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巨型木雕《京杭大運河》創作設計研討會在莆田召開  大運河文化專家到場指導

2024年03月15日10:54 |
小字號

(視頻由莆田市委宣傳部提供)

3月7日至8日,國家文物局組織大運河文化權威專家到莆田調研百米木雕《京杭大運河》。國家文物局原司長陸瓊、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副院長李向東等一行7人到莆田市美術館創作現場,觀摩作品雕刻,並與鄭春輝大師深度交流。莆田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惠黔陪同調研並主持召開巨型木雕《京杭大運河》創作設計專家研討會。

大運河專家團在巨型木雕《京杭大運河》創作現場調研考察。林昇輝攝

專家們在巨型木雕《京杭大運河》創作現場調研考察。林昇輝攝

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惠黔陪同調研。林昇輝攝

調研現場。林昇輝攝

研討會上,專家們對巨型木雕《京杭大運河》的構思和技藝高度評價,圍繞大運河的文化內涵、重要節點沿線地標等提出專業指導意見。

巨型木雕《京杭大運河》創作設計專家研討會

專家研討會。莆田市委宣傳部供圖

據悉,巨型木雕《京杭大運河》由“大國工匠”“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鄭春輝及其團隊計劃用5年時間完成。該作品2023年3月27日開工創作,由9棵500年以上的香樟木連接而成,長達120米,單面雕刻,以中國山水畫長卷形式布局,融會了鏤空雕、透雕和精微透雕等雕刻技法,分為北方卷、中卷和江南卷三部分,呈現京杭大運河繁華的槽運以及大運河沿岸城市的人文景觀及深厚悠久的文化底蘊。

(責編:關喜艷、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