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國網福建電力:科技助力,防御雨雪冰凍保供電  確保人民群眾溫暖過冬

2024年01月23日14:4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1月22日,國網福建南平供電公司輸電監控班技術員林聲凱用鼠標輕點輸電全景平台覆冰監測模塊,屏幕上立刻顯示出覆冰高風險段實時監測情況。

22日以來,福建多地迎來了降雪。國網福建省電力有限公司發布雨雪冰凍、電力保供三級預警,運用“137”抗災保供電應急工作機制,細化保電措施,積極運用科技手段,全力保障電網安全平穩運行,確保人民群眾溫暖過冬。

福建超高壓公司運維人員在1000千伏榕城變電站對設備進行特巡。陳曉琳攝

福建超高壓公司運維人員在1000千伏榕城變電站對設備進行特巡。陳曉琳攝

國網福建電力省、市、縣三級應急體系高效運作,生產管控中心、輸電監控班利用福建電網輸電全景平台接入的覆冰可視化、微氣象裝置,部署人工觀冰哨點,實時監測1000千伏都榕Ⅰ/Ⅱ線等重要輸電線路,及212處易覆冰區段的輸電線路覆冰情況。

據了解,福建電網輸電全景平台融合線路在線監測、福建省網格化數值天氣預報數據、無人機巡視回傳圖像等多源數據,實現了對輸電線路通道的“立體巡檢+集中監控”。其中,覆冰監測模塊匯集了電力氣象信息、電網拓扑以及可視化圖像等信息進行多維融合分析,首創冰區電網網架一張圖,直觀展示覆冰風險區段線路分布情況,有效提升覆冰監測有效性。同時,該平台融合全景覆冰監測、精准氣象數值預報、大數據分析等前沿技術,可實現未來3天重點線路覆冰的精准預測。

國網邵武市供電公司供電員工應用無人機對35千伏沿金線進行特巡。朱麗攝

國網邵武市供電公司供電員工應用無人機對35千伏沿金線進行特巡。朱麗攝

此外,國網福建電力加強設備運行維護,對易覆冰輸電線路、配電線路、重要變電站開展特巡特護﹔組織962支應急搶修隊伍1.03萬名搶修人員集結待命,對147輛發電車、784台發電機和除融冰裝備開展維保檢查,確保隨時可調可用﹔開展機械振動除冰、無人機挂載絕緣棒碰撞線路除冰等實操演練,向福建三明、龍岩、南平高風險區域預置發電車,將直流融冰車預置到三明、南平的歷史易覆冰區域,做好應急供電保障。(林麗平)

(責編:關喜艷、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