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家园安宁更美丽”“邻里关系更和谐”  厦门思明着力打造“宁静小区”

2024年03月26日17: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3月26日电 (余乃鎏、陈博)近日,厦门市思明区首批“宁静小区”创建试点——东山社和海韵北区两个小区,正式通过该市生态环境部门组织的专家组验收。

据悉,宁静小区是指通过噪声污染控制实现声环境质量达标、居民满意度较高、能为居民生活居住和学习办公提供安静人居环境的小区。2023年5月,厦门市被生态环境部确定为第一批宁静小区试点创建城市;同年8月,《厦门市创建宁静小区试点工作方案》印发,结合各区实际,选择高校住宅区、商品房小区、保障性住房小区、城中村等各类住宅区开展试点创建;一个月后,厦门发布全国首个宁静小区地方标准《美丽家园住宅区环境保护规范宁静小区》,建立了宁静小区的评价指标体系,规定小区声环境质量的评价方法以及宁静小区考核验收标准等,以推动全市宁静小区创建工作。

思明区东山社。人民网记者 陈博摄

思明区东山社。人民网记者 陈博摄

“开展宁静小区创建工作,是国家倡导和鼓励的一项噪声污染防治举措,也是降低城市社会生活噪声污染、推进声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创新实践。”工作人员介绍,去年以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十四五”时期噪声污染防治试点(宁静小区建设)各项要求,思明区积极探索、创新做法,稳步推进“宁静小区”建设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一方面,成立“宁静小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细化阶段任务,为“宁静小区”创建试点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提供切实保障;另一方面,在梳理研究各街道报送的参建材料基础上,结合实地踏勘、现场监测、群众调研,选定上述两小区为首批“宁静小区”创建试点小区后,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系统编制实施方案、构建科学管理体系、制定噪声管控公约、建设减震降噪设施等举措,积极主动化解小区噪声问题,着力为小区居民打造宁静祥和的居住环境。

思明区筼筜湖片区静美人居。人民网记者 陈博摄

思明区筼筜湖片区静美人居。人民网记者 陈博摄

值得一提的是,创建过程中,思明区在宣传动员等方面探索求变,打破原有说教式宣传,创新运用“场景式”“教学式”等宣传手段。如,设计打造“小分贝”动漫IP形象,设计系列微信表情包,拓展线上传播渠道,丰富宣传物料;创新构建“E码通”,应用H5页面设计,整合“宁静小区”创建中相关的法律法规、小区公约、宣传海报、噪声防治小妙招等内容;分发“降噪小礼包”。同时,对生活中常见的门窗合页摩擦噪声、桌椅搬动噪声,教导居民利用小礼包中的润滑喷剂、减震垫等物品参与噪声防治实践,从生活点滴处消除噪声,让噪声防治理念深入人心。

此外,为落实小区噪声管控长效机制,思明区还通过完善小区噪声管控制度、成立居民志愿小组、引导新入住居民遵守公约、邀请周边商家签订文明经营倡议书、组织科普培训等方式,努力实现小区声环境持续向好,积极构建“充满人间烟火气的和谐安宁小区”。

思明区着力在更多小区打造宁静祥和居住环境。人民网记者 陈博摄

思明区着力在更多小区打造宁静祥和居住环境。人民网记者 陈博摄

“推进宁静小区试点建设,提升人居环境、守护耳畔安宁。”思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有效举措控制噪声、不断创建“宁静小区”,是满足市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现实需要。自东山社和海韵北区两个“宁静小区”创建以来,居民对小区声环境满意率逐步提升,试点工作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今后,将进一步在全区推动宁静小区创建工作,鼓励更多条件较好的小区开展创建活动,并在创建过程充分发挥公众参与治理的积极作用,采取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原则,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着力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创建氛围,保障更多小区拥有安静、舒心的生活环境,“让家园更加美丽,社区环境更加宁静,生活方式更加文明,邻里关系更加和谐。”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