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三明將樂大源鄉:整合資源、突出特色  凝心聚力繪就鄉村振興新篇章

2024年02月08日11:49 |
小字號

近年來,福建三明將樂縣大源鄉貫徹落實省、市、縣政府各項決策部署,對標各級有關鄉村振興工作要求,“有力有效”推進大源鄉鄉村全面振興舉措,通過整合資源、突出特色、提高效率,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

以產業振興為基礎,激活鄉村發展“新引擎”。大源鄉緊扣農業農村現代化總目標,找准產業發展定位,發揮轄區沿河岸線長、低丘緩坡多的優勢,結合現有農業產業基礎,因地制宜,篩選出以種豬育種、農作物種養等設施農業,魚鱉混養、圓桶養殖等設施漁業,分別謀劃將樂縣國家生豬核心育種基地及育種創新能力提升項目、將樂溫豪糞污(有機肥)處理中心項目(二期)、大源魚菜共生有機生態農場項目、大源鄉魚鱉混養項目等項目,集中優質資源,構建農業全產業鏈,打造農業產業強鄉。

以生態振興為保障,繪就鄉村發展“新畫卷”。大源鄉以服務經濟和社會發展全局、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美化村容村貌、服務人民群眾安全便捷出行為宗旨,把農村公路建設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改善農村交通基礎設施條件和廣大群眾生產生活環境的重要工程狠抓落實,計劃對大源鄉林業站至桃坑口的路面進行拓寬及硬化,新建擋牆、水溝、護欄、安全設施、標志設施等基礎設施,共1.5公裡,並新建一座全長約62米,橋面寬7米的橋梁。

以文旅振興為支撐,增強鄉村發展“新動力”。農村文旅融合發展是釋放農村活力、發展現代農業、促進農民增收的有益探索,也是推進鄉村振興的創新實踐。為打響國家級森林康養建設試點鄉鎮和中國傳統村落品牌,充分挖掘紅色文化和歷史文化,大源鄉因地制宜地結合大源文化記憶新建肖坊孝廉館、肖坊紅色記憶館、肖坊百福館、肖坊鄉愁廣場、肖坊鴛鴦棟和肖坊農家書屋,打造具有當地特色的“網紅打卡地”。同時,依托寶台山杜鵑花景點和北片兄弟鄉鎮資源,發展“公益圖書館過夜游”和露營經濟等“森林康養+研學基地”文旅產業模式,將大源打造成“將泰旅游”中轉站的文旅康養之鄉。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