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AI赋能打造“智造泉州”  泉州数字场景创新大会召开

2024年03月27日15:43 |
小字号

3月26日,以“AI赋能、设计驱动”为主题的泉州数字场景创新大会召开。会上发布的《泉州市AI赋能全产业链报告》提出,通过AI赋能产品迭代升级,打造“智造泉州”;以“AI+现代制造”场景换技术、换产业;引培服务商,汇聚产业生态;借助AI数据分析预测消费趋势,精准营销;开发嵌入式智能产品,加快迭代升级。目前,AI技术已应用到泉州全市制造业、政务、城市治理等多个领域,培育了130个试点项目。当天签约22个项目,涵盖纺织鞋服产业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数字化、人工智能、工业设计与5G+大数据应用项目等领域。

大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大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近年来,泉州重点实施“绿色数字技改”“抓工业设计促产业提升”“重龙头、强品牌、铸链条”等专项行动,加快产业“智改数转”步伐,助力技术产品迭代升级,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向更深更广更实发展。2023年泉州数字经济总规模达6755亿元、占GDP比重超55%,已经成为驱动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

当前,泉州正深入实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专项行动,以园区标准化推动国土空间高质量重构,以创新推动产业链高质量重塑。

泉州市市长蔡战胜致辞。主办方供图

泉州市市长蔡战胜致辞。主办方供图

泉州市市长蔡战胜表示,依托良好的实体经济根基、丰富的融合应用场景、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在新一代数字化浪潮中,泉州有信心、有能力发挥好数字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赋能、叠加、倍增作用。“诚挚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企业代表共同参与泉州数字场景创新,一起探索新模式、打造新样本,为建设数字经济强国贡献泉州智慧和力量。”蔡战胜说,泉州将持续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通过政策集成、项目扶持、服务优化等举措,不断丰富数字化应用场景、完善数字化服务平台、集聚数字化创新资源,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会上,“泉州市数字超市”平台正式上线。据悉,该平台是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供需对接平台,已有“找产品、找服务商、找案例、数字化评测”等四大功能模块,能够根据企业需求,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目前平台已入驻数字化服务商46家,上架纺织服装、鞋业、食品、机械装备等行业数字化产品超400个。

围绕《生成式AI与新质生产力在服装产业的应用与发展趋势》《数字创新助力品牌战略升级》《针织服装:艺术与技术的交汇处》等,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正安等专家做了演讲。

在泉州AI设计赋能纺织鞋服对接会上,围绕纺织服装行业探讨数字化转型中的机遇与挑战,与会嘉宾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韩永生等展开圆桌对话。会上还进行应用场景发布,涉及工业设计、供应链降本增效、数字设计与柔性化生产等多个领域。

会前,与会者参观泉州市产品案例小型展览。20多个数字化应用典型场景,涵盖纺织服装、鞋业、机械装备、建材家居等泉州9大千亿产业……通过龙头企业“现身说法”,中小企业可以“看样学样”。

参观泉州市产品案例小型展览。主办方供图

参观泉州市产品案例小型展览。主办方供图

作为民营经济大市,2023年,泉州出台扶持措施,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为助推政策应享尽享,在全省率先上线“政策找企”平台,实现简单接入、自动匹配、便捷申报、快速兑现、直达企业,推动惠企奖补兑现22亿元。全市超5400家规上工业企业参与开展数字化转型,占规上工业企业比例78%,国家级、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项目、省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示范项目累计数均位列全省第一。成功创建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围绕泉州制造业优势领域,推动机器视觉技术、生成式机器学习技术、数字孪生技术等人工智能技术,融入研发、设计、生产、质检、销售、服务等制造业全生命周期,打造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泉州九大产业领域应用。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