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泉州惠安:打出监督组合拳  不断护航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2024年03月23日10:00 |
小字号

为护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近日,惠安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深入工业园区开展“纪企直通·联企清风行”行动,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倾听企业心声,梳理企业问题和诉求,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赢得了广泛赞誉。

去年以来,惠安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主动靠前,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日常监督、专项巡察、政治监督重点内容,重点查找惠企政策落实、重点项目落地、政务服务提升、涉企执纪执法等方面问题,着力整治审批任性、监管不当、违规操作、服务不优等作风顽疾,持续强化监督执纪,助力全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解难点 推动纪企联系“零距离”

“我觉得这边设为宜商环境观察点,县纪委监委干部不定时到点沟通走访,对民宿业的发展壮大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在崇武半月湾展京民宿里,民宿负责人张雪娇对此连连点赞。据悉,从2014年开始,在民宿行业里探索奋斗十来年的张雪娇,亲身感受到了惠安民宿产业的发展壮大,以及惠安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对民宿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张雪娇既是民宿负责人,也是惠安民宿协会分会秘书长,对行业的发展较为了解。鉴于此,惠安县纪委监委将展京民宿设为宜商环境观察点之一,随时收集意见建议、监督反馈,促进民宿产业发展壮大。

“为了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我们在各个行业里选取比较有代表性的企业设立宜商环境观察点,帮助协调解决行业、民营企业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惠安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陈雅婷介绍,每个观察点会有一个纪检干部常态化沟通,收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困难、政府部门服务保障情况、对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等,我们站在纪委监委的角度进一步细化梳理,督促推动职能部门整改落实,为优化惠安的营商环境尽一份力。

惠安县纪委监委干部到项目现场了解情况,协调解决问题。陈秋红摄

惠安县纪委监委干部到项目现场了解情况,协调解决问题。陈秋红摄

据了解,去年以来,惠安县纪委监委通过深入开展“纪企直通·联企清风行”行动,组织走访石雕、建筑、校服等特色传统产业和新能源、现代农业、特色文旅、商服工贸等企业340多家,建立县级宜商环境观察点36家,收集整理“涉企执纪执法类”“惠企政策兑现类”“政务服务审批类”等4类问题诉求47条,在分类建清单的基础上,综合运用“组组”协同、“室组”联动、“室组地”联合等监督模式,实现对企业、群众诉求的快速响应、及时督办,持续激活各级各职能部门贯彻执行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的“末梢神经”。

同时,深入梳理分析涉企共性问题,点面结合细化监督清单。“面”上,分领域建立“大面积”清单,针对反映较集中的营商环境短板弱项,结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民企服务年”活动等事项,建立监督任务清单102项,明确各镇纪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内容,挂表跟进监督。“点”上,分阶段梳理“小切口”清单,按季度节点建立惠企政策落地、涉企柔性执法、重点项目攻坚等具体监督清单8批次,实行专项督查。

疏堵点 力促政务服务“提速办”

“欧派产业园项目的手续办理目前遇到的问题是什么?”3月18日,在惠安县政务服务中心,惠安县纪委监委、县住建局、自然资源局、行政服务中心等多部门人员围坐一堂,召开重点项目审批提速专班调度会,就具体的项目落地问题集思广益、探讨解决。

惠安县纪委监委协调重点项目审批提速专班召开调度会,督促解决问题。陈秋红摄

惠安县纪委监委协调重点项目审批提速专班召开调度会,督促解决问题。陈秋红摄

“我们聚焦企业项目建设审批效率低等‘中梗阻’问题,主动介入县重点项目审批提速专班,构建起‘纪委监督+行政服务中心总协调+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的‘1+1+N’工作体系,去年监督推动439个工程建设审批事项加快办结、21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模拟审批’‘多证联发’等审批提速。”惠安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蔡杰文表示。

作为惠安重点项目审批提速的受益项目,惠安雕艺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建设如火如荼。

“我们的项目是惠安县第一个实现‘五证齐发’的项目,就是国有建设用地交地确认书、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水土保持行政许可承诺书。”该项目负责人颜耀敏表示,在惠安县纪委监委及相关部门通力配合下,这几张证照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拿到。项目于去年6月开工,预计今年6月竣工,年底投产。

此外,惠安县纪委监委采取派员审批服务窗口蹲点、“局长走流程、组长督整改”、政企纪会商等形式,嵌入县行政服务中心,点题监督推动涉企行政服务改革,推动深化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编制“一件事”集成套餐20个;在全市率先试点“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镇村拓展应用,有效解决办件“多头跑”、耗时长等问题。

除痛点 突出力度温度“齐步走”

良好的营商环境,背后是干部的担当作为、清正廉洁。惠安县纪委监委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事、关键人,坚持盯责任、盯作风、盯纪律“打深井”式监督,去年以来,严肃深查快纠涉企服务、政务审批中消极应付、久拖不批、推诿扯皮等问题6起、问责干部7人次,深挖彻查政商勾结、利益输送、滥用职权等腐败问题2起2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批;先后针对“惠企政策审批兑现效率拖沓”“专项资金审核不严”等17个问题,运用监察建议书、督办函等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规范惠企政策资金审批流程、修订完善内控制度等制度机制24项,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供了坚强保障。

“我们落实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意见,用好正面典型、反面警示和不易把握交往边界情形等三类指导案例,让广大公职人员和企业经营者知道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同时,注重在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中发现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旗帜鲜明地激励干部担当干事。”蔡杰文表示。

惠安县纪委监委干部到企业走访了解惠企政策落实情况。惠安县纪委监委供图

惠安县纪委监委干部到企业走访了解惠企政策落实情况。惠安县纪委监委供图

下一步,惠安县将继续主动靠前、精准监督,在干部作风建设、政务服务效能、亲清政商关系等方面持续用力,以强有力的监督不断护航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惠宣)

(责编:关喜艳、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