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寧德蕉城區:暢通“民生路”  鋪就“幸福路”  拓寬“致富路”

2024年03月08日09:21 |
小字號

近日,在寧德市蕉城區飛鸞鎮梅田村至澳裡村公路改建一期(含Y244梅岩線新岩岔口至新岩村公路改造工程)現場,工人們搭起鋼架、澆筑水泥,正在有條不紊地建設中。

飛鸞鎮梅田村至澳裡村公路改建一期現場。蕉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飛鸞鎮梅田村至澳裡村公路改建一期現場。蕉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該項目建設全長8.354公裡,建設費用3790余萬元。自2023年9月動工建設以來,已完成6公裡的路基拓寬和5公裡的路面施工任務,總工程量已完成51.3%。這是飛鸞鎮加快道路布局和鎮域道路提升改造的重要項目之一,項目建成能夠確保沿線各村及白馬山景區對外交通的順暢。”蕉城區飛鸞鎮黨委書記黃楊清說。

飛鸞鎮梅田村至澳裡村公路的提質改造,是蕉城區積極推進農村公路建設的一個縮影。農村公路的建設和安全保障,是解決農村群眾出行“最后一公裡”的大事,也直接關系著鄉村振興和產業發展,蕉城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主動作為、主動破題,多措並舉、多維推進。

“蕉城區雖然是寧德的中心城區,但農村公路建設和養護的任務不輕。”蕉城區交通運輸局局長林衛華介紹,“全區農村公路總計1056公裡,已建成全區鄉鎮通三級公路、鄉村通四級、村村相通的農村公路網絡。但部分道路因使用年限長,出現病害,影響行車安全,存在諸多道路安全隱患。”

飛鸞鎮梅田村至澳裡村公路改建一期現場

飛鸞鎮梅田村至澳裡村公路改建一期現場。蕉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年來,蕉城區始終把農村公路建設作為帶動發展、提升服務、夯實基礎的關鍵舉措,向上加強匯報對接,謀劃爭取項目﹔向下強化巡查指導,牢牢把握建設進度,保証農村公路工程高質量完成。蕉城區研究制定《蕉城區“百鄉千村”路網提升工程建設實施方案》,將全區306公裡通建制村道路提升改造工程納入工程包,總投入資金約7億元,逐年爭取省、市相關交通運輸發展規劃補助資金約1億元,缺口資金財政予以逐年安排,2023年通過多方融資,爭取專項債資金將城南嶺頭三村公路、飛鸞梅澳公路等事關蕉城發展的道路建設項目納入規劃逐步實施。

據了解,蕉城區在全區開展農村公路養護攻堅行動,對全區農村公路進行全面調查摸底,形成攻堅行動方案,集中多方力量全面修復農村公路。通過攻堅行動,截至2023年底,蕉城區建制村雙車道通暢率65%左右、好路率提高至95%左右,全區農村公路,路基水毀擋牆、路面破損板塊得到全面修復,安全防護設施得到全面完善,確保了農村公路安全、通暢。與此同時,在基層鄉鎮黨委、政府的廣泛動員以及黨員干部的率先示范下,各道路建設項目沿線村民“主人翁”意識越來越強,村民們踴躍參與到“愛路護路”行動中,自覺養好“自家門前路”。

工人查看三都鎮港口村曾厝裡自然村護坡塌方修復工程情況

工人查看三都鎮港口村曾厝裡自然村護坡塌方修復工程情況。蕉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修好一條路,盤活一片土,造福一方人。蕉城區副區長周榕表示,如今,蕉城區農村公路建設不斷推進,區域內農村公路基礎設施網絡不斷完善,農村公路運輸服務能力不斷提升,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了堅實的交通保障。蕉城區將繼續把農村公路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為百姓暢通“民生路”、鋪就“幸福路”、拓寬“致富路”。(余汕康)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