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春风传税语,税惠促发展

2024年04月13日09:15 |
小字号

围绕“税助发展 向新而进”主题,福建税务通过“请进来”“走出去”“送上门”等方式开展了亮点纷呈、形式多样的税收宣传月活动,在第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八闽大地唱响多彩税宣好声音。

请企业进门,坚持开门听意见优服务

如何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度、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倾听纳税人缴费人心声是关键,福建税务主动把企业请进门,通过开展税企座谈会、税费服务体验等系列活动,征求意见、优化服务。

近日,福建省税务局与省工商联联合举办“税商同心 益企同行”民营企业家座谈会,邀请近60名省属商会组织主要负责人座谈交流,发布《税商企“税商同心 益企同行”行动方案》,举行税收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聘任仪式,现场反馈4类热点问题,搭建起税务、商会、企业三方沟通交流平台,进一步为民营经济发展服好务、助好力。

在泉州,泉州市税务局启动“‘啄木鸟’优税工程”,邀请了一百多位住宿餐饮行业的代表,通过“鲤税开讲”专场活动、现场征集意见建议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上杭县税务局邀请1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代表参加了新质生产力税企交流座谈会,送上“红利账单”,倾听解决企业代表的问题和建议,助力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新意,以打卡集章的形式宣传税收政策,这样的活动不仅有趣还有‘料’。”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林晓英参加寿宁县税务局举办的打卡体验活动时表示。据悉,活动现场通过积分集章、咨询解惑、“打卡”合影、“春风税语”意见征集等形式,让纳税人缴费人在互动中轻松学习涉税业务知识,体验税务办理流程。

让政策出门,税惠春风吹进千家万户

福建税务扎实开展税收普法“六进”活动,税收宣传团队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持续扩大税收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税法宣传从“单向灌输”向“全面互动”转变。

一堂堂别开生面的“税税乐”税法研学课程持续开展。据悉,早在2023年,福建税务就在龙海税法研学教育基地,创新推出“税税乐”税法研学课程,今年以“春日游园 税润我心”为主题的“税税乐”税法研学又吸引了不少青少年学生的目光,“游园游戏+猜谜答题”的形式让学生们轻松掌握了税收基础知识,依法纳税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学生的心里。漳州仙都中心小学的教室里,一段生动有趣的“税收旅程”正在进行,华安县税务局“税宣小队”化身“税老师”,走进校园开展“税润童心与税‘童’行”青少年税收普法活动,通俗易懂的讲解、贴近生活的案例,让学生们深入理解税收、感知税收。

“在这欢喜的节日里,我们不但收到了税务部门专门定制的宣传手册,还得到了一对一的辅导,学会了线上开具发票,几分钟发票就开好了,真的方便!”漳平市新桥镇民族村村民说道。

“畲族三月三”盛大歌会正在民族村举行,结合当地民俗文化,漳平市税务局通过现场宣讲、入村辅导、山歌传唱等少数民族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减税降费政策、涉税操作指引带进民俗文化节,让广大群众“听得懂”“记得牢”“理解快”。

在莆田,莆田市税务局税费服务志愿队以“花”为媒,走进油菜花海盛开的坪盘村,向游客和周边商户热情地介绍税收优惠政策,上门解答各类税费问题。税惠的“春风”还吹到了宁德市霞浦县溪南镇的七星海上社区里,伴随着嘹亮的汽笛声,霞浦县“竞逐蓝海 春风税宣航线”税宣船正式起航,税务干部与海上社区工作人员搭乘海上税宣船到周边鱼排、码头分发税费宣传资料,介绍海上税费服务站的功能,将税费服务站真正打造为渔民朋友“家门口”的办税缴费场所。

送服务上门,实现税费服务“零距离”

聚集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福建税务深化拓展“项目管家”税费服务和“税收特派员”制度,落实好“高效办成一件事”,强化“税路通—海丝路·税收情”品牌建设,深化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将税费服务送上门,以“税惠+服务”的春风激活市场发展的“一池春水”。

重点项目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今年,福建税务深化拓展“项目管家”税费服务措施,明确推出提标扩面、提质增效、提档升级3个方面12条举措,系统上下全力以赴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在尤溪,税务局“项目管家”服务团队走进六融运动服装制造产业链项目现场,了解重点项目建设进展,助力税惠政策精准落地。大甲工业园区的福建杉杉科技有限公司三期扩能项目建设现场,古田县税务局“项目管家”服务团队大力宣传辅导增资扩产相关税收政策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办法,指导企业应享尽享各项税惠政策。

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福建税务开展新办纳税人“开业第一课”,根据纳税人标签定制税费政策“大礼包”,通过征纳互动平台、微信等渠道精准推送。“我们公司刚成立,就收到了税务部门‘开业第一课’大礼包,税务干部为我们进行了一对一辅导。”龙岩新罗岩成万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收到龙岩市新罗区税务局送来的礼包后欣喜地说道。三明市俊明影院管理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颜婷婷参加完新办纳税人“开业第一课”专场活动后感叹:“如今办税服务厅的高效、便捷、快速,税事同屏、云端征纳互动等智能化的办税缴费服务推成出新,网上办、线上办、预约办等各种办税渠道畅通,是实实在在的便利。”

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道路上,“税路通—海丝路·税收情”品牌建设也一直在深化,跨部门的“海丝”税收服务队活跃在各地。莆田市城厢区税务局业务骨干深入辖内跨境电商企业,围绕跨境电商企业的需求靠前服务,帮助企业规避跨境税收风险。宁德市税务局“海丝”税收服务团队依托2024年第五届宁德国际新能源电池与智造技术产业大会,向新能源产业企业解读新能源电池和智能制造产业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薛莹芳 陈晓雪)

(责编:吴舟、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