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年度投資增幅居寧德市第一  古田縣以項目建設成效引領高質量發展

2024年03月14日10:29 | 來源:閩東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項目建設成效引領高質量發展

開春以來,寧德古田縣以“三爭”行動為號、以項目為令,聚焦項目謀劃、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等重點工作,有序推進一批投資規模大、產業鏈條長、帶動作用強的重大項目建設,為沖刺一季度“開門紅”蓄勢賦能,助力全市打好項目建設攻堅戰。

食用菌產業是古田的強縣之基、富民之本。近年來,該縣著力培育縣域產業鏈經濟,引進一批龍頭企業、重大項目,持續推進食用菌產業三鏈融合發展,古田縣晟茂農業銀耳全產業鏈項目就是新近落地建設的一個省重點項目。

古田銀耳佔全球產量90%以上,業界盛贊“世界銀耳看古田”。正是看准了古田食用菌產業的良好基礎條件和巨大發展潛力,晟茂農業科技(古田)有限公司以大手筆在古田縣食用菌產業園(北區)布局銀耳全產業鏈項目,總投資43.75億元,全面達產后年產值將達50億元,可提供就業崗位5000個。

2月6日土地競拍成功,2月8日取得施工許可証,2月18日開工。古田晟茂農業銀耳全產業鏈項目是該縣首個採用“拿地即開工”審批模式的項目。項目審批過程中,古田縣發改局等部門成立項目攻堅服務專班,提前介入、模擬審批、並聯發証,推動項目實現“拿地即開工、開工即建設”,充分展現“古田服務”的高質高效。

目前,古田晟茂農業銀耳全產業鏈項目各項工程建設有序推進。該項目建成后,將形成銀耳生產、加工、供應鏈條,進一步提高銀耳精深加工生產技術的示范推廣能力,帶動古田食用菌產業展開新一輪的轉型升級。

在2024年度福建省重點項目名單中,古田縣共有14個項目入選,年度計劃投資約40億元,年度投資增幅居全市第一。其中,古田縣城鄉供水一體化項目、古田縣鄉鎮排水工程等項目事關民生福祉,古田寧達汽配工業園項目、福建紅果寶健康產業有限公司年產3600噸山楂紅素片劑等項目事關產業發展,都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引擎”“硬支撐”。

堅定不移大抓招商、大抓項目是古田縣今年的工作主軸。年初,縣委、縣政府將50個重大項目列為重點工作,實行縣處級領導挂鉤推進服務機制。連日來,古田縣領導帶隊赴香港、廣東等地考察調研,與古田鄉賢共敘鄉情、共謀發展,引導有志之士回鄉投資興業。與此同時,各部門加強溝通協調,在流程上做“減法”,在服務上做“加法”,確保在建重點項目順利推進、早日竣工投產。

按照《古田縣2024年項目建設攻堅行動工作方案》,該縣將深化拓展“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干爭效”行動,持續推進“三比三看”晾晒比拼活動、“三比三賽”專項行動,確保全縣全年新謀劃儲備項目70個以上、總投資150億元以上,新招商簽約項目總投資50億元以上,省市縣重點項目完成投資60億元以上,開工項目60個、竣工70個以上。

古田縣有關負責人表示,全縣上下將錨定目標任務不動搖,大力傳承弘揚“四下基層”優良傳統,主動下沉一線,靠前指導服務,持續加大要素保障力度,打造優質營商環境,全力以赴推進項目攻堅行動,以項目建設的新成效引領古田高質量發展。(記者 龔鍵榮)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