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順昌縣“數智楓橋解紛協同鏈”平台啟動

2024年01月30日10:12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1月29日,由南平市順昌縣人民政府與北京數智楓橋研究院共同建設的“數智楓橋解紛協同鏈”平台啟動。

順昌縣委書記趙大建,縣委副書記、縣長谷國海,北京市政協委員、北京市青聯副主席、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糾紛解決智能化研究中心名譽主任、數智楓橋研究院創始人廖鴻程,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楓橋經驗”研究中心主任王孟等出席活動。

福建省順昌縣數智楓橋解紛協同鏈啟動儀式。

“數智楓橋解紛協同鏈”平台啟動儀式。受訪者供圖

現場,趙大建指出,“數智楓橋解紛協同鏈”平台項目建設對貫徹落實新時代“楓橋經驗”,打造全域覆蓋、上下貫通的數智解紛“順昌范本”具有重要意義。各相關部門要立足預防、調解、法治,協同公檢法司等各方力量,通過數字化糾紛辦理、遠程接訪、以案釋法等方式,切實做到把群眾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充分運用數智化技術打造更多、更好的新時代“楓橋經驗”,共同續寫好社會治理現代化新篇章。

廖鴻程在致辭中表示,順昌縣率先將數智“楓橋經驗”升級成為縣域矛盾糾紛治理的地方實踐,同時又浸潤於閩北獨特文化傳統,構建了“一個全息駕駛艙、一個協同治理中樞平台、一個多元解紛一體化系統、一個順心楓橋小程序”,以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為提升社會矛盾糾紛治理能力提供一體化、數智化解決方案,也為縣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群眾追求美好生活提供了寶貴的“順昌經驗”。因服務於“縣域現代化治理”誕生的“順昌數智楓橋經驗”,更具可復制性,將推動新時代數智化“楓橋經驗”不斷探索完善,賦能福建全省乃至全國更多地區的社會現代化治理。

王孟表示,順昌“數智楓橋解紛協同鏈”構建的協同治理體系有益於實現“預防在前、最大限度避免和減少矛盾糾紛發生”,順昌率先試驗數智“楓橋經驗”為縣域層面的社會治理現代化帶來更多可復制推廣的經驗。

揭牌儀式現場。受訪者供圖

在啟動儀式上,“順昌數智楓橋解紛協同中心”同步揭牌。據悉,該中心設在順昌縣人民檢察院,為實現“線上+線下”矛盾調處化解的統籌協調提供保障。

此外,在啟動儀式現場,數智楓橋研究院向順昌縣捐贈15.8萬元,用於支持縣域創新發展“楓橋經驗”與提升矛盾風險預防化解綜合水平。

實地調研現場。受訪者供圖​

實地調研現場。受訪者供圖​

隨后,參加活動的領導嘉賓前往順昌縣人民檢察院,實地參觀了順昌縣數智楓橋解紛協同中心。

據悉,“數智楓橋解紛協同鏈”平台針對“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務不缺位”三大核心需求,通過構建“中樞指揮+全息檔案+源頭預防+協同解紛”的“數智化、一站式”矛盾糾紛綜合治理體系,形成事項一口歸集、任務一貫到底、干事一屏掌控、監管一覽無余的協同治理新范式,以數字化手段為基層社會治理賦能。順昌將以“數智楓橋解紛協同鏈”為契機,繼續深化“楓橋式工作法”在縣域創建和示范應用,以楓橋式工作法推動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