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实干作答,用实绩交卷!——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三元答卷

2024年01月04日16:49 | 来源:人民论坛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以实干作答,用实绩交卷!—— 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三元答卷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以创建教育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为重中之重,守望初心,深耕教育内涵,争创一流业绩,把办好每一所学校、成就好每一名学生、淬炼好每一位教师为己任,走好教育新时代“赶考路”,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高位促均衡,暖心更走心

  三元区委、区政府关心教育发展,各有关部门、乡镇(街道)支持教育发展,多方调研、酝酿出台《三元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一年来,喜迎三明八中教学综合楼、列东实验幼儿园小蕉分园、徐碧实验幼儿园甲头分园、区第二实验幼儿园桃源分园等4所学校项目投用,新增学位1770个;区第三实验幼儿园下洋分园、陈大中心幼儿园陈墩分园等2个新改扩建项目有序推进;投入近700万元用于营养改善计划、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完成区属6所学校84间近视防控教室照明改造;全面完成区民办幼儿园燃气“气改电”工作;关注特殊学生成长,区领导、区属部门和乡镇(街道)开展挂包学校驻点行动,区处级领导开展慰问关怀66人次,开展“一对一”走访51人次;建立健全留守儿童、困境学生关爱体系,实施雏鹰关爱行动,促进学生幸福成长;加强家校社协同育人,三元区获评福建省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实验区。一系列教育高质量发展举措获得丰收,2023年在市对区教育“两项督导”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

截图20240104154124

  牵手新教育,筑梦幸福路

  2023年1月,三元区被授予全国传统文化创新教育实验区;同年10月,三元区荣授新教育实验理事单位证书,正式启动新教育实验区工作。三元区以新教育理念“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导向,引领教职工躬耕教坛,哺育桃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三元区以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行区和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为国家政策导向和总目标,以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及相关配套举措为重要机制保障,以新教育实验研究的具体实践主轴和理论研究为支撑,以“一个核心理念”“四大改变”“十大行动”为统领,全区上下努力把校园打造成幸福场,让每名老师幸福地工作、每个孩子习得经营幸福的能力、每名家长能幸福地陪伴成长。

截图20240104154217

  山海喜相逢,京沪元连心

  高位嫁接,借帆出海。2023年2月,上海杨浦区教育局到三明与三元区教育局签订对口合作协议,三元区建立“京元”和“浦元”双轨合作机制。4个总校共同体与杨浦、青浦、虹口区学校以及北京海淀区学校结对交流。开展优才计划、“明心守护”、浦元学校建设等合作项目,推出教师分层分类培养、多岗淬炼“元师匠心”组合拳。开展人民教育家于漪式好教师区域实践等多项合作。同时,与华东师大、杨浦区教师进修学院、福建师范大学、闽南师大、集美大学、福建教育学院、三明学院等开展合作,为我区教师分层分类培养培训提供高层次资源。

截图20240104154228

  撬动新引擎,综改虎添翼

  2023年,三元区入选福建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以“京元”和“浦元”双轨合作为新引擎,加大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吸引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专家等专家名家莅临三元区调研指导,提高工作成效。这其中,科学家精神进校园工作案例得到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局的高度认可,获评优秀案例;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经验入选福建省公布推广第五批落实的“双减”工作典型案例,分别在省、市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分享;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经验与学生评价改革案例分别于全市教育大会、全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推进会上推广;15个综改案例获三明市教育局2023年“一县一特色”教育改革品牌和培育改革试点校优秀案例奖。

截图20240104154346

  元师承匠心,用爱当良师

  三元区依法保障教师待遇、精准补充教师缺额,隆重召开教师节表彰大会,肯定成绩,鼓劲加油。教育局加强教师分层分类培养,深入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推出“强师资提升教育核心竞争力”教师研训项目;充分发挥班主任在立德树人工作中的骨干作用,多形式培养传承匠心、智慧型班主任;举行教师技能大赛及首届教师朗读大赛等赛事,大力培养具有水晶之心、钻石之心、琥珀之心三元良师。2023年,三元区成功承办福建省教育科研基地教科研成果应用论坛活动,以及福建省基础教育乡村教师下沉式培训第一阶段研修活动,区域教育影响力显著增强,三元区教师进修学校光荣上榜“福建省示范性县级教师进修学校”。

截图20240104154404

  组团共奔赴,山林育群峰

  在三元区原有8个中小学、幼儿园总校制办学组团基础上,2023年4月,三元区首个小学教育集团授牌仪式于沪明小学举行。集团遵循一家一体一起的发展理念,打造深度融合、紧密共享的教育共同体,为实现我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搏浪探路“育群峰”。2023年12月,三元区域总校制集团化办学经验亮相福建省第二届基础教育论坛。

截图20240104154428

  内引又外延,勇担闯先锋

  2023年,三元区成为福建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并承办海峡两岸基础教育论坛,创新教育实践经验得到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教育部领导和港澳台及大陆学者的肯定。三元区传统文化创新传承经验在全国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作经验交流。区教育智慧平台建设成为样板,得到省内外同行前来参观学习。

  教育结硕果,师生展风采

  不断推进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工作改革创新。三元区把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文化艺术素养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任务,全面开展“强健体魄”健康行动与“美育浸润”品牌创建行动,推进体育美育评价改革及艺体教育“一校一品一特色”项目建设。三元区学子在全国啦啦操联赛、全国国际跳棋特色学校福建省赛区校际联赛、三明市2023年中小学生合唱、器乐、舞蹈比赛等市级以上竞赛当中,斩获奖项50余个,三元区教育局荣获教育部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奖”。

截图20240104154535

  笃行不怠守初心,砥砺奋发启新程。新的一年,三元教育将以昂扬向上的新姿态,在2024答卷上奋力书写新的荣光。

  冬春轮转,奋斗不歇。岁末回首2023,与现代化图景相约。极不平凡的一年已然走过,教育高质量发展与民生福祉的故事在三元大地不断翻开新篇。

  实化于心,必落于行。这一年,三元儿女用勤劳与勇敢,谱写出了一首首振奋人心的奋斗之歌、团结之歌。那种尽心竭力、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让人们看到了“三元力量”。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