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隱形冠軍”系列探訪⑤

扎根深山20年,這家閩企成過硫酸鹽全球最大生產商

張子劍
2023年12月29日17: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民營經濟成為福建經濟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優勢所在。當前,福建全省上下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實施新時代民營經濟強省戰略,推動福建從民營經濟大省向民營經濟強省跨越突破。

在此進程中,各個產業領域的“隱形冠軍”發揮著重要作用。為此,人民日報客戶端福建頻道、人民網福建頻道推出“福建高質量發展賽道上的‘隱形冠軍’”系列融媒體報道,通過記者下沉一線“探訪”,充分挖掘福建九市一區高質量發展中的民營經濟榜樣力量。今天推出三明篇。

倉庫內,叉車來來往往,成百上千袋過硫酸鈉被碼放在集裝箱內,運往福建廈門港中轉,遠銷東南亞、俄羅斯、南非等地。

這些過硫酸鈉,是扎根於福建清流縣大山內的“隱形冠軍”——福建省展化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展化化工”)生產的,於2022年通過國家工信部第七批制造業單項冠軍產品認定。

20年深耕過硫酸鹽行業的展化化工,是全球最大規模的過硫酸鹽生產企業,其產品廣泛應用於聚合引發、電子線路板蝕刻、金屬表面處理等領域以及石油、頁岩油、礦山開採、土壤和地下水治理等工程項目。(注:過硫酸鹽由一種過硫酸根離子和鉀、鈣、鈉、鋇等鹼金屬離子化合而成,是較為常見的無機化合物。常見的有鈉、鉀、銨三種過硫酸鹽。)

坐落於大山間的展化化工。

出圈——全球最大的生產商

“今年我們投資了二期,等驗收完成后就可以投產。”展化化工總經理高龍強說,達產后將可年產過硫酸銨7.5萬噸、過硫酸鈉6萬噸、過硫酸鉀1.2萬噸,進一步擴大全球領先優勢,其中過硫酸鈉單品產能可佔全國60%、全球40%。

產品市場佔有率長期穩居全球前列,經過近20年的發展,展化化工逐步在細分領域裡茁壯成長為行業“單項冠軍”。

2003年,展化化工創始人高堂順,帶著不到5人的隊伍來到清流,一眼相中位於東華鄉(現龍津鎮)大路口村的一處閑置廠房,開始了創業歷程。

工人在廠區調控。吳火招攝

工人在廠區調控。吳火招攝

“改造廠房,投入第一條過硫酸銨生產線,產能約為一年2500噸。”高龍強說,“天下武功唯快不破”,8個月時間,從上馬到量產,企業迅速打開了市場。

抓住了機遇,展化化工以其產能優勢嶄露頭角。2005年,企業新增年產量1000噸的過硫酸鈉生產線﹔2008年,綜合生產能力達到1萬噸,成為全國最大規模的生產企業﹔2013年,成為亞洲最大規模的生產企業。隨后,再次新增年產7000噸的過硫酸鉀生產線,完善了過硫酸鹽全系列產品線。

“3年后,繼續擴產,成為全球最大規模的生產企業。”高龍強說。

技改——行業標准的領跑者

從5人不到的隊伍到180多人的團隊,展化化工成功的“秘籍”,不僅在產能上,更是對技術創新的不懈追求。

“成立之初,一條生產線的年產能2500噸,改造后一條生產線的產能達到5000噸,提高了一倍。”高龍強介紹,這些都離不開公司年均2000多萬元的技改和研發投入,這些投入佔公司利潤的40%。

通過多年的工藝改造,展化化工從市場佔有率、生產工藝,再到裝備水平、產品品質等都有了明顯的提升。

展化化工還同浙江工業大學、福州大學等高等院校開展校企合作,相繼攻克電解負荷材料、氨氣回收利用等數十項工藝技術難題。

其中,過硫酸鈉廢氣循環利用項目入選2019年福建省科技廳區域發展項目並成功驗收,氨氣回收率99.99%以上,在同行業中處於領先地位。

項目作業現場。

項目作業現場。

“按我們新項目達產后計算,一年的過硫酸鈉可回收氨氣8358噸,氨水折硫酸銨3.2萬噸,這樣每年就可增加回收價值近1400萬元,該技術減排降耗、易於操作、穩定性高,為過硫酸鈉的生產徹底解決了氨氣排放技術難題。”高龍強說。

展化化工也借此成長為中國過硫酸鹽協會會長單位、產品化驗分析方法國家標准制定者、土壤修復用過硫酸鈉行業標准制定者。

支撐——量身定制扶持措施

展化化工的成功和清流當地縣委縣政府“手把手”扶持密不可分。

針對展化化工技改投入大、出口成本高、人才引進難等難點堵點問題,清流縣量身定制“一企一策”扶持措施。

2020年以來,清流縣在技改投資補助、增產增效、用電獎勵等方面,給予了1600余萬元的獎補資金。同時,指派干部挂職企業黨支部書記,負責為企業申報項目、黨建指導等工作。

“為了打響展化化工產品品牌,這幾年,我們陸續幫助指導他們創建和申報省級綠色工廠以及國家級單項冠軍。”清流縣工信局副局長邱文勇說,該局還在辦展、參展等方面給予企業支持,“今年他們去了泰國、越南、俄羅斯等國家和地區,還參加了廣交會和進博會,對產品影響力提升有很大幫助。”

工人運送產品。吳火招攝

工人運送產品。吳火招攝

“現在政策越來越好,特別是清流良好的投資環境和化工園區優勢,更是我們的重要保障條件。”高龍強對未來充滿信心,“作為民營企業,我們會繼續在細分領域裡做專、做精、做強、做好、做久,樹立更高標准、更高要求的行業標杆,助力全球的電子通訊、新能源汽車等關聯行業高質量發展。”(吳火招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編:關喜艷、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