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聚焦龙头、强链补链  惠安县打造化工材料发展新高地

2024年03月25日11:04 |
小字号

2023年以来,泉州惠安县高频调度石化产业链工作,加快推进构建以中化泉州炼化一体化项目为龙头、基础化工为主线、合成纤维为特色、高端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学品为两翼的石化产业链。

泉惠石化工业园区。惠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泉惠石化工业园区。惠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围绕“延链、补链、强链”,惠安县引进中化泉州石化公司等相关项目,形成1500万吨/年炼油、100万吨/年乙烯、80万吨/年芳烃的生产能力,促进一批“隔墙工厂”落地,实现园区内原料管输直供,提高炼化产品在园区内直销加工比例。目前已入驻中仑塑业尼龙6切片、邦丽达高吸水性不饱和树脂等30多个石化中下游项目,构建乙烯、丙烯等10条产业链,形成央企、民企和外资企业耦合发展格局。

发挥中化泉州石化龙头带动作用,惠安县聚焦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中下游领域,梳理园区产业链,开展有针对性招商引资,进一步提振发展后劲。成功引进安迪苏蛋氨酸、山东益大针状焦等9个项目,总投资约350亿元,通过中化泉州石化厂区内土地优化布局方式落地聚醚多元醇等18个项目,总投资270多亿元。

同时,惠安县以安全为本,强化保障,深入开展园区安全整治提升,不断完善公用配套设施。在土地开发及基础设施配套方面,累计投入约150亿元,先后建成公用管廊、污水处理厂,搭建起串联园区各企业的水电气热公用工程网,实现水电气热集中供应和废气、废水、固废、危废等污染物集中处置。以“达标工作专班”模式开展安全风险D级达标创建,建成综合性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实现安全、环保、应急一体化管理,提升园区安全水平。

中化液体化工停靠泊位码头。泉惠石化工业园区供图

中化液体化工停靠泊位码头。泉惠石化工业园区供图

此外,惠安县集中资源,全力提升码头功能,加快补齐口岸短板弱项、统筹推进口岸建设,设置支持码头查验、搜救等应急保障工作专项经费,2023年来,累计投入口岸专项经费1000多万元。针对中化泉州石化公司等化工企业的材料进出口需求,推动外走马埭、港丰物流码头逐步完善管道、输油臂等基础设施建设,获得外贸码头资质条件。

针对对外码头主要用于化工品进出口的情况,惠安县不断优化口岸通关服务,支持中化泉州石化公司申请斗尾港区2个原油储罐保税资质,帮助企业降低运营风险,8月起获批运营,至2023年底已累计进口保税原油约30亿元人民币,这标志着福建省首个公用型原油保税仓库在泉州斗尾港区启用。

根据海关统计数据,2023年惠安县进出口总额125.2亿元人民币、比增52.7%,增幅排名泉州市第一。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