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海參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在福建霞浦舉辦  推動全產業鏈協同發展

2024年03月26日15: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寧德3月26日電 (記者林曉麗)位於福建東部沿海的寧德市霞浦縣素有“千鮮之城”的美稱,海洋與漁業資源得天獨厚,2023年,全縣養殖水產品產量100多萬噸,產值200多億元,海水養殖業已成為霞浦經濟的支柱產業。其中,海參的養殖規模和產量、產值連年增長,今年產值預計突破100億元,將成為全縣首個單品規模超百億的養殖品種。

3月25日至26日,2024中國·霞浦海參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在霞浦縣舉辦。大會以“高質量 拓渠道 謀發展”為主題,匯聚行業力量,搭建全國海參人交流交易平台,推動海參全產業鏈協同發展。

2024中國·霞浦海參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舉辦。人民網記者 林曉麗

2024中國·霞浦海參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舉辦。人民網記者 林曉麗

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原一級巡視員李書民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海參產業發展迅速,養殖方式和地域分布發生顯著變化,海參南北接力養殖成為新的發展模式。本次海參發展大會在福建霞浦召開,一方面說明業界對福建發展海參產業的認可,另一方面也展示出福建在海參產業發展中的工作力度。今后,要圍繞養殖方式、海參品質和質量安全、防災減災、促進消費等方面發力,促進全產業鏈的持續快速發展。

中國水產流通與加工協會秘書長助理馮妍表示,海參產業在我國漁業經濟全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隨著苗種繁育、養殖和加工技術的不斷進步,產業規模不斷擴大,產量穩步增長,產值逐年提升。本次大會的舉辦對於推動產業的高質量發展具有積極意義,期望與業界同仁共商海參產業發展新思路、研判海參產業發展新趨勢,為福建乃至全國海參產業的健康可持續發展獻計獻策。

霞浦縣委書記郭文勝表示,當前,海參產業已進入南北融合發展新階段,“全國海參一盤棋”也成為各地黨委政府、協會和海參人的共識。本次大會以“高質量·拓渠道·謀發展”為主題,旨在推動全國海參全產業鏈發展。霞浦將以此次會議為契機,筑牢全國海參產業命運共同體意識,與大家共享發展機遇,在深化合作中雙向賦能,在聚力共贏中彼此成就,共創海參產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會上為“參王爭霸賽”獲獎對象頒獎授牌,舉行了“金融機構助力海參產業高質量發展”簽約儀式,開展了全國海參產業高質量發展對話。大會期間還舉辦了2024年霞浦海參“參王爭霸賽”、產業顧問及專家座談會、霞浦海參產業養殖考察和交流等多場活動,進一步深化南北方海參產業合作與交流,推動全國海參全產業鏈協同發展。

本次大會由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局、中國漁業協會、中國水產流通與加工協會指導,中共霞浦縣委、霞浦縣人民政府主辦,霞浦縣海洋與漁業局、中國漁業協會海參產業分會、中國水產流通與加工協會海參分會、霞浦縣海參協會承辦。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