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泉州市完善落實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政策措施——

增強干部“會擔當”“重擔當”“敢擔當”的能力本領(深度關注·提振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③)

劉曉宇
2024年04月09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周末早上8點不到,福建省泉州古城裡,游客熙熙攘攘,提線木偶、南音等各式表演在西街上演,熱鬧非凡。

“趕緊再去施工現場看看!”腳踩一雙輕便的運動鞋,泉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自然資源利用管理科副科長黃建東早早地出了門。“工業外遷、地塊閑置后,如何盤活利用、補足設施短板,是這兩年古城土地利用規劃的重點。”在土地管理部門工作20年,黃建東實戰經驗不少。去年,因表現優異、實績突出,他被選樹為泉州市“擔當者”典型。

近年來,泉州市傳承弘揚“晉江經驗”,完善落實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政策措施,通過實訓賦能、選樹典型、嚴管厚愛等方式,增強干部“會擔當”“重擔當”“敢擔當”的能力本領,推動形成敢為、敢闖、敢首創的生動局面,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實訓實干

“我方認為,安全生產事故的發生,主要原因在於企業安全生產意識淡漠……”

“我方認為,部門監管不力、排查不嚴是主要原因……”

泉州市委黨校(行政學院)一間研討室裡,兩條長桌,兩支話筒,一個辯題,台上6名干部你來我往、辯論正酣,台下60多名干部邊聽邊思考。30分鐘的辯論結束,課堂講師陳小紅總結道:“不錯!雙方既有理論邏輯,也有實踐觀察,達到了預期效果。”

這場辯論,是泉州市委黨校第九十八期科級干部進修班的一堂課。來自泉州市直各部門、各縣市區的60多名科級干部,要在這裡進行為期5周的培訓“充電”。

“以實戰為導向,我們將課程與實踐緊密結合,緊扣發展目標任務和干部履職需要制定年度培訓計劃。”泉州市委黨校(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杜明星說。結合泉州民營企業多、金融需求量大、產業轉型的實際,“金融創新推動經濟發展”“科技創新提質升級”等一批教材投入使用﹔針對重點崗位領導干部,先后開展“數字經濟發展”“創建世界遺產保護利用典范城市”等10個專題培訓﹔圍繞半導體產業、新能源發展等,創建東海干部學堂“雲課堂”,邀請專家學者、頭部企業負責人線上授課……

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為干部“會擔當”賦能添力。泉州堅持分級分類,實施“晉江經驗”傳承工程、思想政治鑄魂工程、專業能力賦能工程、年輕干部拔萃工程等干部教育培訓工程,全力打造高素質干部隊伍。

泉州市政府辦公室副主任連景忠參加市委黨校縣處級干部進修班集中培訓已有一個月時間。“我的主要工作之一是參與市政府督查。前幾天,黨校組織學員前往莆田市木蘭溪聽治水故事、理治理脈絡,一路下來,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連景忠說,“木蘭溪得以變害為利、造福人民,離不開正確政績觀的指引,離不開完善的法治保障,這對於我做好本職工作具有重要的啟發意義。”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今年全國兩會閉幕不久,南安市便組織“新質生產力和新經濟發展”學習活動,來自鄉鎮(街道、開發區)、市直經濟部門、市屬國企的52名主要負責人,赴上海、蘇州等地看規劃建設、學科技創新。“通過學習,我們看到了差距、明確了不足,‘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緊迫感更加強烈。”一名學員感慨道。

選樹典型

“這裡曾是一家電子儀器廠,去年剛剛改造成一家酒店,旅客可以在這裡盡覽古城風光。”行走在通政巷裡,黃建東娓娓道來。

曾經,泉州有不少工業低效用地,地形破碎、性質復雜、功能不清。2022年9月,國家賦予泉州盤活利用低效用地試點政策。考慮到其此前工作經歷,黃建東被抽調進入“泉州市盤活利用低效用地試點工作專班”,擔任城鎮低效用地開發組組長。

走現場、看圖紙、捋政策……半年時間內,他率組完成了全市低效用地調查摸底工作,共開展調查低效用地2萬余宗,總面積25.63萬畝﹔同時,積極推進試點示范項目、撰寫首批政策包,一系列工作緊鑼密鼓,成效顯著。去年6月,黃建東被評為泉州市“擔當者”先進典型。

