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八部門聯合發文支持“莆田好鞋”

2024年03月26日11:57 |
小字號

近日,福建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中共福建省委金融委員會辦公室、福建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福建省財政廳、福建省商務廳、福建省科學技術廳、福建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福建省體育局等八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支持莆田鞋業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助力做強莆田鞋業區域品牌,打造“中國鞋都·莆田”產業名片,推進莆田鞋業高質量發展,力爭到2028年,莆田鞋業產業規模突破1500億元。

擁有悠久制鞋歷史的莆田,緣何成為世界鞋都?

1958年,莆田縣鞋革廠建廠,是莆田第一家國營企業,也正式開啟了莆田鞋都發展史。

1970年代,莆田縣鞋革廠生產中國大陸出口,第一雙麻底爬山鞋、第一雙粘膠鞋。

1987年,莆田縣鞋革廠新建8條運動鞋生產線,生產中高檔運動鞋。

1987年,成立莆田縣鞋革廠分廠,后改名為三路鞋廠、三路鞋業集團,培育出三路牌、白鴿牌等莆田第一批鞋類自主品牌,三路牌運動鞋、白鴿牌布鞋先后獲得首屆、第二屆北京國際博覽會金獎,三路牌是國內第一批,自主高端運動鞋品牌之一。

1988年、1989年,台灣豐泰集團先后在莆田投資建設中國大陸第一家(荔豐鞋業),第二家(協豐鞋業),合資鞋業公司,生產耐克鞋。

1993年,莆田已有100多家鞋革企業,每年產鞋超億雙,出口款式逾千種,銷往30個國家和地區,從業人員超10萬多人,制鞋成為莆田支柱產業。

如今,包括百合、大金、新路、雙源、新飛天、協勝、來克、輝特、新協勝、艾力艾三路等鞋企每年生產數億雙世界各類著名品牌鞋子。

……

探索新材料、新技術,以綠色環保、高科技發展引領莆田鞋業邁向新一輪高質量高標准發展。

莆田生產的鞋材,全球最環保之一賽隆科技公司,將廢舊塑料瓶、舊衣服重新資源化利用,變廢為寶,制得高品質綠色聚酯纖維,最終制造成高科技鞋服用品,5個礦泉水瓶或125g舊衣服可做一雙鞋面,8個礦泉水瓶或190g舊衣服可做一件T恤。

鑫瑞新材料科技公司主要研發生產超臨界發泡新材料,該材料制造的鞋底更輕更彈更環保,工藝技術、產品性能居國內領先水平,為李寧公司“䨻”科技產品的市場拓展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

雙馳實業大規模個性化量腳定制解決方案,中國領先,15秒內精准測量腳部,3D數據與54項健康數據,2小時內即可取得一雙私人定制鞋。

小愛科技公司專業生產功能性鞋墊,通過足底壓力和生物力線檢測,10分鐘個性化定制一雙鞋墊,為2022年冬奧會越野滑雪隊運動員個性化定制競速靴鞋墊。

經過近60年的發展沉澱,如今的莆田擁有世界一流的制鞋技術、制鞋工匠,重點培育了多個自主品牌,發布了“莆田鞋”集體商標培育計劃和全國首個“建筑安全鞋”團體標准。深耕細分市場,開發功能鞋,莆田制鞋正在不斷創新設計,以滿足不同群體及應用場景的需求。(圖文由莆田市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