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泉州、三明兩地檢察機關簽訂結對共建協議  深化山海協作機制

2024年03月08日09:38 |
小字號

近日,泉州市人民檢察院與三明市人民檢察院聯合舉辦“深化山海協作機制”集中簽約活動,組織轄區內基層檢察院簽訂結對共建協議。兩地檢察機關將以此為新起點,推動兩地增進優勢互補,深化合作共贏,加快構建山海一體的檢察機關高質量發展格局。

儀式上,泉州市鯉城區、石獅市、南安市人民檢察院分別與三明市三元區、沙縣區、大田縣人民檢察院簽訂結對共建協議書。

簽約現場。

簽約現場。泉州市人民檢察院供圖

三明市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董斌表示,希望兩地檢察機關以此次簽訂結對共建協議為新起點,攜手打造檢察山海協作新示范。

一是兩地匯聚資源優勢,強化雙方互學互助。聚焦“山”的特色和“海”的優勢,相似品牌強強聯手,不同品牌互學互鑒,努力在政治建設、業務建設、隊伍建設、智慧檢務建設等方面掀開山海協作嶄新一頁,真正實現“雙贏多贏共贏”。

二是兩地全面加強業務共建,提升檢察履職能力。在延續跨地區調配檢察人員辦案等好做法的同時,加強理論研究、疑難復雜、新類型案件會商研討、辦案經驗分享、聯合辦案、定期會商、異地協作調查取証等方面的協作共建。

三是保持干事創業活力,持續深化共建合作。構建落實山海協作全鏈條機制和工作體系,錨定“爭先進、創一流”目標,加強基層院規范化建設,提升結對共建工作成效,全面做好新時代法律監督工作。

泉州市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施建清指出,希望兩地檢察機關以此次簽約為契機,加強交流合作,講好新時代檢察山海協作故事。

一是在優勢互補中推動創新發展。在學習考察、交流碰撞中進一步增強協同創新,相互借鑒先進理念、優秀做法,共闖新路子、共創新經驗,促進形成從夯實基礎、重點突破邁向全面提升的良好發展態勢。

二是在業務協作中實現高質效履職。以司法辦案為重點,圍繞主責主業,不斷拓展協作領域、健全協作機制、提升協作水平,以更高水平的跨區域檢察協作,加快推進檢察工作現代化。

三是在合作共建中夯實基層基礎。扎實開展同堂培訓、理論研討、人才交流等活動,加強機關黨建、檢察文化建設經驗交流,合力建設堪當時代重任的高素質專業化檢察隊伍。

實地參觀。

實地參觀。泉州市人民檢察院供圖

簽約結束后,三明市人民檢察院一行先后參觀晉江經驗館、泉州(晉江)非公企業法治教育基地,實地感受泉州市檢察機關全方位服務民營經濟發展的創新舉措。隨后,一行人赴石獅市人民檢察院“元宇宙智慧展館”,近距離了解該院探索元宇宙技術在未成年人檢察、公益訴訟檢察等方面應用的成果。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