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党建巡礼 | 样板支部

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健康管理系学生党支部:打造“15N2工程”,提升学生党员培养质量

2022年05月30日16:3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健康管理系学生党支部在创建省级样板党支部期间,持续打造“15N2学生党员培养发展工程”,依托一个平台强化理论武装、搭建五个层级实现帮带辐射、细分N个纵队推动争先比拼、运用两种积分激励担当作为,通过抓好一小部分人、辐射一大批人,将学生党员的培养发展过程变成系统精准的育人过程。

一个平台依托——加强理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学习有组织、有安排。学生党支部在“学习通”建立理论学习阵地,定期在学习通上组建专题学习班,组织各层级人员带动广大学生加入学习。仅本学年组建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研讨班”和“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两个学习班,参学学员就占全系总人数近三分之一。学习有创新、有成效。学生党支部充分利用“学习通”的直播功能,开设线上党课;利用资料共享功能,上传课件和视频,供学生自学打卡;利用讨论、抢答功能,发起主题讨论、知识抢答,鼓励学生互动交流。学习有考核、有记录。每一个学习班学习期间,跟班辅导员都会持续关注学员的课堂报告和学情统计,推进学习进度,并在学习班结束时组织结业考试,最终生成学生的课程积分,为每一位参加学习班的同学生成专属的理论学习档案。经过精心的组织,全系学生的理论水平得到普遍提升,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支部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党史知识竞赛”,斩获团体一、二名的好成绩。

五个层级联动——推动纵向帮带,带动学生广泛参与

搭建层级,扩大辐射。根据党员发展程序,搭建“辅导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推优对象、入党申请人”五个层级,层级人数至上而下逐级递增,呈金字塔式架构。金字塔内各层级同学层层帮带,有效实现党建带团建,辐射带动全体同学共同成长。建立机制,强化职责。制定层级成员帮带职责,实施自上而下考评、平层互评、自下而上测评的全方位评价机制,全面监测各成员的执行力、协作力和群众满意度,实行可进可出、可上可下的动态管理。制定任务,发挥作用。围绕宿舍管理、生活服务、学习指导等内容,设定精神共勉、学业共进、发展共促“三共式陪伴成长”帮带任务,近年来结合疫期心理健康、职业资格证考试、专升本考试等实际需求,推出了系列帮带服务,有效帮助学生成长。系部2021届毕业生专升本录取率37.3%,超过全校平均录取率10个百分点。

N个纵队比拼——促进横向交流,良性竞争共促进步

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研学推广

立足校内,发挥辅导员纵队长的党建工作职责。按专业划分校内纵队,设辅导员为纵队长,负责统筹其纵队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管理、教育、督促及评价等事务。开展思想引导,把牢学生入党动机关。通过谈心谈话、审查指导学生思想汇报等工作,在规范党员发展管理的基础上,引导学生端正并强化入党动机,保证纵队层级架构稳固,纵队党员发展蓄水池充足。组织教育活动,强化学生入党行动力。每学期为各纵队设定教育活动的规定动作和人均次数任务指标,鼓励各纵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营造纵队间比学赶超的氛围。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各纵队组织开展了党史教育基地研学推广活动,推文篇篇阅读量均达数千人次,推文多次得到省博物馆等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的报道,营造了人人学、比拼学的浓厚学习氛围。实行管理预警,铺平学生入党进阶路。定期考察纵队学生在守纪律、尽义务等方面的行为表现情况,对不能自觉履行义务或有违纪违规倾向的学生予以降级或除名预警,以此督促学生严守纪律底线、自觉履行义务,并努力同个人不良风气及行为作斗争,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先进。

与实习单位开展共建活动

延伸校外,凸显实习生纵队长的责任担当。按实习单位所在区域划分校外纵队,设实习生党员为纵队长,负责协助毕业班辅导员开展其所在区域的实习生管理和服务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打造“实习生党员先锋岗”,挖掘实习生在岗位上的典型事迹,引导实习生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以经验分享会、视频采访、公众号推送等形式做好正面宣传,扩大先进影响力,促进不同纵队、不同实习区域、不同实习单位学生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强化党员服务宗旨意识。通过设立“实习生党员就业服务站”,制定合理的就业服务目标和清晰的就业服务职责,引导实习生党员为纵队成员提供就业服务。采取结对子、人盯人的举措,通过先进带后进、先就业带后就业的方式,实现层推进,点点突破,帮带促就业,营造各纵队浓厚的就业比拼氛围。全系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8.4%,高出全校平均就业率3个百分点,获评校级“就业先进集体”。推动学校与实习单位开展党建共建。强化实习生党员联结校、社的枢纽作用,通过共管实习生党员、共办党日活动、共推先进典型等具体举措实现党员管理常态化、党日活动制度化、服务工作阶段化,从而促使校企党支部、校内外党员、校内外纵队成员保持良好的交流互通关系,改变实习生党员管理教育的“真空”状态。

两种积分激励——科学系统考核,精准助推学生成长

以内容为抓手,锻造综合素质。各纵队依托“志愿汇”发起志愿服务活动,依托“第二课堂成绩单”发起素质拓展活动,发挥平台技术优势,分时分类组织各种活动,实现活动易组织、有记录。近一年来,结合抗击疫情开展了“抗疫情,暖人心,筑同心”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抓住重要节假日开展了“花好月圆夜,共话中秋情”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题活动,关注重点人群开展了“励志之星,筑梦未来”资助专题活动和“民族团结一家亲”少数民族文化网络展演活动等。一年来,占全系总人数33.5%的纵队人员,其志愿汇时长的增长量,占全系总增长量的77.3%;二课参与量占全系总参与量的68.4%,做到活动全年推进、全员辐射、全方位覆盖。

以考核为依据,实现有效引领。各纵队成员在发起志愿汇和第二课堂成绩单活动时,通过设定角色和配置积分,使成员在活动结束后都能获取相应积分。学生党支部每月公示个人积分增量、各纵队每月召开会议,对不同层级、不同发展批次的学生有针对性地给予积分规划建议,有效引导纵队学生积极参加文体活动提升综合素质,广泛参加志愿实践增强服务意识,通过刷新积分不断提升自我。

学生党员在省级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

注重结果运用,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加大对志愿汇和第二课堂成绩单积分结果的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广大学生评先评优、推优入党的重要参考指标,提升党员发展质量。2021年至今,学生党支部共有1名党员获福建省技能竞赛(健康与照护赛项)一等奖、1名党员获福建省技能竞赛(老年服务与管理赛项)一等奖、1名党员获福建省技能竞赛(护理赛项)三等奖、1名党员获福建省第14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三等奖、1名党员获评福建省红十字会南丁格尔护理奖学金,展现了党支部高质量的党员培养成效。(图文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提供)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