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十所联十校”“送法进校园”  厦门思明探索打造校园青少年普法新模式

2024年03月29日09: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3月29日电 (余乃鎏)“法”润少年、护航成长。28日,厦门市思明区“蒲公英”校园法治工作室授牌仪式在梧村小学举行。据悉,此举旨在进一步深化拓展“送法进校园”工作,探索打造青少年普法新模式。

此次授牌的思明区“蒲公英”校园法治工作室,是在思明区委依法治区办指导下,由区司法部门、教育部门结合“蒲公英”福建省公益普法品牌,采取“司法所—街道辖区内学校”点对点合作的方式设立。

“十所联十校。”工作人员介绍,思明区司法局十个司法所将分别与辖内十所学校共同建立“蒲公英”校园法治工作室,并依托工作室,将从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培养“小蒲公英”学生普法宣传队、健全“家校社”普法宣传机制、协同推进校园依法治理等方面入手,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推进法治校园建设,不断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以法治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揭牌现场,校方代表、司法所代表还进行交流分享。思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揭牌现场,校方代表、司法所代表还进行交流分享。思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思明区“蒲公英”校园法治工作室授牌成立,不仅实现了全区十个街道辖内法治力量与教育资源的深度融合,还标志着该区校园青少年普法工作迈入新发展阶段。

据了解,“八五”普法以来,思明区根据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和普法需求,选派法治、综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在进一步充实校园普法力量的同时,多措并举、德法兼修,持续开展区中小学生法治辩论赛、“强国梦·小小荐书官”Vlog短视频创意大赛、“童眼看‘法’,笔底春风”校园创意法治绘画大赛等系列普法活动。

不仅如此,致力于做强做优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思明区近年来还积极探索新模式、打造新样本,“蒲公英”校园法治工作室也因此应运而生——其将立足青少年普法常态化机制建设,统筹设计法治研学课程,从“开学第一课”抓起,结合定期主题班会,把握法治夏(冬)令营等重要时点,将法治教育贯穿学年始终,实现普法对象精准对接、普法课程复制推广、普法内容常态开展。同时,充分发挥工作室阵地作用,链接政府、社会、校园多方资源,合力构建以点串线、以线带面的“立体式”普法矩阵,全力助推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思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继续深耕青少年普法工作,并以“蒲公英”校园法治工作室品牌建设为新起点,加快扎实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走深走实,奋力开创“八五”普法工作新局面。

揭牌现场,作为思明区“蒲公英”校园法治工作室的首场活动,校方代表与司法所代表还交流了近年青少年普法工作成效,并结合“近邻·幸福+”思明区家校社协同教育品牌,就“预防校园欺凌”主题开展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专场)圆桌访谈等活动。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