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隐形冠军”系列探访⑤

扎根深山20年,这家闽企成过硫酸盐全球最大生产商

张子剑
2023年12月29日17: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民营经济成为福建经济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当前,福建全省上下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动福建从民营经济大省向民营经济强省跨越突破。

在此进程中,各个产业领域的“隐形冠军”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此,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福建高质量发展赛道上的‘隐形冠军’”系列融媒体报道,通过记者下沉一线“探访”,充分挖掘福建九市一区高质量发展中的民营经济榜样力量。今天推出三明篇。

仓库内,叉车来来往往,成百上千袋过硫酸钠被码放在集装箱内,运往福建厦门港中转,远销东南亚、俄罗斯、南非等地。

这些过硫酸钠,是扎根于福建清流县大山内的“隐形冠军”——福建省展化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展化化工”)生产的,于2022年通过国家工信部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认定。

20年深耕过硫酸盐行业的展化化工,是全球最大规模的过硫酸盐生产企业,其产品广泛应用于聚合引发、电子线路板蚀刻、金属表面处理等领域以及石油、页岩油、矿山开采、土壤和地下水治理等工程项目。(注:过硫酸盐由一种过硫酸根离子和钾、钙、钠、钡等碱金属离子化合而成,是较为常见的无机化合物。常见的有钠、钾、铵三种过硫酸盐。)

坐落于大山间的展化化工。

出圈——全球最大的生产商

“今年我们投资了二期,等验收完成后就可以投产。”展化化工总经理高龙强说,达产后将可年产过硫酸铵7.5万吨、过硫酸钠6万吨、过硫酸钾1.2万吨,进一步扩大全球领先优势,其中过硫酸钠单品产能可占全国60%、全球40%。

产品市场占有率长期稳居全球前列,经过近20年的发展,展化化工逐步在细分领域里茁壮成长为行业“单项冠军”。

2003年,展化化工创始人高堂顺,带着不到5人的队伍来到清流,一眼相中位于东华乡(现龙津镇)大路口村的一处闲置厂房,开始了创业历程。

工人在厂区调控。吴火招摄

工人在厂区调控。吴火招摄

“改造厂房,投入第一条过硫酸铵生产线,产能约为一年2500吨。”高龙强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8个月时间,从上马到量产,企业迅速打开了市场。

抓住了机遇,展化化工以其产能优势崭露头角。2005年,企业新增年产量1000吨的过硫酸钠生产线;2008年,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万吨,成为全国最大规模的生产企业;2013年,成为亚洲最大规模的生产企业。随后,再次新增年产7000吨的过硫酸钾生产线,完善了过硫酸盐全系列产品线。

“3年后,继续扩产,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生产企业。”高龙强说。

技改——行业标准的领跑者

从5人不到的队伍到180多人的团队,展化化工成功的“秘籍”,不仅在产能上,更是对技术创新的不懈追求。

“成立之初,一条生产线的年产能2500吨,改造后一条生产线的产能达到5000吨,提高了一倍。”高龙强介绍,这些都离不开公司年均2000多万元的技改和研发投入,这些投入占公司利润的40%。

通过多年的工艺改造,展化化工从市场占有率、生产工艺,再到装备水平、产品品质等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展化化工还同浙江工业大学、福州大学等高等院校开展校企合作,相继攻克电解负荷材料、氨气回收利用等数十项工艺技术难题。

其中,过硫酸钠废气循环利用项目入选2019年福建省科技厅区域发展项目并成功验收,氨气回收率99.99%以上,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项目作业现场。

项目作业现场。

“按我们新项目达产后计算,一年的过硫酸钠可回收氨气8358吨,氨水折硫酸铵3.2万吨,这样每年就可增加回收价值近1400万元,该技术减排降耗、易于操作、稳定性高,为过硫酸钠的生产彻底解决了氨气排放技术难题。”高龙强说。

展化化工也借此成长为中国过硫酸盐协会会长单位、产品化验分析方法国家标准制定者、土壤修复用过硫酸钠行业标准制定者。

支撑——量身定制扶持措施

展化化工的成功和清流当地县委县政府“手把手”扶持密不可分。

针对展化化工技改投入大、出口成本高、人才引进难等难点堵点问题,清流县量身定制“一企一策”扶持措施。

2020年以来,清流县在技改投资补助、增产增效、用电奖励等方面,给予了1600余万元的奖补资金。同时,指派干部挂职企业党支部书记,负责为企业申报项目、党建指导等工作。

“为了打响展化化工产品品牌,这几年,我们陆续帮助指导他们创建和申报省级绿色工厂以及国家级单项冠军。”清流县工信局副局长邱文勇说,该局还在办展、参展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今年他们去了泰国、越南、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还参加了广交会和进博会,对产品影响力提升有很大帮助。”

工人运送产品。吴火招摄

工人运送产品。吴火招摄

“现在政策越来越好,特别是清流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化工园区优势,更是我们的重要保障条件。”高龙强对未来充满信心,“作为民营企业,我们会继续在细分领域里做专、做精、做强、做好、做久,树立更高标准、更高要求的行业标杆,助力全球的电子通讯、新能源汽车等关联行业高质量发展。”(吴火招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关喜艳、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