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大國新村:沿著總書記的足跡】微視頻 | 福建建寧:美麗鄉村全域綻放

2024年02月05日10:45 | 來源:人民論壇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大國新村:沿著總書記的足跡】微視頻 | 福建建寧:美麗鄉村全域綻放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由農業大國向農業強國大步邁進,農村面貌煥然一新,農民生活越過越好,一幅村美民富產業興的壯美畫卷在神州大地徐徐鋪展。今天,人民論壇調研組帶您走進福建省三明市建寧縣,共同探索這裡民樂村富的振興密碼。

  作為福建“母親河”閩江的發源地,建寧素有“閩地之母、閩山之巔、閩水之源”之稱。習近平總書記在閩工作期間,曾兩次深入建寧調研指導,對建寧老區蘇區發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多年來,建寧始終牢記囑托,立足資源優勢,學習借鑒“千萬工程”好經驗,走具有建寧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展現閩贛邊界縣城新形象、新名片。

  鄉村要振興,產業必振興。近年來,建寧縣挖掘“老字號”、扶強“國字號”、培育“新字號”,持續把推進產業發展作為補短板、強弱項的重要引擎。圍繞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建寧大力發展“建寧五子”(種子、蓮子、梨子、桃子、無患子)、乳業、筍竹業、煙葉(煙種連作)等“5+N”特色產業體系,形成集精深加工、倉儲物流、觀光體驗等為一體的產業集群,打造三產融合示范點,促進產村融合、產城融合深度發展。

  在鄉村建設上,建寧堅持以村民為主體,持續推進城鄉人居環境大整治,實現治垃圾、治水、治廁、治房、治鄉風“五治”並舉,堅持保留鄉愁記憶,布局建設一批小公園、小菜園、小牆繪等微景觀,為村庄增色添彩。

  群眾富不富,關鍵在支部﹔地區強不強,關鍵看“領頭羊”。建寧始終突出黨建引領,整合各類資源、資金、資產,深化村企聯建、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產業鏈黨建等發展模式,切實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通過組織聯建、產業聯興、人才聯管,持續建強聯村黨總支,讓聯建村庄“抱團式發展”,壯大文旅、種業、紅色研學等特色產業,推動鄉村振興由“單打獨斗”向“協同作戰”轉變,形成了黨建引領鄉村振興新格局。

  文化賦能,煥發鄉村新活力。建寧積極推動紅色文化、農耕文化、廉孝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全面整合“5·20新文旅”系列項目特色文旅資源,打造可感可觸、可游可購的特色旅游精品線路,達到了聚人氣、促消費的效果。

  時光為卷,奮斗作筆。在全力推進鄉村振興進程中,一幅幅因地制宜的鄉村建設圖、日新月異的特色產業發展圖、欣欣向榮的鄉村治理圖正在建寧縣加速繪就。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