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錨定“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

奮力把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推動高質量發展·權威發布)

蔣升陽 劉曉宇
2024年04月09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月8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推動高質量發展”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福建省有關負責同志介紹了相關情況。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關心福建的高質量發展,為我們擘畫了‘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宏偉藍圖,明確提出了‘四個更大’的重要要求,勉勵我們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上取得更大進步,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更大作為,在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邁出更大步伐,在創造高品質生活上實現更大突破,這為福建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趙龍說。

趙龍表示,福建始終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

十年來,福建經濟總量連跨3個萬億元台階,人均GDP從6.4萬元增加到13萬元,新時代新福建建設邁上了新台階,一幅中國式現代化的壯麗畫卷正在八閩大地徐徐展開。

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民營經濟做大做強

趙龍介紹,改革開放以來,愛拼會贏、勤勞勇敢的福建人民,乘著改革開放的春風,把福建建成了經濟蓬勃發展、人民安居樂業、對外交往密切的有福之地。福建還將堅持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不斷把改革開放引向深入。

改革方面,繼續用改革的精神、改革的思維、改革的舉措,去破解難題、推動發展﹔聚焦重點領域,包括要素市場化配置、國資國企、財稅金融、綠色資源轉化路徑等改革﹔抓住關鍵環節,持續破除制約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以有為政府平衡多方利益,讓有效市場散發更多活力﹔突出福建特色,持續深化醫改、林改、科技特派員等改革,努力貢獻更多福建經驗。

開放方面,一是走出去請進來。開展“投資福建”全球招商活動,加大招商引資力度,讓外資外企願意來、留得住、發展得好。二是主動對接國家區域重大戰略。加強同長三角、粵港澳兩大區域的協調協作,完善快捷交通網絡,促進創新資源共享,優化產業對接機制,推動文旅聯動發展。三是發揮“僑”的優勢。大力實施閩商回歸工程,為海外僑胞回閩投資提供更多便利條件。

福建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郭寧寧介紹,民營企業為福建貢獻了約70%的經濟總量、70%以上的稅收、70%以上的科技創新成果、80%以上的就業崗位、90%以上的經營主體數量。去年,福建實施新時代民營經濟強省戰略,制定出台“1+N”政策措施,未來將繼續從著力打造一流經營主體、一流政務服務、一流營商環境3個方面,舉全省之力支持民營企業和民營經濟蓬勃生長,持續發展壯大。

塑造新動能、新優勢,以新質生產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在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方面,趙龍表示,福建將牢牢把握新質生產力的科學內涵和核心要義,堅定不移以新質生產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塑造新動能、新優勢,福建將重點做好五個方面的工作。一是科技創新。福建將加快建設創新型省份,今年的目標是全社會研發投入增長18%以上,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數突破1.3萬家。二是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福建將統籌推進傳統產業“智改數轉”,培育壯大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前瞻布局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未來產業,促進產業的高端化、智能化和綠色化。三是綠色低碳發展。福建將發揮在清潔能源、綠色產業上的優勢,大力發展動力電池、海上風電、新型儲能等產業,壯大綠色服務業,打造節約、循環、綠色低碳的供應鏈。四是要素保障。主要是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促進土地、資本、技術、數據等要素高效流轉。五是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福建將繼續提高政務服務能力,在加強法治保障、促進誠信體系建設、保護知識產權、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等方面發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

福建縣域經濟活躍,去年GDP超過1000億元的縣(市、區)有16個。福建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廳長翁玉耀介紹,福建將通過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創新引領、轉型提質,龍頭帶頭、梯次培育等方式,全力抓好縣域重點產業鏈,提升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水平。

福建省發展改革委主任孟芊表示,下一步,福建將繼續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后破的總基調,發揮優勢,著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新時代民營經濟強省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等重大戰略,實現全省高質量發展。

加快推進兩岸融合發展示范區建設,保護好生態環境,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郭寧寧介紹,去年,福建新設立台資企業2100多戶,實際利用台資規模70多億元。

2023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范區的意見》發布后,福建專題研究部署,提出了4個方面15項重點任務,聚焦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加快推進兩岸融合發展示范區建設。下一步,福建將在推動兩岸社會融合、經濟融合、情感融合、全域融合上邁出更大步伐,實現福建全域對台融合發展。

“良好的生態環境對老百姓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趙龍介紹,“現在到福建,抬頭仰望是清新的藍,環顧四周是怡人的綠,山海畫廊、人間福地名副其實。”

福建推進綠色低碳發展,持續加快產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和城鄉建設發展的綠色轉型,並大力倡導綠色消費、綠色居住、綠色出行等生活方式,推動資源循環利用,努力建設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打好藍天、碧水、碧海和淨土保衛戰,做到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常在,讓清水綠岸、魚翔淺底常在,讓碧海銀灘、海豚逐浪常在,讓田園相依、百姓安居常在﹔加強生態保護修復,優化國土空間格局,建設美麗城市、美麗鄉村、美麗河湖、美麗海灣和美麗園區。

趙龍表示,福建將持續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既解決“有沒有”的問題,更強化“好不好”的建設,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美好現實。

今年,福建將保証實現城鎮就業新增50萬人以上,加大鼓勵支持政策力度,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培養更多高素質的技能人才﹔推動基礎教育擴優提質,計劃改擴建公辦幼兒園150個,新增公辦義務教育學位4萬個,進一步提升職業教育,做強高等教育﹔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基層,讓小醫院有更多的好醫生、好設施。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09日 第 02 版)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