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送法律进园区、送服务促发展”  厦门市场监管部门与火炬高新区携手“益企”“助企”

2024年03月27日16: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3月27日电 近日,主题为“‘送法律·送服务’进园区”——股份公司登记实务及新修订《公司法》解读专题培训活动在厦门火炬高新区举行。此举旨在通过开展“益企”“助企”服务,进一步优化火炬高新区乃至厦门营商环境、助力市场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

本次培训活动由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吸引了天马微电子、优迅高速芯片等园区内60多家有意向股改的企业和园区管理单位参与。

据悉,7月1日起,经修订的新《公司法》将施行,其在保持现行《公司法》基本框架、基本制度稳定的基础上进行系统性修订,进一步完善公司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优化公司内部治理制度、强化股东及董监高的责任等。其中明确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为在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的全体股东认缴的出资额。全体股东认缴的出资额由股东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五年内缴足。”

一线窗口注册人员在指导企业办事人员注册登记业务。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一线窗口注册人员在指导企业办事人员注册登记业务。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培训会现场,针对新《公司法》中关于公司登记制度的调整、资本制度的完善、组织机构的设置等方面规定,主讲人立足于市场监管注册登记职能,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阐释,并结合《外商投资法》《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等进行注册登记政策宣导。

培训期间,主讲人对企业股改登记中涉及的名称变更、员工激励股权调整、建立持股平台合伙企业等有关登记要点、办理流程、材料规范问题也予以解疑释惑,对前期收集的12个企业关注热点问题进行细致解答。

与会企业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学习获益匪浅,不仅更加清晰掌握股份公司的注册登记实务、操作流程,对新《公司法》中的一些法条调整也有了新认识。

当天,一线窗口注册工作人员还为企业送上服务“大礼包”,涵盖“关于及时办理外商投资企业变更登记或备案事宜的温馨提醒”“按时年报、准确年报”“商事登记全程网办办理指引”“电子营业执照使用指南”等5份政策法规内容、业务办理指引,便利企业知晓政策、熟悉流程,提升其办理体验。

“送法律进园区、送服务促发展。”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专场培训活动,是市场监管部门携手火炬高新区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深入推进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的举措之一。今后,将结合火炬高新区企业、产业等特点,继续立足注册登记职能,加强政策宣传与指导,不断优化服务方式,及时回应企业关切,持续开展“送主题服务”进园区,与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共同开展股改登记预指导等工作,全力服务更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余乃鎏 陈冰冰 陈雪松)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