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戴上“小黑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嘴鸥将从泉州湾启程北上

2024年03月13日14:31 |
小字号

头戴“黑礼帽”、身着“燕尾服”,墨色的鸟喙、浑身玉羽银翎……春天里的泉州湾水头外线湿地,约200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嘴鸥正成群聚集,嬉戏捕食。近日,泉州市观鸟学会会员郑榕凯在泉州湾水头外线湿地记录到换上繁殖羽的黑嘴鸥。据介绍,这也意味着它们即将离开泉州湾,向北迁徙、繁殖后代。

换上繁殖羽的黑嘴鸥戴上“小黑帽”就像“蒙面大盗”,十分呆萌可爱。郑榕凯摄

换上繁殖羽的黑嘴鸥戴上“小黑帽”就像“蒙面大盗”,十分呆萌可爱。郑榕凯摄

近期,这群“鸟中绅士”正在换羽,有的顶着个黑脑袋,还夹杂着白绒毛,双眼后上方各有一个月牙状的白眼眉。郑榕凯摄

近期,黑嘴鸥正在换羽,有的顶着个黑脑袋,还夹杂着白绒毛,双眼后上方各有一个月牙状的白眼眉。郑榕凯摄

“除了泉州湾,在南安江崎、山腰盐场、百崎外滩等地也有黑嘴鸥,其中江崎有上百只。”泉州市观鸟学会会长吴轲朝介绍,黑嘴鸥的夏羽和繁殖羽在身体部分区别不大,最明显的是头及颈上部的颜色变化:冬羽是白色,繁殖羽是黑色。黑嘴鸥多出没于开阔的海边盐碱地和沼泽地,特别是生长有矮小盐碱植物的泥质滩涂,在泉州属于越冬候鸟。

成群黑嘴鸥。郑榕凯摄

成群黑嘴鸥。郑榕凯摄

据了解,黑嘴鸥是鸻形目鸥科鸥属中型水鸟,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易危物种,于2022年2月被列为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我国,黑嘴鸥主要分布于辽宁南部盘锦、河北、山东渤海湾沿岸以及江苏盐城沿海等东部沿海地区(繁殖地),特别是在辽东湾畔的碱蓬滩地,是中国最大的黑嘴鸥繁殖地;越冬于长江下游、福建、广东、香港、澳门、台湾和海南岛,迁徙期间经过吉林省。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指示性物种,黑嘴鸥对生态环境十分敏感。去冬今春,泉州湾水头外线湿地有约200只黑嘴鸥越冬。(林恩炳)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