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委常委會召開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

2023年08月28日08:15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8月27日,福建省委常委會用一整天時間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會議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聚焦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對照凝心鑄魂筑牢根本、錘煉品格強化忠誠、實干擔當促進發展、踐行宗旨為民造福、廉潔奉公樹立新風具體目標,深入學習領悟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檢視差距不足,進行黨性分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省委書記周祖翼主持會議並講話,主題教育中央第七指導組組長王建軍到會指導並作點評講話。

省委常委會對開好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高度重視,嚴格落實中央要求,加強組織領導,扎實做好各項准備工作。會前,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專題學習會進行認真學習研討﹔常委同志深入開展談心談話,精心撰寫對照檢查材料和個人發言提綱,為高質量開好民主生活會打下堅實基礎。

會議通報了省委常委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查擺問題和會前征求意見建議整改方案落實情況,通報了省委主題教育整改整治情況。周祖翼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對照檢查,並帶頭進行個人對照檢查,常委同志逐一進行個人對照檢查,並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

周祖翼在總結講話時指出,這次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各位省委常委同志聚焦會議主題,結合自身實際,認真查擺問題,結合典型案例進行剖析,深挖問題根源,明確整改措施,並在此基礎上相互批評幫助,共同接受了一次全面的“政治體檢”、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鍛煉,達到了統一思想、深化認識、增進團結、共同提高的目的。下一步,要堅決扛起政治責任,不折不扣抓好各類問題的整改落實,切實把專題民主生活會的成果運用好、轉化好,進一步建強省委常委班子,引領帶動全省上下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好地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進一步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干爭效,奮力推動中國式現代化福建實踐。

周祖翼強調,省委常委班子要在凝心鑄魂筑牢根本上當示范、作表率。帶頭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始終堅定信仰信念信心,突出強化理論武裝,充分發揮獨特優勢,深挖用好理論“富礦”,持續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化、內化、轉化工作,著力在學深悟透、入腦入心、學以致用上下功夫,堅決做到習近平總書記有號令、黨中央有部署、福建見行見效。要在錘煉品格強化忠誠上當示范、作表率。帶頭強化政治責任、政治自覺、政治擔當,自覺把牢政治方向、嚴明政治紀律、提高政治能力,加強戰略性、系統性、前瞻性研究謀劃,引領帶動黨員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讓忠誠核心成為福建黨員干部最鮮明的政治品格。要在實干擔當促進發展上當示范、作表率。帶頭緊抓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牢固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深入實施“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干爭效”行動,拿出更多真招、實招、硬招,引領帶動黨員干部把主題教育激發出的熱情激情和干勁沖勁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全力完成年度目標任務,全力增強發展后勁,全力抓好工作落實,進一步營造干事創業、共促發展的濃厚氛圍。要在踐行宗旨為民造福上當示范、作表率。帶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為民造福作為最大政績,站好人民立場、走好群眾路線、辦好民生實事,把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各項工作的根本評判標准,大興調查研究,積極為人民群眾解難點、疏堵點、除痛點,帶頭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常態化長效化,以實實在在的工作實績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在廉潔奉公樹立新風上當示范、作表率。帶頭廉潔從政、秉公用權,堅決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嚴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實施細則精神,大興務實之風、弘揚清廉之風、養成儉朴之風,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當好良好政治生態和社會風氣的引領者、營造者、維護者,讓新風正氣的福建名片更為深入人心。

王建軍在作點評講話時指出,福建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實踐地,開展主題教育具有特殊重要意義、肩負特殊重要責任。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福建省委始終聚焦主題主線,以高度政治責任感,高起點謀劃高標准推動主題教育,做到了有場景、有氛圍、有特色、有亮點、有經驗、有成效,堅決扛牢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實踐地的使命擔當。省委常委會對開好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高度重視,准確把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和目標任務,談認識體會深刻實在,檢視問題不遮不掩,剖析根源精准透徹,批評與自我批評開誠布公,提出工作建議積極中肯,抓后續整改求真務實,達到了預期目的,是一次高標准、高質量、新氣象、新風尚的專題民主生活會,為引領全省各級領導班子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樹立了標杆作出了示范,為全省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堅實基礎。下一步,要始終保持學思想的熱情,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終崇尚儉朴清廉,嚴格遵守黨章黨規黨紀,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凝聚起奮進新征程的強大力量﹔要始終勇毅前行,以可能達到的最高標准,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

主題教育中央第七指導組副組長陳海波及指導組成員到會指導。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協黨組負責同志列席會議。(記者 周琳)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