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不斷提升信訪工作法治化水平

記者 金 歆 王崟欣
2024年03月28日11: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壓在心裡的‘石頭’終於落了地。”近日,福建省莆田市居民柯某的臉上露出了笑容。前不久,柯某到鎮信訪辦反映,自己的拆遷安置房有質量問題,拆遷安置款發放也不合理。了解情況后,當地法官、檢察官、警官和律師組建團隊,立刻分析研判。很快,在團隊協調下,當事各方達成協議。

讓法律工作者參與化解信訪事項,是福建省推進信訪工作法治化的一個重要方面。2023年以來,福建出台《關於推進信訪工作法治化的意見》,推行信訪工作法治化改革。

落實《信訪工作條例》“屬地管理、分級負責,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要求,督促相關職能部門依法按程序處理職責范圍內的信訪事項,是信訪工作法治化的重要內容。

“我村一游泳池建設破壞耕地,污染環境,請盡快處理。”福建省信訪局接到福州市馬尾區某村村民的投訴。依據相關規定,福建省信訪局將該信訪件轉送至該區信訪局,馬尾區信訪局又依據《信訪工作條例》和相關工作程序,將該信訪事項轉送至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經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甄別,認為該事項不屬於自然資源信訪事項,應作為違法舉報線索導入行政處罰途徑辦理。隨后,該事項得到處理,信訪人也及時得到回復。

“這一信訪事項的處理,按法定途徑分類處理信訪訴求,相關過程嚴格遵循了《信訪工作條例》的要求,體現了信訪工作法治化的要求。”福州市信訪局相關負責人說。

出台相應規章制度,完善辦事機制,也是信訪工作法治化的重要要求。如今,福建各地積極探索,龍岩市制定信訪復查復核事項辦理流程,明確信訪復查復核工作辦理機構和流程﹔福清市進一步探索完善信訪部門與其他部門對違法信訪行為依法聯合處置機制﹔連江縣建立“一周一溝通、一月一會商、一案一指導、一案一征求、一案一獎勵”機制……

“下一步,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信訪工作條例》,推動首席法律咨詢專家等參與調處信訪積案,推動信訪工作有序運行和群眾依法信訪良性互動,努力實現案結、事了。”福建省信訪局相關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8日 第 19 版)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