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春走基層︱福建將樂:一碗擂茶解心結

葉青卿
2024年02月07日18:1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臘月廿七,白霜挂枝。

“他欠我38萬不還!”

“哪有38萬!你拿出轉賬記錄來!”

“砰!”一巴掌拍案震得茶碗嗡嗡作響。

福建省三明市將樂縣南口鎮的南口法庭裡,兩名男子吵得不可開交,劍拔弩張。

“急什麼?水開了,來,一起幫忙擂茶。”將樂縣人民法院南口法庭庭長李全華招呼著兩人。

有點“年紀”的擂缽裡,一捧香噴噴的芝麻,一撮茶葉,一瓢熱水緩緩注入,一根擂棍“咚咚咚”地敲打研磨。多人配合下,一缽熱氣騰騰的擂茶就出爐了。

將樂擂茶需要多人合力完成。人民網 葉青卿攝

將樂擂茶需要多人合力完成。人民網 葉青卿攝

據了解,擂茶在唐朝末年隨著客家人第二次南遷傳入將樂,距今已有一千多年歷史,紅白喜事、接待親朋,將樂人都離不開一碗濃郁清香的擂茶。

“都消消氣,你們把自己的委屈都說一說。”在李全華的開導下,吵架的兩人漸漸平靜,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調解,兩人就欠款數額達成一致,並談妥了還錢方案。

一杯擂茶,化解了十四年的借貸糾紛。

今年春節將是李全華在南口法庭度過的第19個春節。自2005年12月李全華調任至南口法庭,他就攜家帶口在南口鎮南口村駐扎了近20年。

“擂茶必須由兩人合力才能完成,讓當事人合力擂茶,既能緩解雙方的對立情緒,又能讓他們體會到精誠合作的重要性。”李全華說,“擂茶蘊含著水乳交融的和諧美,是將樂人以和為貴的優良傳統。”

2004年起,南口法庭把轄區街坊鄰裡相聚在一起喝擂茶的習俗與訴前調解工作有機結合,探索出“喝擂茶、做調解”的工作方法,從擂茶文化中提煉出“禮、合、和、清”四字要義,用於調解糾紛。

將樂縣人民法院南口法庭擂茶文化展示廳。人民網 葉青卿攝

將樂縣人民法院南口法庭擂茶文化展示廳。人民網 葉青卿攝

“村民來找我們大多是相鄰權、贍養、婚姻家事、借貸糾紛,其實都到不了對簿公堂的程度,做好調解工作就能化干戈為玉帛。”李全華說。

臨近春節,本以為法庭進入“淡季”,沒想到來找李全華主持公道的人還不少。

“都要過年了,真是觸霉頭。”南口鎮南口村的黃大爺憤憤不平,“隔壁家的狗又來咬我家的雞。”隨即,李全華喊來黃大爺的鄰居李姐。

南口法庭有一個“擂茶調解室”,利用食堂僅有的一張飯桌,給涉事雙方提供一個敞開心扉的空間。李全華還買了一些糖果、瓜子,用來配擂茶。

南口法庭擂茶調解室。人民網 葉青卿攝

南口法庭擂茶調解室。人民網 葉青卿攝

“都是鄰居,抬頭不見低頭見,各讓一步。”李全華張羅著,“一起碰個杯,馬上過年了,大家都和和氣氣的。”

黃大爺歪著頭,還在生氣。李姐端起一杯擂茶,主動站起來向年長一些的黃大爺敬茶。鄰裡糾紛就在清脆的碰杯聲中迎刃而解。

26歲的朱偉捷是南口法庭的法官助理,跟著李全華走村訪戶剛一年,對於擂茶調解法感受很深:“打官司是非常生硬的,有時候案結了卻執行不了。那調解不一樣,老百姓不會有抵觸情緒,能感受到法律的‘溫度’。”

據了解,近三年來,南口法庭運用擂茶調解法調處矛盾糾紛320件,調解成功率達82%。“擂茶”“喊茶”“話茶”三步走,將樂縣人民法院用一杯擂茶定分止爭,以訴源治理實現消“已病”到防“未病”。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