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以實干作答,用實績交卷!——教育高質量發展的三元答卷

2024年01月04日16:49 | 來源:人民論壇網
小字號

原標題:以實干作答,用實績交卷!—— 教育高質量發展的三元答卷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區以創建教育部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區為重中之重,守望初心,深耕教育內涵,爭創一流業績,把辦好每一所學校、成就好每一名學生、淬煉好每一位教師為己任,走好教育新時代“趕考路”,當好新時代“答卷人”。

  高位促均衡,暖心更走心

  三元區委、區政府關心教育發展,各有關部門、鄉鎮(街道)支持教育發展,多方調研、醞釀出台《三元區教育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3-2025)》。均衡配置教育資源,一年來,喜迎三明八中教學綜合樓、列東實驗幼兒園小蕉分園、徐碧實驗幼兒園甲頭分園、區第二實驗幼兒園桃源分園等4所學校項目投用,新增學位1770個﹔區第三實驗幼兒園下洋分園、陳大中心幼兒園陳墩分園等2個新改擴建項目有序推進﹔投入近700萬元用於營養改善計劃、困難學生生活補助﹔完成區屬6所學校84間近視防控教室照明改造﹔全面完成區民辦幼兒園燃氣“氣改電”工作﹔關注特殊學生成長,區領導、區屬部門和鄉鎮(街道)開展挂包學校駐點行動,區處級領導開展慰問關懷66人次,開展“一對一”走訪51人次﹔建立健全留守兒童、困境學生關愛體系,實施雛鷹關愛行動,促進學生幸福成長﹔加強家校社協同育人,三元區獲評福建省家庭學校社會協同育人實驗區。一系列教育高質量發展舉措獲得豐收,2023年在市對區教育“兩項督導”評估中取得優異成績。

截圖20240104154124

  牽手新教育,筑夢幸福路

  2023年1月,三元區被授予全國傳統文化創新教育實驗區﹔同年10月,三元區榮授新教育實驗理事單位証書,正式啟動新教育實驗區工作。三元區以新教育理念“過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為導向,引領教職工躬耕教壇,哺育桃李,做學生的良師益友。三元區以全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先行區和教育綜合改革實驗區為國家政策導向和總目標,以區教育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方案及相關配套舉措為重要機制保障,以新教育實驗研究的具體實踐主軸和理論研究為支撐,以“一個核心理念”“四大改變”“十大行動”為統領,全區上下努力把校園打造成幸福場,讓每名老師幸福地工作、每個孩子習得經營幸福的能力、每名家長能幸福地陪伴成長。

截圖20240104154217

  山海喜相逢,京滬元連心

  高位嫁接,借帆出海。2023年2月,上海楊浦區教育局到三明與三元區教育局簽訂對口合作協議,三元區建立“京元”和“浦元”雙軌合作機制。4個總校共同體與楊浦、青浦、虹口區學校以及北京海澱區學校結對交流。開展優才計劃、“明心守護”、浦元學校建設等合作項目,推出教師分層分類培養、多崗淬煉“元師匠心”組合拳。開展人民教育家於漪式好教師區域實踐等多項合作。同時,與華東師大、楊浦區教師進修學院、福建師范大學、閩南師大、集美大學、福建教育學院、三明學院等開展合作,為我區教師分層分類培養培訓提供高層次資源。

截圖20240104154228

  撬動新引擎,綜改虎添翼

  2023年,三元區入選福建省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實驗區,以“京元”和“浦元”雙軌合作為新引擎,加大推進教育綜合改革,吸引教育部課程教材研究所專家等專家名家蒞臨三元區調研指導,提高工作成效。這其中,科學家精神進校園工作案例得到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秘書組秘書局的高度認可,獲評優秀案例﹔校外培訓機構治理經驗入選福建省公布推廣第五批落實的“雙減”工作典型案例,分別在省、市工作推進會上作經驗分享﹔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工作經驗與學生評價改革案例分別於全市教育大會、全市基礎教育綜合改革推進會上推廣﹔15個綜改案例獲三明市教育局2023年“一縣一特色”教育改革品牌和培育改革試點校優秀案例獎。

截圖20240104154346

  元師承匠心,用愛當良師

  三元區依法保障教師待遇、精准補充教師缺額,隆重召開教師節表彰大會,肯定成績,鼓勁加油。教育局加強教師分層分類培養,深入推進校長職級制改革,推出“強師資提升教育核心競爭力”教師研訓項目﹔充分發揮班主任在立德樹人工作中的骨干作用,多形式培養傳承匠心、智慧型班主任﹔舉行教師技能大賽及首屆教師朗讀大賽等賽事,大力培養具有水晶之心、鑽石之心、琥珀之心三元良師。2023年,三元區成功承辦福建省教育科研基地教科研成果應用論壇活動,以及福建省基礎教育鄉村教師下沉式培訓第一階段研修活動,區域教育影響力顯著增強,三元區教師進修學校光榮上榜“福建省示范性縣級教師進修學校”。

截圖20240104154404

  組團共奔赴,山林育群峰

  在三元區原有8個中小學、幼兒園總校制辦學組團基礎上,2023年4月,三元區首個小學教育集團授牌儀式於滬明小學舉行。集團遵循一家一體一起的發展理念,打造深度融合、緊密共享的教育共同體,為實現我區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搏浪探路“育群峰”。2023年12月,三元區域總校制集團化辦學經驗亮相福建省第二屆基礎教育論壇。

截圖20240104154428

  內引又外延,勇擔闖先鋒

  2023年,三元區成為福建省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實驗區並承辦海峽兩岸基礎教育論壇,創新教育實踐經驗得到全國政協、中央統戰部、教育部領導和港澳台及大陸學者的肯定。三元區傳統文化創新傳承經驗在全國中小學優秀傳統文化教育高質量發展大會作經驗交流。區教育智慧平台建設成為樣板,得到省內外同行前來參觀學習。

  教育結碩果,師生展風採

  不斷推進學校體育、藝術教育工作改革創新。三元區把提高學生體質健康水平和文化藝術素養作為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重要任務,全面開展“強健體魄”健康行動與“美育浸潤”品牌創建行動,推進體育美育評價改革及藝體教育“一校一品一特色”項目建設。三元區學子在全國啦啦操聯賽、全國國際跳棋特色學校福建省賽區校際聯賽、三明市2023年中小學生合唱、器樂、舞蹈比賽等市級以上競賽當中,斬獲獎項50余個,三元區教育局榮獲教育部全國第七屆中小學生藝術展演活動“優秀組織獎”。

截圖20240104154535

  篤行不怠守初心,砥礪奮發啟新程。新的一年,三元教育將以昂揚向上的新姿態,在2024答卷上奮力書寫新的榮光。

  冬春輪轉,奮斗不歇。歲末回首2023,與現代化圖景相約。極不平凡的一年已然走過,教育高質量發展與民生福祉的故事在三元大地不斷翻開新篇。

  實化於心,必落於行。這一年,三元兒女用勤勞與勇敢,譜寫出了一首首振奮人心的奮斗之歌、團結之歌。那種盡心竭力、擔當作為的工作作風讓人們看到了“三元力量”。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