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建阳:畲歌悠扬喊山来,春分祭茶盼丰收

2024年03月20日18: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视频来源: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人民网南平3月20日电 (记者林盈)“小白发芽咯!”“兄弟姐妹们,上山采茶咯!”银饰叮当,畲歌嘹亮,春分当日,在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漳墩镇中国小白茶母树基地,一年一度的祭茶喊山节如约而至。

舞龙奉香,祭茶喊山。在杭下村一株两百多岁的小白茶母树前,制茶技艺传承人们鞠躬祈福,祭拜茶圣陆羽,祈愿茶叶发芽,茂盛丰收。身着畲族传统服饰的茶农以歌作酬,高呼“小白发芽”,祝祷茶事顺利。

身着畲族服饰的村民喊山迎春。黄杰敏摄

身着畲族服饰的村民喊山迎春。黄杰敏摄

“在这里生长的小白茶叶缘卷,芽叶连枝,有丰富的层次感,花香感强,滋味甘甜鲜醇。”南平市建阳区茶叶发展中心主任傅永兴介绍,小白茶一般在每年3月底至4月初采摘,“喊山”在传统中有“让茶树发芽”的寄愿,这也是闽北茶文化的重要内容。

舞龙奉香,祭茶喊山。黄杰敏摄

舞龙奉香,祭茶喊山。黄杰敏摄

“过去,不少建阳小白茶树生长于漳墩镇荒野茶山中,管理、采摘不易,格外珍贵。上世纪80年代,当地茶产业一度萎靡,有些老树也因此疏于养护。”一位茶农说,近些年,随着茶产业绿色发展带来的春风,茶农们重新燃起种茶制茶热情。当地不仅建起了小白茶母树保护基地,还有了小白茶主题民宿、中国小白茶电商平台、小白茶文化产业中心等产业项目。

祭茶仪式。吴大灼摄

祭茶仪式。吴大灼摄

如今,建阳区漳墩镇的茶产业规模稳步扩大,全镇白茶面积突破3.1万亩,其中小白茶面积达1.5万亩,白茶年产量近3000吨,产值超4.6亿元。

茶园里,人们围桌而坐品鉴小白茶。吴大灼摄

茶园里,人们围桌而坐,品鉴小白茶。吴大灼摄

2019年,漳墩镇被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评为“中国小白茶之乡”,“白茶制作技艺(建阳)”也成功申报了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后,“漳墩贡眉白茶”还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当地挖掘小白茶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经验做法入选国务院扶贫办扶贫案例。

春分时节,茶园中春意已来。人民网记者 林盈摄

春分时节,茶园中春意已来。人民网记者 林盈摄

身着畲族服饰的采茶女展示采摘的茶叶。人民网记者 林盈摄

身着畲族服饰的采茶女展示采摘的茶叶。人民网记者 林盈摄

“茶树发芽快长大,采来嫩芽好泡茶。”原生态的畲歌声悠扬回响,为了一盏馥郁茶香,当地人与苍苍茶树相守百余年。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