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三明將樂水南鎮乾灘村:依托生態優勢發展庭院經濟和民宿經濟  助推鄉村振興

2023年12月30日16:43 |
小字號

為進一步推進主題教育見實見效,三明市將樂縣水南鎮立足生態優勢,抓住國家支持老區蘇區振興發展、滬明對口合作等重大政策機遇,深化和上海虹口區對口合作,拓展與廈門市思明區對口協作領域,積極與文旅企業聯系,吸引更多優質資源向乾灘村集聚,大力發展庭院經濟和民宿經濟,為鄉村振興注入新的活力。

三明將樂縣水南鎮乾灘村。將樂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三明將樂縣水南鎮乾灘村。將樂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乾灘村,庭院經濟已經成為村民增收的重要途徑。村民們利用自家庭院,種植各種農作物和花卉,養殖家禽家畜,形成了多樣化的種植和養殖模式。同時,他們還積極開發鄉村旅游產品,將農產品進行市場化運作,實現了庭院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除此之外,民宿經濟也得到了快速發展。由三明市鷺鳴灣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投資開發建設的“青水民宿、鷺鳴小院”項目,是將樂縣促進文旅康養產業高質量發展落地水南乾灘的成功實踐。項目位於水南鎮乾灘村朱布自然村,距縣城7公裡,交通便利,設施完善,現已正式對外開放。項目規劃面積約30畝,總投資2000萬元,項目通過整合乾灘村農戶原有宅基地、田地等資源,開發鄉村民宿、餐飲體驗、夜景工程等產品,帶動產業轉型升級,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助推乾灘鄉村振興省級試點示范村建設。

近年來,乾灘村的民宿經濟快速發展。將樂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年來,乾灘村的民宿經濟得到快速發展。將樂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項目分為三期進行。一期項目投資總額為500萬元,主要進行基礎設施建設、民宿改造和庭院經濟開發。二期項目投資總額為1000萬元,主要進行產品研發、品牌推廣和市場拓展。三期項目投資總額為500萬元,主要進行產業升級和可持續發展。

鷺鳴小院

乾灘村鷺鳴小院。將樂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通過庭院經濟和民宿經濟的發展,乾灘村已經帶動了大量村民增收。目前,該項目已經為15名村民提供了就業機會,其中1人是貧困戶,且每人每年可增加收入約2萬元。此外,該項目還為乾灘村帶來了大量的村財收入,有力地促進了村庄的經濟發展。

同時,項目在實施過程中,注重與當地文化和生態環境的融合,打造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民宿和庭院經濟產品。且該項目還注重品牌建設和市場推廣,不斷提升產品的知名度和美譽度。目前,小院和民宿日接待游客量約70人,日營業額約1萬元,已取得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下一步,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入推進,水南鎮乾灘村民宿和庭院經濟項目將繼續擴大規模,提高產品質量和服務水平,加強與周邊地區的合作,推動鄉村旅游的融合發展,為當地生態環境保護做出貢獻,也將進一步為鄉村振興貢獻更多的力量,讓群眾切實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實質成效。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