去年年初以來,泉州樹立抓落實、拼實績、比貢獻的鮮明導向,以永葆“愛拼敢贏”精氣神為主題,常態化選樹“擔當者”先進典型,激勵干部優者更優、后進爭先。

把典型選好,把“重擔當”導向樹起來。泉州建立“賽馬”比拼機制,聚焦招商引資、項目建設、鄉村振興等,設置“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等10項指標,組織各單位和有關工作專班向市委推薦擔當作為優秀干部。在此基礎上,組織部門採取包片跟蹤、蹲點考核等措施,了解掌握干部現實表現及工作實績,結合專項工作表現、考核情況以及單位黨委(黨組)、紀檢監察部門意見,綜合研判確定先進典型。

深入五店市、梧林傳統村落、安平橋等網紅打卡點、熱門景區和重點鄉鎮(街道)指導開展春節主題體驗活動﹔組織在泉州古城設立窗口推介晉江文旅﹔帶領3支晉江非遺隊伍參加民俗踩街……今年春節,晉江市文旅局黨組書記、局長蔡惠瓊步履不停。

作為“擔當者”典型,蔡惠瓊的故事登上泉州市推出的“爭當21世紀‘海絲名城’建設的擔當者”叢書。叢書集納各領域的“擔當者”事跡,發放至全市所有干部,供大家學習對標。

“讓‘擔當者’發揮榜樣效應,我們按規定對‘擔當者’給予嘉獎記功,並通過媒體報道、事跡匯編、巡回宣講等方式,予以通報表揚和事跡宣傳,同時對事業需要、人崗相適的給予提拔重用或晉升晉級,讓‘擔當者’有為更有位。”泉州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說。

嚴管厚愛

“年度考核看的是履職表現的平時積累,大家開展工作時也更注重抓在平時,擔當作為的勁頭更足了。”參加完干部年度考核談話,泉州市鯉城區人社局局長金建法由衷地感慨。

2022年,鯉城區開始實行“干部考核積分制”,為干部履職表現建立可查詢、可跟蹤、可評價的量化考核工作機制。“我們制定《干部履職表現量化考核評價表》,設置履職得分、激勵加分、懲戒扣分三大積分項,每個積分項明確得分、加分、扣分標准細則,對全區干部進行全方位、立體式考量。”鯉城區委組織部副部長陳曉輝說。

鯉城區把開展履職量化考核與推行干部“能上能下”結合起來。2022年以來,在量化考核中獲評“好”等次的44名干部被提拔使用、62名干部晉升職級、21名干部得到進一步使用﹔7名區管實職干部因履職不力被調整。

“工程進度如何?還有什麼問題需要協調的?”春日裡,正值施工“黃金期”,泉州市永春縣紀委監委駐縣衛健局紀檢監察組組長黃映雪帶隊前往縣裡某醫院施工現場,開展一線監督。

翻開她的筆記本,上面記得密密麻麻:“就醫流程可否再優化簡化,讓群眾少跑腿?”“縣級醫院如何引入省級醫療資源,構建跨域醫聯體?”……筆記本上的問題,都是黃映雪關注的重點。

去年的一封群眾舉報信,反映黃映雪違規插手項目採購等問題。永春縣紀委監委立即進行核查,最終確認舉報失實,系因其嚴肅執紀執法遭人蓄意舉報打擊報復。

對干部既要嚴管,也要厚愛。泉州市建立督促黨委(黨組)落實干部日常管理責任清單,加強對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經常性監督,在激勵和約束中促進干部成長。同時,加強提醒函詢誡勉工作,嚴肅查處誣告陷害行為,及時為受到不實舉報的干部澄清正名﹔出台關愛激勵干部“八條措施”“十條意見”,建立容錯糾錯機制,防治問責泛化、簡單化,旗幟鮮明為擔當作為的干部撐腰鼓勁。

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干事創業活力不斷激發。泉州市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1—2月,泉州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1%,全市規模以上工業36個大類行業中,有30個行業增加值實現正增長。與此同時,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1.7%,招商項目提速轉化,投資動力持續增強。泉州市委主要負責人表示:“我們要持續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用好‘賽馬’比拼和‘擔當者’典型引領機制,激勵廣大干部敢想敢為‘敢擔當’,以‘爭’的意識、‘拼’的姿態、‘搶’的勁頭投身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09日 第 19 版)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