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廈高鐵進入運行試驗階段  計劃今年年內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2023年08月31日16: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8月31日電 (錢嘉禾)8月31日,隨著G55501次列車從福州南站開出,寧波至廣州高鐵福州至廈門、漳州段(以下稱福廈高鐵)正式進入運行試驗階段,福廈高鐵全線開通運營進入倒計時。

福廈高鐵運行試驗列車行駛在泉州灣跨海大橋上。丁波攝

福廈高鐵運行試驗列車行駛在泉州灣跨海大橋上。賴錦輝攝

據了解,運行試驗是高鐵開通運營前的最后一道重要環節,是指高鐵聯調聯試后,進行列車運行圖參數測試、故障模擬、應急救援演練、按圖行車試驗等項目測試,模擬線路正式運營狀態,對高鐵運輸組織、列車接發、開行密度、設備狀態等方面進行一次全面“實戰”檢測,為正式開通運營提供科學依據。

福廈高鐵運行試驗列車駛出福州南站。李金明攝

福廈高鐵運行試驗列車駛過烏龍江大橋。胡昕鵬攝

福廈高鐵北起福州市,途經莆田市、泉州市,南至廈門市和漳州市,北端銜接合福、溫福鐵路,南端銜接廈深、龍廈鐵路,於2017年9月開工建設,2021年7月正線隧道全部貫通,2022年8月全線鋪軌貫通,全長277.42公裡,是我國首條設計時速350公裡的跨海高鐵,計劃今年年內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目前,福廈高鐵聯調聯試工作已順利結束,全線站房建設完成,現已轉入運行試驗階段,整體工作接近尾聲,為正式開通運營做最后准備。

福廈高鐵運行試驗列車駛入泉州南站。陸逸攝

福廈高鐵運行試驗列車駛入泉州南站。陸逸攝

福廈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建成通車后,福州、廈門將形成“一小時生活圈”,廈門、漳州、泉州閩南“金三角”將形成半小時交通圈,東南沿海城市群將串聯起一條“黃金旅游帶”,對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促進東南沿海城市群快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