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聚焦2024福建省兩會

獲評國家級示范區!他們是如何做到的?

陳歡歡 蘭志飛 陳永整
2024年01月27日20:4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福建省十四屆人大二次會議期間,福建省人大代表、南平市建陽區委書記謝啟龍做客人民網福建演播室,接受人民網專訪。

主持人:在福建省十四屆人大二次會議上,趙龍省長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提振信心、催人奮進。請問謝書記對政府工作報告的哪些內容印象特別深刻?有何心得體會?

謝啟龍:在大會現場,聆聽了趙龍省長作的省政府工作報告,對兩個內容感受尤為深刻。

一是“當產業項目、經濟增長速度與生態環境發生沖突時,寧可放棄項目,寧可速度降下來一些,也要保護好生態環境”。

二是“引導每個縣域做強一到兩條重點產業鏈”。

省長的安排部署進一步堅定了我區做強做優綠色生態產業的信心決心,我們將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在保護生態的前提下,集聚資源培育做大“一根竹”和個人衛生護理類產品的“一縷絲”等主導產業,構建富有建陽特色的現代化綠色產業體系,努力把生態優勢、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產業優勢。

福建省人大代表、南平市建陽區委書記謝啟龍做客人民網福建演播室。人民網 陳永整攝

福建省人大代表、南平市建陽區委書記謝啟龍做客人民網福建演播室。人民網 陳永整攝

主持人:南平市建陽區歷史悠久,資源豐富,基礎設施完善,近年來圍繞“12345”發展戰略,將“建陽前景是美好的”殷切囑托轉變為美好現實。那麼,請您具體介紹一下建陽區是如何發揮自身特色優勢,打造“美好現實”的?

謝啟龍:近年來,我們發揮建陽是南平市人口流入最多、年齡結構最優的新興中心城區優勢,以武夷山國家公園為代表的自然生態稟賦以及以朱熹、宋慈、游酢等一眾先賢名家和“古代大學城”的人文底蘊,搶抓發展新機遇、培育發展新動能、增創發展新優勢,全力實現生態環境更美好、文旅融合更美好、產業發展更美好、人民生活更美好的“四個美好”目標。

福建省人大代表、南平市建陽區委書記謝啟龍接受人民網專訪。人民網 陳永整攝

福建省人大代表、南平市建陽區委書記謝啟龍接受人民網專訪。人民網 陳永整攝

主持人:我們注意到,關於經濟增長速度與生態環境保護的論述,連續兩年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今年趙龍省長在參加南平審議團時再次強調“要把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識牢牢地扎根在腦海裡”。那麼,建陽區在打造“生態環境美好”上具體是怎麼做的?

謝啟龍:建陽地處閩江源頭,也是“雙世遺”和武夷山國家公園的重要組成部分。去年11月獲評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被譽為全球同緯度生態環境最好的地方。守護好綠水青山,我們義不容辭、責無旁貸。下階段我們將繼續在守護綠水青山上下足功夫。

一是開展“百村護河交水”聯合行動,以鄉鎮(街道)為單位,村與村認領交接斷面水質狀況清單,村級河長緊盯交水斷面,緊抓源頭治理,村村開展影響水質因素排查,建立一村一檔一策,真正把河湖長制工作責任壓實到“神經末梢”。自行動開展以來,已實現新增Ⅰ類水村庄5個,全流域水質實現Ⅱ類水以上目標。下階段,將重點做好機制完善,在保持全流域Ⅱ類水的基礎上,推動更多流域達到Ⅰ類水質。

二是推廣“生態修復+司法+碳匯”機制。對破壞生態環境的違法行為,綜合運用補植復綠、認購碳匯、勞務代償等責任承擔方式,實行以來,違法嫌疑人已累計認購林業碳匯超3000噸,實現懲治違法犯罪、修復生態環境、賠償經濟損失、守好綠水青山,達到“一案四贏”。

三是把牢把嚴發展的關口。在抓好招商引資工作的同時,嚴格落實項目聯合預審、負面清單、招商引資白名單等制度,算好產業、稅收、就業、環境賬,堅決摒棄眉毛胡子一把抓、撿到籃子裡就是菜的思維。

主持人:您剛才提到要“實現文旅融合更美好”,建陽區如何挖掘特色資源,豐富旅游業態?

謝啟龍:建陽歷史悠久、底蘊深厚,是福建省最古老的五個縣邑之一,是朱熹宋慈故裡,建本建盞之鄉。近年來, 建陽區突出“書香建陽”主題,把文化特色作為旅游產業的靈魂,旅游作為深厚文化的載體,進一步打響理學名邦、建窯建盞之都等特色文化名片,推進建陽文化旅游差異化、特色化、全域化。

一是在融入“大武夷文化旅游圈”中創新聯動機制。全力投入“建陽-武夷”新南平核心建設,聚焦提升游客轉化率,加強市區一體互動聯動,主動弱化行政區劃邊界,破除體制機制壁壘。如推出建陽-武夷山高速公路點對點免費、城際班車公交化改造、試行兩地游客夜間消費補貼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用文旅產品串聯銜接武夷山與環武夷山國家公園旅游發展帶全域景區景點,連點成線、連線成面,逐漸形成各具特色、集群發展的文旅體系,推動“大武夷文化旅游圈”成為生態文明保護和地方發展共贏、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系統展示地”。

二是用文化點亮環帶沿線珍珠。深入挖掘“崇陽溪百裡畫廊、麻陽溪千載文脈”等特色資源,將優秀傳統文化有機嵌入景區景點,高標准推進沿線“珍珠”項目建設,將環帶建陽打造成兼具煙火氣和書卷氣、自然景和人文味交織、時尚風和國際范相融合的高品質旅游勝地。

三是進一步豐富文旅業態。立足環帶獨特的自然風光和人文景觀,秉持“萬物皆可游、處處皆是景”理念,進一步豐富文旅、康旅、體旅、學旅、農旅等“旅游+”“+旅游”業態。如策劃一批網紅打卡點,推出淮山宴、小白茶宴、河鮮宴等特色美食,帶動周邊村民發展農家樂、民宿,舉辦露營燒烤啤酒音樂節、攝影大賽、舞蹈大賽等系列活動,“每季有主題、月月有活動”,形成波浪式熱點熱潮。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