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闻战线》聚焦  “尤溪模式”向全国推广

2023年12月19日09:46 |
小字号

“媒体融合十年进程中,尤溪县融媒体中心从平台搭建、产业变革的探索初试,到资源整合、拓展服务、建构范式的高质量发展,实现了从初步融合到提质增效的转变。”

12月10日,国家百种重点期刊、全国新闻核心期刊、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的刊物《新闻战线》杂志,刊登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采写的《尤溪县融媒体中心:从初步融合到提质增效》调研报告,报告梳理了尤溪县融媒体中心十年来融合发展取得的骄人成绩。

尤溪县融媒体中心主任张敏在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大会上发言(资料图)。尤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报告从“尤溪模式十年发展进程”“尤溪模式发展机理”两个部分讲述尤溪县融媒体中心深度融合的过程。

“注重统筹谋划,构建‘四创四融’的尤溪模式”“精耕内容建设,打造高质量爆款产品”“拓展‘新闻+’布局,创新基层服务治理”,今年正好是媒体融合作为国家战略整体推进的第十年,十年实践,“尤溪模式”从初步融合不断走向深度融合,为其他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发展路径。

“做好顶层设计,深化体制机制变革”“延伸产业链条,探索内容变现机制”“发挥‘领头雁’作用,铸造‘打胜仗’团队”,“尤溪模式”成为各级领导和业界关注的焦点,是有其“发展机理”的。

一方面,当地政府鼎力支持,尤溪县委、县政府持续关注尤溪县融媒体中心的建设工作,给予了政策及资金上的大力支持,筑牢尤溪县融媒体中心融合发展根基;第二方面,践行顶层设计指引,从体制机制、组织结构、生产流程以及管理制度等方面布局谋划,探索出适配自身实际的建设路径;第三方面,立足本土资源,主动探索内容变现机制,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输入充足血液;第四方面,有一个懂业务、善管理,思维敏捷开拓,对事业有情怀的领头羊。

十年来,尤溪县融媒体中心不仅创作了抗击疫情短视频《武汉记“疫”》这样的优秀新闻作品,获得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福建新闻奖一等奖;创建了“尤溪县数字乡村公共服务平台”,获得了2023年王选新闻科学技术项目奖三等奖;更获得了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全国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舆论引导能力建设十大典型案例、全国新闻出版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全国地方党媒融合发展创新示范项目等多项综合性“国”字头大奖。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