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莆田工藝家具的傳承與創新

2024年03月28日16:19 |
小字號

福建莆田有“中國古典工藝家具之都”“中國仙作紅木家具產業基地”“中國古典家具收藏文化名城”之稱。據悉,莆田工藝家具曾經亮相北京APEC峰會、廈門金磚會議等國際重要會議。

小葉紫檀嗣旺圖挂屏。黃福鎮供圖

小葉紫檀嗣旺圖挂屏。黃福鎮供圖

源於唐宋,雕工精湛。據記載,早在唐代,莆田木雕就應用於神像雕刻和寺廟裝飾,宋代莆仙籍官員把能工巧匠帶到京城,將雕刻技藝與宮廷器具相互融合,開創了莆仙地區工藝家具之先河,在名貴材質上雕刻故事人物、花鳥魚虫、珍禽奇獸,栩栩如生。

工藝高超,選材講究。採用傳統工藝,各個構件之間,榫卯結合,不用鐵釘,跨越百年千年,牢固如初。選用珍貴紅木,如黃花梨、紫檀、酸枝、花梨木等木質堅硬,紋理美觀,富含油脂,散發香味,年久泛油形成包漿,更是古色古香極具使用、觀賞和收藏價值。

跨界融合,豐富多彩。紅木小件,件件精品,深受大眾青睞。全國最大的紅木小件產品交易集散地之一仙游將特色紅木產業與電商深度融合,線上和線下年銷售額超100億元。一大批優秀的古典家具龍頭企業,致力莆田工藝家具的傳承與創新。(圖文由莆田市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