數字中國創新大賽數字文旅賽道復賽答辯環節中,評委的“犀利”發問與選手的“隔空”解答,掀起了一場思維的“頭腦風暴”。經過激烈比拼,28支參賽隊伍脫穎而出,將在4月13日舉行的決賽中展開最終角逐。

2024數字中國創新大賽數字文旅賽道復賽“雲答辯”現場。人民網 李昌乾攝

2024數字中國創新大賽數字文旅賽道復賽“雲答辯”現場。人民網 李昌乾攝

本屆數字文旅賽道復賽以“雲路演+雲答辯”的模式進行,即“5分鐘路演視頻+3分鐘線上答辯”,邀請了數據管理、文化旅游行業的政府部門、高等院校、研究機構等領域5位專家學者擔任本次復賽的評委,從“創新性、技術性、專業性、可操性、效益性、應用價值”等方面對參賽隊伍及項目作品進行評審。

評委為參賽選手打分。人民網 李昌乾攝

評委為參賽選手打分。人民網 李昌乾攝

在復賽線上,來自全國56支參賽隊伍圍繞“‘數’造文旅融合發展新機遇”的賽道主題,在“雲端”的“你問我答”中,使出渾身解數,展現各自項目的創意和賣點。選手們帶來的項目不僅創意滿滿,而且緊扣主題,從虛擬現實(VR)游覽、增強現實(AR)體驗,到智能語音導游、大數據旅游推薦,無一不展現了數字技術在文旅領域的無限可能。評委們則以其深厚的專業素養和敏銳的行業洞察力,對選手們的項目進行了深入且有針對性地提問。如何保障用戶數據的安全?項目的可持續性如何實現?如何在保護文化遺產的同時實現其數字化轉型?這些尖銳的問題直擊參賽項目的要害,選手們不畏懼挑戰,以冷靜的頭腦和周密的准備,給出了相應的答案。

參賽選手在“雲端”答復評委提問。人民網 李昌乾攝

參賽選手在“雲端”答復評委提問。人民網 李昌乾攝

在數字化浪潮下,文旅產業正經歷一場革命性的轉型。從躋身復賽的參評項目來看,參賽選手們運用數據的“厚度”,展現運用大模型、AI深度學習與人工智能,將中國傳統的文化元素,以及其背后與現代社會息息相關的廣度融合,推出了一系列既活潑又嚴肅,既富創造力又充滿專業精神的文旅創新產品。

如“良渚遺址 5000+數智應用”,項目的焦點不僅僅在於展示傳統的文化魅力,更在於如何將這些魅力通過數字化手段傳遞給公眾,使得藏在歷史深處的文化遺產,以全新的方式呈現在全世界面前﹔“數字光影技術賦能文旅夜游”項目,則通過技術手段增強了文旅景區的吸引力,通過光影秀等多媒體展示形式,為游客創造了獨特的夜游體驗﹔在智慧化旅游方面,通過整合旅游資源信息,提供定制化服務,從而優化游客的旅游體驗,有效促進了地區旅游業的發展。此外,眾多參賽項目還聚焦於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虛擬現實等數字技術開發的數字文旅產品,包括了將先進科技應用於文物保護、智慧景區建設、文化遺產數字化等領域,不僅為保護和傳承文化遺產提供了新思路,也促進了旅游業與文化產業的有機結合,為游客提供了更豐富、更深入的文化體驗。

據介紹,作為2024數字中國創新大賽12道賽道之一,數字文旅賽道為首次舉辦,由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組委會主辦,福建省數據管理局、龍岩市人民政府承辦,龍岩市大數據和政務服務管理局、龍岩市文化和旅游局協辦。大賽面向全社會廣泛征集線上文博、智慧旅游產品和服務、沉浸式文旅場景、旅游智能制造、旅游線上資產等數字文旅創新融合方案和優秀應用案例,通過開發一系列“數字科技+文化+旅游”產品和服務,彰顯新時代文旅發展新模式、新業態、新格局。在賽制方面,由項目報名征集、初賽、復賽、決賽等環節組成。

據悉,龍岩市位於福建西部,地處閩粵贛三省交界處,作為全國著名革命老區,紅色聖地,生態福地、客家祖地……擁有2個5A級景區——永定土樓和古田旅游景區,還有38個國家級旅游品牌、414個省級旅游品牌等,旅游資源豐富。

附:2024數字中國創新大賽數字文旅賽道入圍決賽名單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