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70后到00后,龙岩新罗公安这支研判队构筑起“半边天”

2024年03月12日09:34 |
小字号

在这支队伍里,汇聚了各个年代的女性“风华”:柔中带刚的70后、沉稳果断的80后、锐意创新的90后以及朝气蓬勃的00后。尽管出自不同年代,她们都情系“公安蓝”,将打击违法犯罪的誓言铭记于心,她们就是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女子研判队。凭借女性独特的睿智、细腻与坚韧,她们日复一日地捍卫着新罗中心城区的安宁祥和,共同构筑起公安事业的半边天。

70后温碧华:女子研判队的“领头雁”

为了充分利用女性在情报信息研判工作中所展现出来的细致入微、务实严谨的独特优势,着力培养更多情报信息研判人才,2023年5月,挂靠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分局合成作战中心的女子研判队成立,由经验丰富的70后民警温碧华担任队长。

温碧华研判案件线索。新罗公安供图

温碧华研判案件线索。新罗公安供图

作为女子研判队的“领头雁”,温碧华以其丰富的经验和无私的精神,切实做好“传帮带”工作,将自己在长期警务工作中积累的宝贵心得,倾囊相授给年轻队员们。

从警28年的时光里,温碧华历经派出所、治安、法制、刑侦等多个重要岗位的锤炼。无数次置身于紧张激烈的抓捕行动现场,她在面对各种复杂多变的案件和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时,始终展现出从容不迫的专业素质和应对自如的能力。

今年大年初一,安静的办公室因一则突发预警而骤然紧张。当时,温碧华的电脑屏幕弹出一条信息:在逃人员严某可能在辖区出现。温碧华立即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投入研判工作,通过对活动轨迹的深入剖析与反复推敲,初步锁定严某可能出现的活动区域。

事不宜迟,必须马上开展布控抓捕。温碧华和同事火速前往严某居住的小区门口展开蹲守。经耐心等待与精密布控,她们成功将严某抓获归案。最后经过审讯,严某供认了涉嫌贷款诈骗并潜逃的犯罪事实。待完成审讯环节,确认证据链完整后,温碧华才安心地完成了案件交接手续。

80后黄秀华:冲在抓捕一线的“拼命三娘”

黄秀华参加警务技能训练。新罗公安供图

黄秀华参加警务技能训练。新罗公安供图

80后的黄秀华是女子研判队的骨干,她在刑侦、经侦、派出所及森林警察等多个警务部门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工作中,黄秀华行事果断、行动敏捷,20载的基层公安工作历程铸就了她沉稳、严谨、干练的工作风格。凭借一股“拼命三娘”的干劲,每当执行抓捕任务时,她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出色完成各项艰巨的任务。

2023年6月,龙门等地接连发生家禽被盗的警情。黄秀华与同事迅速投入到实地勘查与案情分析中。经过连续30余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她们精准锁定了前科人员陆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在确认陆某的落脚点后,黄秀华和辖区派出所警员雷霆出击,一举将其抓获,破获新罗东肖、龙门、红坊等地发生的十余起家禽被盗案。

“从案发到研判,从抓捕再辨认现场,那个过程既兴奋又辛苦,当案件侦破的那一刻,所有的疲惫都烟消云散。”说到那起案件,黄秀华的语气里充满自豪。

加入队伍后,黄秀华梳理案件视频资料上千件。在2023年的夏季治安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她带队抓捕侵财类嫌疑人43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元,抓捕在逃人员29人。

90后央宗:盛开在红土地上的“格桑花”

2022年9月,90后藏族姑娘央宗从雪域高原来到新罗,加入新罗公安。2023年4月的一天,央宗收到工作群内征集自愿报名参加侦察研判工作的通知,看到消息的那一刻,她的脑海里立马闪出一个念头:“我要报名!”

央宗(左)在户外进行调查走访。新罗公安供图

央宗(左)在户外进行调查走访。新罗公安供图

今年2月19日,东肖镇一位老人失踪,家人万分焦虑,东肖派出所与巡特警多方搜寻未果,于是向女子研判队求助。接到任务后,央宗立即着手分析比对老人的影像信息,借助其衣物特征展开研判追踪工作。通过近三个小时的努力,她成功从龙岩大道一处卡口监控视频中捕捉到了老人的身影。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视频追踪与筛查,最终在莲花山公交站附近发现了安然坐在路边的老人。由于寻回及时,老人身体状况并无大碍。

00后许志洁:派出所内勤的华丽蜕变

00后的许志洁原本是基层派出所的一名内勤民警,加入女子研判队之后,她切身感受到了全新体验。每天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姐妹,利用各类数据资源平台分析研判嫌疑人的轨迹、关系,为各个警种部门侦破案件寻找新的突破口,提供研判技术支撑。

许志洁在研判案件线索。新罗公安供图

许志洁在研判案件线索。新罗公安供图

2023年7月的一次难忘经历,让许志洁记忆犹新。当时,队长温碧华发来指令:曹溪某小区发生车内财物被盗案。许志洁立刻投入到研判分析之中,因案发现场线索有限,为尽早确认嫌疑人身份,许志洁与同事顶着盛夏酷暑,多次深入案发地点进行摸排走访,反复进行勘查取证。经过不懈努力,她们成功锁定并抓获了嫌疑人,追回失窃物品。事后,被盗车主专门送来锦旗表示感谢。“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是能快速破案为群众挽回损失,再苦再累也值得。”许志洁说。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