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4年福建省對台工作會議召開  周祖翼講話 趙龍出席

2024年03月29日08:25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推進祖國統一大業貢獻福建力量

3月28日,2024年全省對台工作會議在福州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堅決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貫徹落實2024年對台工作會議精神,總結福建省2023年對台工作,部署今年全省對台工作。省委書記周祖翼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趙龍出席。省委副書記羅東川主持並傳達有關精神。

周祖翼指出,福建地處兩岸融合發展前沿,做好對台工作具有獨特優勢、肩負特殊使命。全省各級各有關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福建對台工作的重要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充分發揮福建優勢、堅決扛起特殊使命,扎實推動對台工作沿著正確方向前進、不斷取得新的成效,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周祖翼強調,做好今年對台工作,要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保持戰略定力,把握戰略機遇,堅持守正創新,在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邁出更大步伐,為服務中央對台工作大局貢獻福建力量、展現福建擔當。要持續加快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范區,堅持以融通人心為目標、以制度創新為抓手、以重點區域為引擎,發揮福建人敢為天下先、愛拼才會贏的開拓創新精神,先行先試、探索新路、作出示范,推動配套政策、重點項目、工作機制等落地落實。要持續縱深推進閩台經貿合作,在便利要素往來、深化產業合作、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下功夫,不斷提升福建連接兩岸、暢通沿海、輻射內地能力,完善台胞台企權益保障協調聯動機制,讓台企在福建安心順心發展。要持續推動閩台基層文化交流提質增效,持續拉緊宗親、鄉親、姻親、民間信仰等紐帶,辦好第十六屆海峽論壇、第十二屆海峽青年節等品牌活動,吸引更多台胞來福建走訪交流。要持續做好台灣青年工作,為台灣青年在福建學習就業創業提供同等待遇,支持鼓勵台灣青年參與福建省社區建設、基層治理、鄉建鄉創等實踐活動,助力更多台灣青年來福建追夢、筑夢、圓夢。要堅持和加強黨對對台工作的全面領導,強化政治建設、責任落實和隊伍建設,為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范區提供堅強保証。

羅東川指出,各地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責任,增強工作力量,凝聚強大合力,以高度的責任感和強烈的使命感做好對台工作,努力為服務中央對台工作大局作出更大貢獻。要不折不扣抓好重點工作落實,聚力推動《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范區的意見》落地實施,持續深化閩台民間交流和經貿合作,引導更多台胞台企來閩發展,不斷推動兩岸融合發展示范區建設取得新進展。

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出席。省委台灣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和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各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主要負責同志,各縣(市、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記者 周琳 劉必然)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