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莆田市探索推進黨建引領鄉村網格化治理

點對點補短板 實打實解難題(干部狀態新觀察)

劉曉宇
2024年02月26日11: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年來,福建省莆田市實施“黨建引領、夯基惠民”工程,夯實基層組織、整合一線力量、協調各類資源、用好科技賦能,著力在黨建引領鄉村治理上深化、增效,探索網格化服務與基層自治有效結合,不斷激發基層治理新效能。

福建省莆田市地處福建沿海中部,依山面海,農村常住人口115萬、農村黨員8.1萬人。近年來,莆田市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落實網格化管理和服務,著力在黨建引領鄉村治理上深化、增效,讓鄉村充滿活力、和諧有序。

2022年以來,莆田市實施“黨建引領、夯基惠民”工程,通過“組織重構、資源重整”方式,劃出最小治理單元,探索網格化服務與基層自治有效結合。基層吹哨、部門報到,網格“管家”走街串巷,智慧治理精准高效……這些看得見、有成效的舉措,是當地探索黨建引領鄉村網格化治理的體現。

精密織網,打通治理末梢

“春山,我家店門口有個小孩不停地來回走動,懷疑是和家長走散。”莆田市荔城區西天尾鎮東星社區第八網格微信群內,211單元單元長、某零食店店主林雙成發來語音。收到消息,網格長陳春山不到10分鐘便到達現場,並根據小孩所穿的校服,成功通過學校聯系到家長。

地處西天尾鎮東部,前幾年剛由村改居而成立的東星社區,工商業集聚,常住人口有1.5萬,治理難度較大。“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社區干部不足10人,基層力量薄弱導致矛盾調處力度不夠,服務群眾能力不足。”回憶過往,東星社區黨委書記陳元國深有感觸。

如何充實基層力量?2022年5月,莆田市實施“黨建引領、夯基惠民”工程,通過建立莆田市大數據調度指揮平台,匯總全市政務信息,實現線上線下互動,統籌指揮協調和管理運行。西天尾鎮被列入社會治理工程的第一批試點鎮街,而東星社區作為西天尾鎮重要社區,率先開展試點工作。

“單元劃到哪裡,黨組織和工作人員就跟進到哪裡。”陳元國常用這句話來形容這幾年的工作變化。東星社區共設立小區黨支部4個、網格黨支部17個,延伸設立單元黨小組24個、黨員先鋒崗8個。

與此同時,莆田市973個村(社區)重新劃分為1萬多個網格、13萬多個單元,全面推行“黨支部建在網格上、黨小組建到單元裡”,建立網格黨組織7000多個、單元黨小組6000多個,選配黨員聯系戶3.3萬多個。

治理效能到底如何?打開東星社區第八網格211單元微信群,102戶居民的各項問題在群裡匯集、上報,林雙成對每戶居民的情況記得清楚:“現在,居民有訴求、建議等可以隨時說。”有上報,更要有處置和反饋。莆田市統一構建市級統籌指揮、縣區督促問效、鎮街辦理落實、村居會商處置、網格收集上報的工作體系,形成治理事項匯集、研判、交辦、跟蹤、督辦、反饋、評價七步閉環工作流程。

賦能強網,統籌治理資源

“多虧了網格長及時上報,多部門介入,保障了我們的權益!”在莆田市秀嶼區南日鎮山初村,拿到賠償金的養殖戶劉旺等人很滿意。

原來,此前一艘外來船隻誤入山初村海帶養殖區,導致劉旺等7戶養殖戶利益受損。南日鎮海上網格長在接到報告后,立即在相關手機應用上按流程上報。鎮裡聯系協調海警工作站、海事處、派出所、海漁站、司法所等單位工作人員迅速抵達現場開展聯合調解,避免了一起海上治安案件的發生。

莆田市不少鄉鎮海上養殖集中連片,為此,南日鎮因地制宜,設立3個黨支部,劃分7個黨小組,由社區民警任黨支部書記,將112名漁民、養殖戶黨員納入組織管理范圍。鎮村干部、派出所民警常態化走上漁船,遇到糾紛及時介入、就地化解。

“由網格、單元黨組織負責人分別兼任網格長、單元長,7667名村(社區)‘兩委’干部下沉網格、進入單元,讓群眾第一時間找得到組織、看得到黨員。”莆田市委政法委基層治理科科長吳慶生說。與此同時,莆田市、縣兩級財政整合資金,為網格化治理提供專項經費。每季度、每年度評選優秀網格員,予以獎勵。

莆田市聚焦資源重整,完善網格運行機制,將黨建、政法、宣傳、衛生健康、安全生產等網格整合成“一張網”。莆田市委相關負責人說:“我們統籌網格力量、網格職能、網格經費,推動多網合一、一網多能,打造‘市—縣—鄉—村—網格—單元’聯動的管理體系,實現‘一張網’數字賦能。”

有效用網,激發治理活力

“社區工作人員主動上門,為我辦理救助款和低保申請,真是太感謝了。”近日,因意外事故致殘的莆田市涵江區涵東街道新區社區居民吳某給社區寫了感謝信。

群眾少跑腿,得益於智慧化的網格治理。前不久,莆田市民政局運用智慧監督平台,將社會救助對象名單與全市新增殘疾人名單進行數據比對,發現吳某生活困難未能得到及時救助。網格員陳晶萍收到了來自市大數據調度指揮平台的預警,入戶核實后,及時為其辦理保障手續。2023年,經核查,全市新增低保和特困對象5072人次,開展臨時救助16574人次。

智慧化網格治理,在偏遠山村更顯治理效能。

夜色已深,莆田市城廂區鳳凰山街道白洋村黨支部書記、網格長謝莉娜點開手機端智慧養老服務后台,村裡40多位老人的睡眠情況一目了然。白洋村地處山區,外出務工人口偏多,大部分家中隻有老人,獨居老人身體健康情況讓子女很牽挂。“在老人及家屬同意的情況下,我們引入第三方服務,通過連接老人的‘智能床帶’,關注老人的健康狀態,出現異常可及時處置。”謝莉娜說。

就在不久前,謝莉娜在智慧養老服務后台對健康數據進行例行觀察時,發現一位老人晚上睡眠呼吸頻率過低,隨即通過線上平台將預警消息同步發送給老人家屬,及時發現了潛在的疾病風險。

2023年以來,莆田市各村、社區網格員為群眾代辦便民服務事項4.1萬次,集中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1300多個。“莆田市將持續深化推進黨建引領鄉村網格化治理,夯實基層組織、整合一線力量、協調各類資源、用好科技賦能,加強部門之間、條塊之間的統籌協調,完善人員、資金和資源下沉機制,做強鄉鎮、做實村居,實現點對點反映問題,實打實解決問題。”莆田市委相關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6日 第 10 版)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