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公益一类县级融媒体中心如何改革?福建尤溪县这样做

2024年03月14日15:46 |
小字号

福建省尤溪县融媒体中心的前身是尤溪县广播电视台,属于公益一类副科级单位,是县文广局下属单位。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县级媒体面临资金不足、人才短缺、技术落后等困境,改革势在必行。

2018年9月,尤溪县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属公益一类正科级事业单位,归口县委宣传部,加挂“尤溪县广播电视台”牌子,全权经营管理一家国有企业——福建省朱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心全体员工合计80余人,以县广播电视台为主体,整合县政府网、各县直机关网站、县委报道组、手机客户端、微博、微信等县内公共媒体资源为一体。近年来,在尤溪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尤溪县融媒体中心迎来了转型发展的机遇,在机制体制改革方面作出了许多有益探索,通过“一类保障,争取二类管理”的创新机制、“事业+企业”的经营模式,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了一个“机制体制灵活、人才队伍优化、绩效分配科学、经营能力凸显”的“尤溪模式”。

管理机制:吃下政策“定心丸”,迎来融合新面貌

健全的管理机制是推动发展的基石。2005年1月,尤溪县广播电视台在福建省县级率先实现局、网、台分离,独立运作。此后,尤溪台的内容产品由原来的新闻节目、专题栏目拓展到了综艺节目、影视节目、大型活动、广告营销等方面,传播渠道由原来的广播、电视拓展到了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以及各大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端,传播样态更加轻快、高效。

强化政策扶持。在机构改革中,尤溪县委主要领导挂帅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人员工资、办公经费等列入每年度县级财政预算,县财政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为尤溪县广播电视台建设了新址。2017年7月,尤溪县广播电视台从老城区600多平方米的旧办公室,搬入了水东新城4000多平方米的新办公楼,规划出全媒体采编和演播区域;同时,尤溪县委书记、县长携相关部门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研究解决改革中出现的相关问题,明确了经费保障、人员管理、绩效考核等相关政策,为媒体融合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实行自我革新。打破原有各平台各自为战的模式,实现平台、人员、资源的全新融合。2018年,尤溪县融媒体中心成立后,根据业务属性和工作需要,全盘打通原有的10个部室及岗位,组建了四个大分中心:新闻中心、节目中心、新媒体中心、后勤中心;2021年,中心进行新一轮结构调整,设立了如今的融媒资讯中心、品牌传播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分别负责新闻宣传、内容创新、后勤保障等工作,既有明确分工,又要通力合作,促进实现各种资源充分融合、人员高效协调。同时,不断完善和落实考勤管理、内容审核、学习培训、安全保障、应急处置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形成“一体策划、线索汇聚、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端发布”的全新采编播发体系。

用人机制:打造学习型队伍,培养全媒型人才

人才是第一竞争力。尤溪县融媒体中心在选人用人方面,下足了功夫。

招人自主。多年来,尤溪县融媒体中心奔赴全国各大传媒高校,有针对性地招聘紧缺人才。通过自主的人才引进机制,从薪资、编制、住房、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多方面,为人才留用提供全要素保障,引进省外媒体人才13人。

用人灵活。尤溪县融媒体中心打破员工身份、学历、职位、职称等“论资排辈”的情况,强化德、绩考评,实行“同岗同责、同工同酬、优劳优酬、灵活轮岗”的用人制度,施行小团队运作,扁平化管理;同时,制定了《专业技术岗位竞聘办法》,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使人员结构日趋科学、合理。

育人有力。尤溪县融媒体中心以打造学习型队伍为目标,大力培养全媒型人才。建立起采写、编导、摄像、新媒体等12个学习小组,每周一晚固定进行学习,学习方式多样,有邀请专家授课、集体拉片学习、外出学习培训等;同时,与中国传媒大学等院校互设产学研实践基地,不断提升人才队伍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例如,要求所有融媒记者学习视频剪辑、音频处理、图像处理等多种能力,满足融媒体报道需要。

激励机制:打破“大锅饭”传统,营造搞事业氛围

为激发员工创造力,尤溪县融媒体中心做了多方努力,让“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

争取绩效奖励。根据尤溪县人民政府【2019】27号会议纪要中“关于增加县广播电视台人均绩效总量考核奖励事宜”的决定,“逐步追加在编在岗工作人员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量,人均追加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额不超过3.6万元;同意福建省朱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人员年薪总水平参照事业编制人员年工资水平进行调整核定,其中绩效年薪部分与事业编制人员绩效工资按照‘同工同酬、多劳多得’的原则一并考核发放。所需经费从福建省朱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净利润中列支”,尤溪县融媒体中心即可根据公司的经营创收情况,采取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的管理机制,追加员工的绩效工资。尤溪县融媒体中心坚持“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的原则,量化考核紧密联系职工的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等,制定了《尤溪县融媒体中心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及作品创优奖励办法》《尤溪县融媒体中心考勤考核规定》等方案,施行动态调整,提升员工的创新能力和工作实效。

