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統籌做好茶文化、茶產業、茶科技這篇大文章

福建武夷山打牢鄉村全面振興產業基礎

記者 蔣升陽 劉曉宇
2024年03月25日15: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2021年3月在福建考察時,來到南平武夷山市星村鎮燕子窠生態茶園,察看春茶長勢,了解當地茶產業發展情況,強調“要統籌做好茶文化、茶產業、茶科技這篇大文章,堅持綠色發展方向,強化品牌意識,優化營銷流通環境,打牢鄉村振興的產業基礎”。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武夷山市統籌做好茶文化、茶產業、茶科技這篇大文章,聚力打牢鄉村全面振興的產業基礎。目前,全市從事茶葉相關行業的人員約12萬人,注冊茶葉類經營主體2.11萬家。2023年,武夷山市茶葉全產業鏈產值達135億元,農民人均收入的近五成來自茶葉。

一場小雨過后,武夷山市興田鎮西郊村黨支部書記張繼國來到村廣播站,通知各家各戶派人領取用於肥田的油菜籽,“保育茶田可不等人喲!”

“保育茶田”啟動於兩年多前。2021年7月,武夷山市委和市政府成立“三茶”統籌創新推進工作專班,生態茶園建設試點拉開帷幕,西郊村成為生態茶園重點推廣村。

生態茶園裡,夏種大豆固氮,冬種油菜固磷鉀。“不用農藥、化肥,產量雖然低了一些,但茶葉品質更佳、醇香味足,收購價提升不止五成。”西郊村茶農伊啟龍說。

漫步燕子窠生態茶園,300多畝茶樹郁郁蔥蔥,田間套種著油菜。“春茶訂單早就排滿,到了4月就開始採摘。”茶農楊文春滿心期待。

如今,燕子窠生態茶園茶葉制優率比普通茶園提高了30%左右。武夷山市已累計建起生態茶園示范點面積超萬畝,帶動全市14.8萬畝茶山推進生態茶園建設。

興田鎮南岸村,翠綠的茶樹叢中,一隻白色小盒引人注目。“裡面是七星瓢虫等益虫,‘以虫治虫’,生態效益明顯。”駐南岸村科技特派員范文興說,村裡的茶農曾因病虫害煩惱,“以虫治虫”等防治方法推廣以來,茶園生態明顯改善。

在武夷山香江茶業有限公司車間生產線末端,一套靜態目視選別系統十分醒目。“精茶揀剔依靠傳感系統,品質有了提升,員工省力不少。”公司辦公室主任陳榮平說。

眼下,越來越多的科技產品運用到茶葉生產流程中。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武夷岩茶(大紅袍)制作技藝傳承人游玉瓊和兒子方舟一起研發了電腦程控做青機,並建立制茶技藝模型,獲得數項專利。

2021年以來,南平市以環武夷山區域為重點,加大科技賦能力度,推動茶產業提質升級。南平市茶樹良種覆蓋率已達98%,建成茶葉智能化生產線50條,新制定茶產業標准19項。

在星村鎮,一家茶文化體驗館吸引了不少游客。2022年起,體驗館負責人葉燦開設了網絡直播間,最高峰時有數千人同時觀看。在2023年5月的一場直播中,單場就賣出茶葉上千份。

武夷山市近年來相繼打造中華茶博園、福蓮茶庄園等文旅項目,推動茶產業融合發展。

“我們將進一步做大做優做強茶產業,推動茶產業集群發展,扎實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努力實現一片葉子成就一個產業、富裕一方百姓。”南平市委常委、武夷山市委書記楊青建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5日 第 01 版)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