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累计缴存额突破2000亿元  厦门住房公积金助力保障“住有所居、住有宜居”

2024年03月26日17: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3月26日电 (记者张萌)“过去一年,全市缴存住房公积金263亿余元,比增9.71%”“实缴单位、实缴人数、缴存额逐年稳步增长,累计缴存额突破2000亿元”“为1.43万户家庭发放住房贷款113.74亿元,有力保障了缴存职工的住房需求”……26日,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厦门市住房公积金2023年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度报告》)相关情况。

根据《年度报告》,2023年厦门市住房公积金各项业务稳步增长,运行质态持续向好,有效助力百姓安居乐业。数据显示,全市缴存住房公积金263余亿元,同比增长9.71%。过去一年,全市实缴单位6.57万家、实缴职工135万余人,同比分别增长5.64%、1.96%,缴存规模持续扩大;全市69万余名缴存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188多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3%、12.53%,提取额占当年缴存额的71.68%,提取金额平稳增长;全市1.43万户家庭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13亿余元,发放额增长16.08%,贷款发放稳增有序,有力保障了缴存职工的住房需求。

发布会介绍,近年来,厦门市通过提高租房提取额度、拓展“租房一件事”覆盖面、支持提前偿还购房贷款本金等举措,着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问题,推进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落实。《年度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厦门市缴存职工住房消费类提取占当年提取总额的81.61%,其中以支付自住住房购房款和偿还购房贷款本息为主;全年租房提取21.38亿元,同比增长4.29%,在保障住有所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通过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落实公积金贷款异地缴存互认政策,阶段性上浮住房公积金贷款流动性调节系数,以及阶段性启动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等政策举措,厦门着力支持缴存人刚性和改善性住房消费需求。2023年,该市共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职工购买首套住房1.42万笔,金额113.15亿元,分别占比99.52%、99.48%。通过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可节约职工购房利息支出13.17亿元,有效降低职工购房成本,减轻职工房贷压力。发放贷款中,购房建筑面积144平方米(含)以下占96.95%,中、低收入职工占92.32%,进一步凸显了住房公积金在保刚需、促改善方面的作用。

在优化便民服务方面,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近年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特别是2023年以来,紧紧依靠“数字”驱动改革创新,聚焦数字转型,在加快数字化工作进度、推进贷款信息接入人行征信系统、持续拓展“租房一件事”平台覆盖面等方面持续发力,以推动“智慧公积金”建设,提升服务效能。以“网上办”为例,通过嵌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二维码,实现省网厅公积金缴存业务均可全程网办;同时拓宽提取住房公积金线上办理渠道,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业务全程网办。据统计,过去一年,厦门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107.38万笔、提取业务57.68万笔,网络办理占比分别为95.74%、91.60%,可见高效、便捷的服务受到广大市民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满足住房公积金缴存人购房需求,更好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作用,今年2月,厦门市住建部门还专门出台《关于优化住房贷款有关事项的通知》,通过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条件、阶段性上浮住房公积金贷款流动性调节系数,实现提升住房公积金缴存人的住房购买能力的同时,减轻住房公积金贷款职工的还款压力。目前,全市发放601笔、7.34亿元贷款,占比67%,平均每笔贷款额度由政策调整前的95.75万元增至122.07万元,平均每笔贷款额度增加了27.49%,支持住房公积金缴存人购房成效显著。

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局长李德才表示,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总原则,持续完善公积金制度,加强风险防控和资金监管,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更好地满足广大缴存职工的住房需求,为实现住有所居、住有宜居的目标贡献力量。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