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泉州三个产业集群上榜全国百强  占据福建全省“半壁江山”

2024年03月24日12:37 | 来源:泉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泉州三个产业集群上榜全国百强

   在2024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泉州)论坛举办期间,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与北京上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布《2024中国民营经济产业集群研究报告》(以下简称《研究报告》),并公布2024年中国百强产业集群名单。在百强产业集群名单中,福建共有6个产业集群榜上有名,其中泉州有3个,占据全省“半壁江山”,分别为晋江纺织鞋服产业集群、泉州机械装备产业集群、泉州建材家居产业集群。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北京上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会峰介绍,该研究报告以全国2000余家民营经济产业集群为研究对象,重点围绕民营经济产业集群的发展特征、区域分布、集群类型以及发展态势等方面展开研究,以突出民营经济在驱动产业集群萌芽、发展和壮大过程中所发挥的关键作用;利用数据聚合、关系提取、算法模型等研究方法,结合案例研究、定量分析和跟踪监测,构建了创新能力、发展潜力、聚集程度、绿色低碳、开放水平等五大维度的评价指标体系,形成2024民营经济百强产业集群榜单。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鼓励产业聚集发展的扶持政策,各地集群建设和发展全面提速,形成了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纺织服装、食品加工、家居家电等民营经济聚集的传统产业,不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与此同时,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集群也在快速崛起,在200个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中,占比近70%。全国正在形成包括万亿级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未来产业集群,以及世界级集群、国家级集群、区域级集群等多个体系。

  孙会峰介绍,百强集群涉及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安徽、江西、福建、山东、上海等5个省市拥有5—8个产业集群,主要由一线城市及民营企业活跃地区构成,其中,福建以泉州(3个)、福州(1个)、厦门(1个)、宁德(1个)等6个产业集群入围百强。诸如晋江纺织鞋服产业集群等独具地方特色的产业集群表现亮眼,这些集群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品牌效应,构建了区域特色的“产业名片”,提升了集群核心竞争力,为本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泉州机械装备产业集群等高端制造业集群引领产业发展,泉州机械装备产值规模超2600亿元,拥有规上机械装备企业700多家,超亿元企业300多家,在通用设备、专用设备、金属制品、电气机械和器材等环节优势显著,主要集中在晋江、丰泽、南安、鲤城等区域,“四轮一带”产品出口量占全国50%以上。

  《研究报告》显示,百强产业集群累计授权专利48.7万件,同比增长30%,民营企业占比80%左右;新能源汽车、装备工业、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生物医药等五大产业集群专利授权量占比近五成,位居产业集群前列。如泉州机械装备产业集群,近三年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年均增长10%以上,拥有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75项,数量居全省前列,其中2023年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中,全市有8家企业产品入列,数量居全省第一,占全省28.57%,机械装备产业创新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记者 陈云青)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