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泉州、三明两地检察机关签订结对共建协议  深化山海协作机制

2024年03月08日09:38 |
小字号

近日,泉州市人民检察院与三明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举办“深化山海协作机制”集中签约活动,组织辖区内基层检察院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两地检察机关将以此为新起点,推动两地增进优势互补,深化合作共赢,加快构建山海一体的检察机关高质量发展格局。

仪式上,泉州市鲤城区、石狮市、南安市人民检察院分别与三明市三元区、沙县区、大田县人民检察院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书。

签约现场。

签约现场。泉州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三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斌表示,希望两地检察机关以此次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为新起点,携手打造检察山海协作新示范。

一是两地汇聚资源优势,强化双方互学互助。聚焦“山”的特色和“海”的优势,相似品牌强强联手,不同品牌互学互鉴,努力在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智慧检务建设等方面掀开山海协作崭新一页,真正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二是两地全面加强业务共建,提升检察履职能力。在延续跨地区调配检察人员办案等好做法的同时,加强理论研究、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会商研讨、办案经验分享、联合办案、定期会商、异地协作调查取证等方面的协作共建。

三是保持干事创业活力,持续深化共建合作。构建落实山海协作全链条机制和工作体系,锚定“争先进、创一流”目标,加强基层院规范化建设,提升结对共建工作成效,全面做好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

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施建清指出,希望两地检察机关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加强交流合作,讲好新时代检察山海协作故事。

一是在优势互补中推动创新发展。在学习考察、交流碰撞中进一步增强协同创新,相互借鉴先进理念、优秀做法,共闯新路子、共创新经验,促进形成从夯实基础、重点突破迈向全面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二是在业务协作中实现高质效履职。以司法办案为重点,围绕主责主业,不断拓展协作领域、健全协作机制、提升协作水平,以更高水平的跨区域检察协作,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

三是在合作共建中夯实基层基础。扎实开展同堂培训、理论研讨、人才交流等活动,加强机关党建、检察文化建设经验交流,合力建设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

实地参观。

实地参观。泉州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签约结束后,三明市人民检察院一行先后参观晋江经验馆、泉州(晋江)非公企业法治教育基地,实地感受泉州市检察机关全方位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创新举措。随后,一行人赴石狮市人民检察院“元宇宙智慧展馆”,近距离了解该院探索元宇宙技术在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等方面应用的成果。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