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漳州台商區廢棄礦山蝶變:從“滿目瘡痍”到“一眼盡綠”

李昌乾 蘇海森
2024年04月09日14: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當下,位於福建省漳州台商投資區角美鎮吳宅村北部的獅山,被分級削坡后,像層層梯田錯落有致,成片的相思樹等喬灌綠植枝繁葉茂,覆蓋著整座山,春風拂過呈現出一派“綠浪”翻滾景象。

獅山-周福廢棄礦山重新復綠,綠意蔥蔥。人民網 李昌乾攝

獅山-周福廢棄礦山復綠,綠意蔥蔥。人民網 李昌乾攝

很難想象,這裡曾是獅山-周福廢棄礦山所在地,大面積岩層裸露,傷痕累累的山體處處都是“瘡疤”。

從“滿目瘡痍”到“一眼盡綠”,獅山-周福廢棄礦山“顏值”刷新的背后,是漳州台商投資區多年來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因地制宜、綜合施策、系統修復,持續推進廢棄礦山環境治理和生態修復,織密織牢廢棄礦山生態環境保護網。

對此,生活在獅山-周福廢棄礦山附近的當地群眾李曉玲就深有感觸:“以前,裸露的廢石殘渣常年風吹日晒,隨時有滾落風險,一遇到刮風天氣,灰塵滿天飛,給我們生產生活帶來了很大的不便和隱患。現在,山上長滿了樹,環境變好了,空氣也清新了。”

獅山-周福廢棄礦山修復前,岩層裸露,滿目瘡痍。漳州台商投資區自然資源局供圖

獅山-周福廢棄礦山被修復前,岩層裸露、滿目瘡痍。漳州台商投資區自然資源局供圖

那麼,漳州台商投資區廢棄礦山如何發生蝶變?

本世紀初,彼時,漳州加快工業化進程,提出“工業立市”發展戰略。隨著工業和基礎設施建設如火如荼,漳州礦山開採行業快速發展。作為漳州採石業發展的主要地區之一,漳州台商投資區花崗岩儲量豐富,是當地一張響亮的名片。

“早期,漳州台商投資區採石企業規模大小不一,開採技術水平參差不齊,總體呈現出‘小散亂’局面,礦產資源粗放無序開採造成生態環境破壞。”漳州台商投資區自然資源局黨組書記盧春江介紹,隨著轄區發展方式的轉變,石材資源開採利用與區域發展不匹配,以及採石業開發秩序整頓力度加大和生態環境保護要求提高,從2012年起該區就逐步關停多個礦山。

隨著城鎮化水平不斷提高和交通路網建設,原先地處偏僻位置的礦山,變成城鎮重要交通干線沿線,對群眾生產生活造成影響。礦山關閉了,如何解決採場裸露面大、廢石沿坡面隨意丟棄、植被破壞嚴重、易發生地質災害等問題?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廢棄礦山生態環境治理是當地群眾的迫切願望,漳州台商投資區也把這項工作作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點工作來抓——2016年便委托編制了《漳州台商投資區礦山生態修復規劃》,對全區礦山生態修復工作進行統籌規劃,並多次組織專題會議討論規劃編制工作﹔邀請院士、專家對礦山生態修復提供技術和政策指導﹔成立區廢棄(關閉)礦山生態環境綜合治理領導小組,指導、督促開展廢棄礦山復綠方案設計、評審等工作﹔將礦山生態修復與安全隱患消除、廢石料消納等有機結合,“一礦一策”量身制定復綠規劃。

獅山-周福廢棄礦山邊坡綠化主要採用噴播植草,從而提高植被存活率、覆蓋率。漳州台商投資區自然資源局供圖

獅山-周福廢棄礦山邊坡綠化主要採用噴播植草,提高植被存活率、覆蓋率。漳州台商投資區自然資源局供圖

以獅山-周福廢棄礦山治理為例,由於早期粗放開採,開採台階過高、過陡,形成高陡的一面坡,立面高度80—110米,邊坡坡度60°—85°,部分坡面有反坡情況,坡面殘留有大量鬆散塊石,存在地質災害安全隱患﹔礦山開採及廢石沿山坡堆放導致山林植被破壞、景觀破壞嚴重,與周邊青山綠水極不協調﹔森林覆蓋率低,表土流失嚴重,水源涵養能力低。

“我們根據地質地貌進行分區治理,經過多級台階削坡、整平坡面、邊坡挂網噴播、平台覆土種樹等工序,裸露岩壁面積大幅減少,植被覆蓋率大幅提升,極大改變了礦區的地形地貌景觀,修復治理效果顯著。”獅山-周福廢棄礦山修復項目建設單位負責人許蔚元表示,項目從2018年立項到2023年6月通過項目驗收,歷經五年多時間,治理總面積333.47畝,清理土石方量約66萬立方米,坡面綠化面積約9萬平方米,坑底綠化面積約9萬平方米,截排水溝約5000米,讓廢棄礦山實現從昔日寸草不生到如今鳥兒啁啾的“華麗轉身”。

獅山-周福廢棄礦山採取分級削坡等修復措施后,一派綠意盎然景象。人民網 李昌乾攝

修復后的獅山-周福廢棄礦山,一派綠意盎然景象。人民網 李昌乾攝

事實上,獅山-周福廢棄礦山修復成效只是漳州台商投資區近年來推進礦山生態修復的一個縮影——“全國廢棄礦山治理利用創新示范點”龍湖-大碑頭廢棄礦山以“生態修復+廢棄資源利用”治理方式,選擇種植耐旱耐貧瘠的苗木,通過優化布局自動化噴淋系統,做到養護全覆蓋和高效利用水源,確保治理效果﹔華昌大型文旅綜合體項目通過就地取材、變廢為寶,實施生態修復,以資源開發、文旅產業導入,實現空間再造、生態再造、產業再造,讓廢棄礦山“涅槃重生”變成綠水青山,實現礦坑修復和旅游產業發展有機結合……

“我們探索構建形成了‘政府主導、政策扶持、國企參與、市場化運作’的礦山生態修復新模式,實現了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的多贏。”盧春江表示,經過多年的實踐,漳州台商投資區礦山修復理念從原先的簡單復綠、地質環境治理等單一方向提升為聚焦整體生態環境修復,實行綜合治理,從而有效解決群眾身邊突出的生態環境問題,構建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拓寬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路徑。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