注重精神激励。在作品参评获奖、评优评先、员工表彰上给予积极主动、作出突出贡献的员工充分尊重和肯定,增强荣誉感和成就感。同时,对员工的个人生活、家庭等实际困难给予关怀和帮助,让大家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增强归属感和幸福感,从而营造“一起搞事业”的良好氛围。

创新机制:建立融媒工作室,锻造创作“尖兵团”

创新是媒体发展的内生动力,更是媒体实力的体现。尤溪县融媒体中心在多年的实践中,逐渐形成了灵活、高效的工作室的创新机制,为创作优质、高质的内容精品锻造“尖兵团”。

在新闻方面,立足新闻传播主责主业,加强组织策划、坚持内容为王,牢固树立融媒精品创新意识,以“TEAM-X”短视频工作室、“尤小溪”新媒体团队为主,创新短视频、VLOG、H5等新闻产品;在融合传播上,加快融合报、台、网、微、端等平台资源,形成从中央到本县,从县内到海外的立体宣传矩阵,粉丝数量合计达134.5万,打造一个“移动优先 立体多样”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在节目方面,2022年起,尤溪县融媒体中心先后建立了“8分钟”纪录片、“金点子”创意策划等多个融媒工作室,由各专业领域的骨干人员带头,向其倾斜人、财、物,推出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融媒作品,并策划创作了一批特色强、亮点大、新意足的创新节目。例如,创新节目《向往的乡村》获得国家广电总局2023年第一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全国县级唯一);创新节目《沿着闽江看福建》获得第二届福建省电视节目创新大赛第一名,成为福建省广播电视局一类扶持项目。

在文创方面,随着文化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文创产品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围绕“我家尤礼”区域公共品牌、“少年朱熹”形象IP,中心积极开发相关文创产品,其中,“熹宝尤礼”目前已开发茶系列、办公用品、生活用品等100多款文创产品,计划围绕儿童用品类、朱子研学类、家居摆件类、文化艺术类、科技生活类、家乡物产类等,开发100多款产品。

经营机制:事业企业“两条腿”,勇敢大胆走出去

媒体融合发展要持续下去,必须学会“造血”。随着媒体融合发展的不断推进,平台扩大了,业务线增多了,成本提高了,县级融媒体中心需要走向市场,直面经营问题。

事企分开,做强做大。2016年,中共尤溪县委以会议纪要的形式明确,成立福建省朱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公司属国有独资,实行企业化运作,交由当时的县广播电视台全权管理。会议纪要指出“县广播电视台现有32名聘用人员直接转为公司聘用人员,在公司成立的前5年,其工资等费用继续由县财政按原渠道拨付;5年后,人员工资、办公经费、设备添置等费用由公司自行承担。凡涉及公司经营范围内的业务,全县各部委办局等机关企事业单位应予支持,统一由公司来运营”。如此,推动“事企分开”、采编经营“两分开”,逐步实现人员、岗位、业务资产、经费来源、日常管理等“分开”。2020年,县委书记、县长带领相关县领导、部门负责人主持召开尤溪县融媒体中心现场办公会,会议纪要明确“要整合各部门的资源,包括广告资源等,全力支持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同时要进一步做强做大福建省朱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为此,明确了关于户外广告的经营,关于尤溪新型智慧城市项目建设有关事宜,关于各乡镇、县直机关单位专题片宣传片统一由福建省朱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事宜,将县域公共媒体和国有广告资源,统一划拨给公司管理经营,并由公司统一经营全县媒体相关业务、智慧城市及相关文旅产业项目。

多元发展,走向全国。尤溪县委县政府还给予中心和公司充分的自主权,让两者之间实现良性互动,中心为公司提供人才、内容生产、媒体资源等支持,公司利润反哺中心绩效工资、办公经费、添置和维护设备等,形成“事业+产业”两条腿齐步走的经营模式,既能够减轻财政负担,又能够激发动能,将公共文化服务做得更好。多年来,公司不断开拓市场,拓展多元业态,在原有户外广告、3D影院等经营项目基础上,承接文化类项目建设、开展艺术培训、运营“尤品汇”电商直播基地、孵化《守摊人》品牌IP、开发文创产品等,还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运营“智慧食堂”“尤溪县数字乡村公共服务平台”等;同时,突破地域限制,大胆“走出去”,在北京、上海、福州设立了办事处,承接全国各地的影视业务,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据统计,2015年,原尤溪县广播电视台的广告收入约110万元,2016年公司成立后,营收从530多万元逐渐增长到2022年的3300万元。公司一路稳扎稳打,不断壮大,获评福建省十佳影视创作机构,连续三年获福建省国有影视企业社会效益评价考核“优秀”等次。

近年来,尤溪县融媒体中心按照“机制创活、技术创新、内容创优、产业创效”的发展理念,勇于尝试,大胆改革,走上了一条稳健发展的道路。新的一年,尤溪县委县政府将深化“四创四融”的尤溪模式,不断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改革步伐。(王海清)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