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超強台風“蘇拉”或致福建漳州沿海縣市遭遇12級以上強風和特大暴雨

2023年08月30日17: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8月30日電 30日12時,今年第9號台風“蘇拉”中心位於廣東省惠來東偏南方向約540公裡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7級以上(62米/秒,超強台風級)。未來它走向如何?將給福建帶來怎樣的風雨影響?

福建省氣象局首席服務專家黃志剛介紹,目前季風低壓控制著菲律賓以東洋面和我國南海海域,低壓區內除了“蘇拉”和“海葵”兩個台風之外,還有一些熱帶雲團在消生發展。台風“蘇拉”東側有高壓系統的推擠作用、靠近陸地后會受陸地影響,還有“海葵”與其風場之間的相互牽引拉扯,這些都導致“蘇拉”目前的移動速度相對緩慢,路徑搖擺不定。預計“蘇拉”將以每小時10公裡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動,31日早晨進入台灣淺灘漁場,逐漸向福建南部到廣東東部一帶沿海靠近,有可能於9月1日白天在上述沿海登陸陸(台風級或強台風級,13∼15級),也有可能在閩粵近岸海面向西偏南方向移動。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台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台

福建風雨影響將如何?黃志剛解釋,當前“蘇拉”台風結構非常扎實,暴風圈收縮在中心附近,即當台風較靠近陸地的時候,風雨的影響才會顯現。福建省受威脅最大是閩南地區,尤其是漳州沿海縣市,要做好防范12級以上強風和特大暴雨的准備。泉州以北的沿海地區,雖距離台風中心較遠,仍需持續保持關注。

福建省氣象台預計,30日,福建全省多雲到陰,大部有陣雨或雷陣雨,局部大雨到暴雨。31日,全省陰,大部有中雨到大雨,南部沿海地區部分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余地區局部有暴雨。9月1日,全省陰,大部有陣雨或雷陣雨,南部地區有中雨到大雨,部分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地區局部有暴雨。

氣象專家提醒,要持續關注台風“蘇拉”的動態消息。8月30日至9月1日福建省漁場和沿海海區以及8月31日至9月1日南部地區部分縣市有高危險等級的台風大風災害風險﹔相關區域航行或作業的船隻應及時回港避風或避開影響區域,同時需做好濱海旅游和沿海養殖的安全管理工作,注意防范陸上強風對城鄉基礎設施和工程設施的危害。

此外,8月31日至9月1日福建南部地區有高危險等級的台風暴雨災害風險,需注意防范台風強降水可能引發的山洪、中小流域洪水和城鄉積澇、塌方、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災害。途經泉州、廈門、漳州和龍岩的部分路段有高等級的交通氣象風險區,也請注意防范。(葉青卿 鄭彬)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