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以質量支撐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  廈門加快建設國家質量基礎設施集成服務基地試點

2024年03月15日11: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3月15日電 (記者張萌、陳博)14日,廈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舉辦面向光電顯示企業專題服務推介會。此次活動旨在提升廈門市光電顯示企業質量水平,推進計量、標准、檢驗檢測、認証認可等質量基礎設施服務協同,以企業質量需求為導向,有針對性地開展質量技術服務,助力產業高質量發展。

今年1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辦公廳發布了全國14個“國家質量基礎設施集成服務基地試點項目”名單,其中,由廈門市產品質量監督檢驗院(以下簡稱廈門市質檢院)牽頭申報的國家質量基礎設施集成服務基地試點(光電顯示)上榜,並成為國內光電顯示領域唯一一個試點項目。

簽約儀式現場。廈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簽約儀式現場。廈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推介會上,工作人員就國家質量基礎設施集成服務基地試點(光電顯示)工作方案及特色服務進行介紹。按照計劃,到2024年6月,廈門將率先建成光電顯示領域國家質量基礎設施集成服務基地試點,打造“1+3+N”(1個企業會客廳+3個服務中心+N個特色服務載體)服務網絡,形成協作順暢、服務高效的聯動機制,推進技術、信息、人才、設備等向社會開放共享,服務企業200家次以上,推動破解一批影響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的關鍵質量技術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廈門市已建立以“質量鏈長”為核心的服務機制,以及“服務專員”挂鉤服務模式,構建涵蓋“鏈主”企業、“鏈長”單位、服務專員和鏈上企業的通道渠道。根據方案,該市將選取5條光電顯示細分領域重點產業鏈,梳理挖掘產業鏈供應鏈需求短板,有針對性地制定整體解決方案,精准破解產業鏈供應鏈發展瓶頸問題。同時,按照“每家企業固定由1名服務專員對接跟蹤”的方式,為光電顯示企業提供需求對接、服務跟蹤、效果評價等全程專員服務等。

據悉,廈門是全國唯一的國家光電平板顯示產業集群試點城市,平板顯示產業年產值約1600億元,形成了包括玻璃基板、面板、模組、整機等上中下游的全產業鏈布局,已吸引天馬微電子、電氣硝子、友達光電等一批知名企業扎根發展。近年來,圍繞光電顯示這一重點產業集群,廈門市質檢院等積極牽頭眾多產學研單位開展國家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通過線上線下同頻共振,用“服務鏈”為企業串聯“政策鏈”“技術鏈”“人才鏈”,成功入選全國典型案例。

活動現場,還舉行了鏈主企業和質量鏈長合作共建儀式、服務專員團隊與服務企業結對儀式等。期間,廈門市場監管部門圍繞光電顯示產品認証檢測、面向顯示產業的計量測試服務以及光電顯示標准相關服務項目等進行分享。

“緊抓集成服務基地試點這一契機,以質量支撐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以集成服務助力產業建圈強鏈,以機制創新實現供需有效對接,讓集成服務基地試點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廈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按照“精准定位需求、強化載體建設、優化服務質量、打造產業特色”的總體戰略,堅持“邊試點、邊建設、邊總結、邊推廣”的原則,系統規劃服務措施,建立完善的工作機制,在有序推動國家質量基礎設施集成服務基地試點(光電顯示)基地建設的同時,為企業提供全周期、全產業鏈條、全質量要素、全天候的綜合服務,以助力廈門光電顯示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責編:關喜艷、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